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融讓梨在美國
2017/04/10 13:18:19瀏覽3949|回應61|推薦144

孔融讓梨在美國



 


絕!孔融讓梨遭遇美國孩子

孔融讓梨在中國謂家喻戶曉,孔融是東漢時期山東曲阜人,孔子的第二十世孫,泰山都尉孔宙的第二個兒子。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四歲時已能背誦許多詩賦,並且很懂禮節,巧言擅答

據傳某天父親的朋友帶了一盤梨子,父親讓孔融分給兄弟們吃,孔融挑了個最小的梨子給自己,其餘按照長幼順序分給哥哥弟弟們,孔融說:「我年紀小,應該吃小梨,大的應給哥哥們。」

父親聽後很讚許地接著問:「那弟弟比你小為什麼梨也比你的大呢?」

孔融說:「因為弟弟比我小,所以我應該讓著他。」

千百年來,孔融讓梨一直作為一個禮節教育故事而廣泛流傳,成了許多父母拿來教育子女怎樣懂得禮儀謙讓的典範。」

可到了去年這個老故事在生長在美國的一位中國小學生那裡卻遭遇了一場“孔融讓梨我不讓”的風波,從那時起我一直想知道美國孩子對這個故事會怎樣反應,最近終於在丫丫中文學校的學中文班裡有機會得以見識,這些孩子的年齡範圍在8-12歲,學中文時間不等,以下是老師講完孔融讓梨故事後的討論記錄。

老師:「關於孔融讓梨你們怎麼看?」

學生:「爸爸的朋友為什麼要給孔融家帶梨?」

老師:「作為禮物。」

學生:「既然是禮物一定要是好梨子了,為什麼還明顯地有大有小,不能一般大嗎?

老師:「……」

學生:「既然梨子有大有小,爸爸為什麼還要四歲的孔融去分,一旦分不公平怎麼辦?分出去了的梨子難道再要回來?」

老師:「……」

學生:「為什麼要分給每個人吃,不願吃不吃、誰願吃誰自己去拿那不行嗎?」

老師:「那樣或許會不公平。」

學生:「但孔融這樣分也不一定公平啊,所有的兄弟都得根據孔融的喜好得到梨子,他們的選擇機會被剝奪了,分到最大梨的兄弟可能恰巧不喜歡吃梨呢。」

老師:「你說的對,這個故事的確基於每個人都喜歡吃梨的假設前提。」

學生:「孔融為什麼對哥哥和弟弟實行前後矛盾、絕對相反的標準呢?他難道沒有固定的做事原則嗎?」

老師:「他是在表現謙讓。」

學生:「他只能表現自己的謙讓,給自己拿一個最小的好了,他為什麼不給其他兄弟表現謙讓的機會呢?」

老師:「那你怎麼看孔融?」

學生:「我不喜歡孔融,他這麼做對別人不公平,剝奪了其他兄弟選擇和表現的機會。」

學生:「我覺得孔融不誠實。」

老師:「為什麼?」

學生:「這件事情有點自相矛盾(catch22,美國俚語),孔融可能是不喜歡吃梨才給自己一個最小的,但不喜歡吃就該直說,討巧地編出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很虛偽的。反過來,要是他喜歡吃梨的話卻把大的都給了別人也是口是心非,喜歡什麼該勇於承認才對。

學生:「我也不喜歡孔融的爸爸。」

老師:「為什麼?」

學生:「他不負責任,讓沒有行為能力四歲的孔融分梨,而且他也沒有是非觀念,孔融分梨的行為很主觀武斷卻得到了父親的表揚。」

老師:「……」

學生:「這個故事不好,鼓勵主觀武斷,剝奪了民主,這種扭曲自己的慾望去贏得讚揚的做法是一種不健康的心理行為。」

老師:「要是你是孔融會怎麼做呢?」

學生:「把梨放到桌子上,誰吃誰拿好了。」

聽到這裡我走出了孩子們的課堂,一個中國儒家思想的千年傳承在美國孩子這裡卻變成了主觀武斷、踐踏平等和虛偽假意的典型,你說到底啥才是真理呢?

 

 

 

 

 

 

 

 

 

 

 

(LINE大帥哥敬獻)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893af2f&aid=100257085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爾_吃裡扒外嫖竊賣台雞賊甘為中共奴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見光死代言人。再造千大分身還是沒人要的大齡棄婦
2017/04/21 05:40


倆隻蝴蝶
哇現在正要粗午餐
2017/04/18 05:50

 

掰掰


神雕俠侶
愛的傳奇與見證
2017/04/18 05:34

本來就互相傾慕的人,經過一連串的嚴苛考驗,還越來越相愛了呢。

每天妳儂我儂,一日不見,如隔千秋,愛到濃得化不開囉。

這都要敗那兩顆酸葡萄"醜態百出的噁爛嘴臉"所賜,要不是那倆位棄婦的凶惡恨妒嘴臉太難看....大美女與大帥哥還真是顯現不出慈眉善目的純真與可貴咧。

倆情相悅,愛到濃時,我眼中有妳,妳眼中有我,我們是天造一雙,地設一對,吸引力定律,越吸引越甜蜜,越吸引越恩愛咧。

神鵰俠侶時時刻刻想到對方都會樂不思蜀咧,倆人要寫下愛的傳奇與見證囉。

哈哈哈讚啦


倆顆酸葡萄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相濡以沫,你儂我儂。^^
2017/04/18 05:02
始作俑者是那個不知廉恥的老變態吧。死巴巴跟蹤別人幾年啦,自己心理有數。
 
 別人不想與您牽扯就是覺得您是道德問題人物,死皮賴臉的東施效顰有何意義?
 
 被別人列成黑名單應該自我檢討,不是到處背後挑撥離間,搬弄是非。
 
 別人家世背景良好,她也要眼紅看不順眼。
 
 別人學歷與才華出眾,她也要背後搞抹黑烏賊戰術。
 
 別人感情恩愛圓滿,她也要造一拖拉庫分身搞嚼舌妒忌破壞,別人要迷戀誰干妳婆倆屁事啊?
 
 倆個長得見不得人的滄桑老變態背後七七楚楚,酸葡萄不覺得吃相太難看嗎?
 
 妳倆活了一大把年紀,如果條件能看,何必要在網路世界極力用分身推銷自己呢?
 
 妳啥事看到別人四處去男網友處討拍留言過? 別人核心性格相投與潔身自愛才是互相欣賞之道。
 
 該怪就怪妳媽吧,長的醜怪不是妳倆的錯,但出來嚇人就真的不應該。大笑開心哈哈哈
 

東施裝幼齒分身達人
法官判的就是法官的人生!癩蛤蟆神棍的No face邏輯....
2017/04/18 04:05

怪力亂神! 誆雙修除毒瘤排穢氣,神棍性侵2女近千次。依妨害性自主、強制猥褻重判20年。

http://classic-blog.udn.com/tmp477/99781606

 


偷網圖加工侵佔的偷棍
見不得人才會偷色情格照
2017/04/18 00:54
啊 你写错 那老醜女不是变色龙 是变色蟆

只会偷色情网路清凉格照冒充见不得人的自己的东施

就算把所有的网路美女都鬥趴 就算优滴园关门

那性变态东施老醜女还是一只没人要的可憐可悲大龄剩女癞蛤蟆


 


Avantar ❤️(善愛菩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與真實~
2017/04/18 00:27

姥姥並不是很瞭解那位小美女,可能和她的政治想法也不完全相同~ 

不過最近看到多次看到她很勇敢的在自己的訪客簿表達自己愛國的綠色意見,不管是對蔣中正,對台獨,對反核,對八田銅象,不甩這一遍到處紅通通的赤色人海,勇敢做有自信的自己~

對比起那種不斷到處投男人所好,無格無品無自我尊嚴的變紅變綠變藍變變變的俗極老醜女變色龍, 小美女的勇敢與真實實在太讓人讚賞了,連老狐貍都比不上她 ~



Avantar ❤️(善愛菩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執著與貪瞋癡淫劣根性..
2017/04/17 23:40

活到快見棺材年紀,還不懂得珍惜光陰,努力正事,每天到處盜貼無意雜圖盜錄歌取悅路人,渾渾惡惡,醉生夢死,妳的一生就是那些灌爆的吹牛無義偽人氣數字嗎? 可惜了陰沉奸巧心思不用在正途......哎.....

 

 





變態偽慈雞人
史屁伯家的無名帳號都是見不得人的癩蛤蟆一人自導自演
2017/04/17 02:56

砍的好!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諂也。見義不為,無勇也。」凡哀痛者不是歌妓雜種,就是蠢蛋如馬英九。


偽大腦殘痢師
有一種可憐淫人 叫不知廉恥
2017/04/17 02:47

罵得鏗鏘有聲!有你的!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