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次卿克拉奇訪台悼念李登輝 經濟議題非主軸
2020/09/17 12:53:31瀏覽34|回應0|推薦0
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即將訪台。知情人士表示,克拉奇此行主要目的是悼念前總統李登輝,經濟議題雖非主軸,但雙方仍會就美台經濟交換意見,並對未來經濟對話進行準備工作。


美國國務院今天正式宣布,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將訪問台灣,出席19日前總統李登輝告別禮拜。國務院表示,美方將透過共享政治、經濟價值,維繫與台灣的強健關係及其蓬勃民主,以緬懷李登輝政治遺產。


由於克拉奇出訪約2週前,國務院才宣布創立美台雙邊經濟暨商業對話,並交由克拉奇主持;媒體先前報導,克拉奇在台期間將主持雙邊經濟對話。


但知情人士表示,克拉奇此行主要目的是代表美國政府,出席李登輝告別禮拜。


知情人士指出,台灣政府8月初即向美方提出,希望能派官員來台悼念李登輝。美方隨後決定派出克拉奇率團,並邀請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與美國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里(Kelley Currie)一同來訪。


這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派出次卿層級官員來台悼念李登輝,其實超出台灣方面預期,顯示美方對李登輝在台灣民主歷程所扮演角色的尊重。


據了解,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現任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也是克拉奇隨團成員之一。


至於美台經濟對話為何不在克拉奇此次行程,知情人士表示,雙方原先確實有希望在克拉奇訪台期間,能正式舉辦雙邊經濟對話,但由於準備工作不及只能作罷。


知情人士指出,此對話設立目的,是要讓美台在產業鏈安全、科技合作及能源等領域,能有更具體的討論並達成建設性結果,所以需要不少事前準備。台灣方面在與訪團交換意見後,決定繼續就未來對話的形式及日期做協調。


不過,這名知情人士說,經濟議題雖非克拉奇此行主軸,但他訪台期間將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等政府高層官員,也會出席總統蔡英文晚宴,雙方仍會針對美台經濟、民主等議題交換意見,台方也會向克拉奇提出盼納入經濟對話的議題與內容。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6d6555d&aid=15073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