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露前念念
2021/09/02 23:18:03瀏覽965|回應3|推薦30

     我們常看到古裝宮劇中,后妃於熹微晨光中採集露水烹茶;紅樓夢中寶玉至警幻仙子處喝的茶名為「千紅一窟」,是以仙花靈葉上所帶之宿露而烹。宿露烹與一般泉水、自來水、井水、河水有何差異呢?為何人們要費事的收集晨露來泡茶呢?我想露水吸收日夜精華應該是飽含特殊能量,故受古人如此珍愛。說到這兒又想到「蒹葭蒼蒼,白露為霜」念書我是不求甚解的,腦海中常會亂湊亂解~白露時令後清晨露化為霜😂😂😂

     最近小嬸與我討論到在家種植的盆花植物均不美!我就自己實驗結果分享之⋯~好多年前曾將蘭花搬遷到後陽台,雖隔著幾天澆水一回,不過看著那一株株葉子日益枯黃,後來移至院內樹下,過沒多久像是起死回生般又青綠無比。有了這個經驗後,略知其妙~生物均需露水滋潤方能長好,此幽微,經驗老到的農夫必深明此理。

     植物要受些淒風楚雨方能拙壯,人也要歷盡風霜才會成長,我們是行者都會用功修行,行旅中會遇上種種境界,這些境界是妄念所致?或許是,應該是!是我們用心一筆一畫的勾勒,才留下難以磨滅的記憶,種子生根植芽縱使遠別重逢亦受業力箝制。

     回顧此生,走得很辛苦,歷盡滄桑坎坷的走到今天,有時還被朋友調侃,心中實在五味雜陳!無奈看看格友都是倘佯在風光明媚的鳥語花香,寫下來的詩詞盡是花卉鳥獸,歌詠日月星辰,而自己盡是寫些生活瑣事,遇挫時感覺有點沮喪,再想起那句偈語~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接下來上天也不知道會出什麼菜單,自己好像簽了賣身契,亂發願,進退不得!烏雲飄過

     卻上心頭,無法消除?這也是妄念!枉費不惜千里來相會![負疚害羞]仔細想來,比我們苦的人多的是,我這算什麼?一念升起一念滅,念生念滅遷流不止!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6718457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6 23:24
請您不要這麼說,您的心文純正優質,自然善美使讀者同沐春風,我真忱的冀望,許多「遇緣讀者」、能循您往外互動的腳印,來到您的「有格的部落」參詳佇足。🤠🌿🍀🌴

再次謝謝您費心答覆,更展現您的修養氣度。您有足夠的才具經驗,去和幾位格友參贊,增廣您的影響和見聞。

敬祝平安健康。
辨音(c5939h) 於 2021-09-07 11:17 回覆:
謝謝您提醒我投桃報李的禮數!謝謝也謝謝您的鼓勵,真慶幸自己走到哪都遇到好人!Slr Norton捧得這麼高,讓我好心虛!害羞再次感恩!得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5 13:55

想將生活瑣事寫說的生動,要像這篇提及的露水靈妙,但從未見您移步參贊發聲,獨學無友也是您部落格的禮失。懷疑

辨音(c5939h) 於 2021-09-06 10:00 回覆:

Sir Norton早安美好!

     承蒙厚愛,受寵若驚呀!能得到您的肯定與嘉許,真真是我的榮幸!

     閣下文采斐然,詞藻華美,情感豐富,結構層次分明,是個大文豪!拙文樸實無華,甚至如鄉巴佬,您我有如雲泥之別,故不敢附庸風雅與之相交呀!

     拜讀了閣下大作令人望塵莫及自慚形穢呀!害羞余實愚駑,可能超乎閣下想像,像今天早上走路運動時,見路上一隻被壓扁的螃蟹,當下就暗忖~ㄟ~跋涉千里輾轉至此不小心迷路而車禍往生?懷疑那裡距離海邊有一公里遠呢!此念剛閃過,又瞥見側邊田園草外似乎有小溪河,唉唷!不是啦!河蟹迷航!得意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4 08:57
幼兒時過家前馬路,被一重型機車撞倒在地,左臉頰有出血傷口,嚎啕大哭......每每姑媽回來,見了,總是要說、以露水敷傷口處,勿食醬油、女孩子的臉.......💕🤗👁️🙏👁️🍂🍁
吾雖不在意臉疤,也盡量聽話做到。晨時,會就曬衣竿下,手集一排的露水滴敷上。

如今,已「六十而耳順」(=不惑、知天命....之年),印象中,還未曾有第二人「關切」這臉上的疤痕,是不覺不見也、難開口也(!?)......;自覺也「無傷大雅」也。人生歲月添增也有淡化「傷痕」的功德。露水的功德或有或無,天知吾純潔的心,也憐愛將菁萃靈氣集而化、療癒之。😇🤗🙏💕🌞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辨音(c5939h) 於 2021-09-04 22:19 回覆:

法師晚安!

     今天有點小忙,忙到有點懶!害羞謝謝您的經驗分享!您心善,自然會散發出福氣來!

     末學愈寫愈不敢下筆,感覺自己只是在紀錄....誰理你資訊不足啦!剛有稍微查了一下,在百科知識介紹下看到了露水可以入藥,....增加療效....,這個具有參考價值,趕快來跟您分享一下,露水與一般的水有莫大的差異,很多醫生或煉丹家都會收集來煉丹呢!晶瑩剔透的東西還真有特色,或者說能洗滌塵垢呢!得意   

                                                                            果境合十頂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