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蔡總統府之陳情信 -- 請蔡總統勿作年金改革
2018/07/02 10:31:54瀏覽601|回應0|推薦1

萼洋 :您好!

 

 

  您所反映的事項,我們非常關心與重視,所以已將來信移請權責機關 行政院長信箱 處理,並由該機關直接回覆給您,敬請靜待處理結果。感謝您的來信,祝福您
平安如意

總統府 敬啟  



姓  名:吳萼洋
信件編號:20160067292
發信對象:陳情或意見反映
標  題:有關年金改革,幾個觀點與您分享,希望能有助益
內  容:
敬愛的蔡總統您好,

執政當局會有改革年金的作為是因為一直認為年金會破產,從馬政府時代管碧玲問陳沖勞退基金破產問題起,整個社會就陷入這樣錯誤的邏輯,所有施政就在害怕破產的思維下年復一年進行。這個見解的錯誤是因為將公經濟當成私經濟來思考所致,一般人總是憑感覺與所見到的表象來認知,以佛家說法就是我執,要將公經濟的邏輯解釋清楚非常不容易,很想當面與您溝通,這樣對於年金改革的思維就能有不同看法,對國內應該會有所助益。(破我執很不容易)

因為無當面長談的機會,我還是把學者專家在經濟理論上的錯誤跟您簡單解釋,希望能有所助益。 

經濟學理論裡兩個重要假設,一、消費者偏好不變,二、資源有限性。所有經濟模型大約都是在這樣的前提下演繹,但經濟學這兩樣假設在現代的經濟環境幾乎不存在,現代經濟裡消費者偏好一直在改變;而資源在這年頭不但沒見到有限性,反而存在著生產過剩的問題。政府的專家學者卻用這古典的老理論在引導,您想經濟會好嗎?因為認為資源有限,所以要全民節省,要年金改革,退休金制度要變成:繳多、領少、晚退休。這樣政策與真實環境卻是相反了,日本的蕭條20年,就是這樣而來。

基金不會破產
當年馬政府時期被民進黨管立委一問「公教、勞保基金破產如何解決?」陳沖院長當場就被問倒,同時期也因為不清楚國家照顧人民的立場而做了許多親痛仇快的事,譬如:年終慰問金不發了,最後,設了一個奇怪的門檻,月領25,000以下才發(那領25,001的人豈不是好倒霉),寫到這裡,我這位忠貞的黨員,當年幾乎完全放棄對馬政府的任何期待。我要是陳沖,其實只要一句話回答,「基金不足的金額,政府會編預算補足」,這個問題可能就消聲匿跡了,可惜,書讀這麼多的人他卻不懂。因為,用私經濟來看公經濟,自然會有擔心破產問題。

政府不是企業
再進一步解釋:政府不是企業,政府目的不是獲利,政府也不是生產單位,他的角色是分配者,民主時代政府的功能是用制度讓社會安定讓人民過得安樂。政府如果以營利為目的來施政,自然會有擔心破產與負債的思維,為什麼?因為企業支出是要負擔成本的。同理,如果政府用將本求利的認知執政,再怎麼算,都是划不來,自然要與人民計較,忘記了自己是分配者的角色,角色混淆後,問題就多了。 

政府對內不可能有負債(負債只是假象)
如果用工廠來看政府,政府的產品就是貨幣,簡單來說,政府就是生產錢的公司,而這個公司的產品永遠供不應求,您想,一個產品成本極低且供不應求的公司會破產嗎?會沒錢嗎?政府要還人民的負債,會困難嗎?以下用未來世界的政府舉例:(兩位人物:央行總裁、總統)

央行總裁: 總統,我們目前欠國內各企業總金額2兆,是否今天就要償還?
總統: 這筆支出已經國會同意,應該可以還了。
央行總裁: 那請總統在這平板上簽註,以便撥款。
總統於是拿出經加密處理的專用電子筆,隔空對著央行總裁手上的平板揮了一下,完成同意撥款的註記動作。

此時,國家的中央銀行系統增加了2兆的貨幣,同時分別匯入各企業的帳戶,政府負債已經償還。

未來的世界中央銀行已經不再印製貨幣,貨幣其實只是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委託他來管理而已。
現今的社會,紙幣又何嘗不是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而委託印製管理而已。

生產過剩才是現在的經濟問題

回到現代的經濟實際情形來說,生產過剩才是現在的經濟問題,所以,執政的學問已經不在節省而在如何擴大消費。消費要如何擴大?當然國內要具備有消費能力的人,軍公教其實是國內重要的消費族群,為什麼有消費能力,因為他們有穩定的收入,且還有時間。一般人會說這很不公平,為什麼許多勞工就沒有,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的酸甜苦辣,這是擇業的自由,軍公教的上班環境或工作內容不一定會比勞工舒適,軍公教有他們的壓力存在,且有進入的門檻,喜歡的人就好好努力考試也能當軍公教。以國內旅遊為例,在目前就是生產過剩,所以,不是要軍公教國旅卡8,000元要用在國內嗎?要有人旅遊消費,生產過剩才會變成經濟繁榮。軍公教是生產者嗎,那些賺很多錢的歌手、演員他的高產值對人類有貢獻嗎?人類許多產值其實都是假象,整個社會在互相供養下產生乘數效果,造成經濟的循環。有空再來分析說明。

說到這裡,不知道您是否了解?從馬政府到現在整個政府一直在破產與債留子孫不存在的問題裡打轉,一個這麼好的國家,就為了一點小錢的分配問題,每天喋喋不休的在鬧,很讓人捨不得。

或許您會存疑物價在上述的理論下不是就通貨膨脹了,這也是一般人常犯的的錯誤觀念,因為忽略了生產過剩的問題。

發信日期:105-12-28
驗證日期:105-12-2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76006&aid=11207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