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用
2020/07/07 13:10:40瀏覽756|回應0|推薦21

     鳳凰古城暴雨成災,緊接著熊本豪雨..水患持續擴大....,這世界怎麼了?如佛經說的萬化由心。

     依報隨著正報轉,這句話如果不是佛教徒的話,他們可能不太能夠理解其意,可我們用另外一個說法來比喻,外在的環境是隨著內心而改變的,這麼一說簡易明了。

     都說貪心遭水災,嗔心釀火災,傲慢遭致地震,愚痴則會有風災,也就是颱風。

     拿水災來說,就好比如我們看到愛吃的東西,會禁不住地流口水..喜歡吃的東西,就會忍不住多吃一點,或許沒控制好,就吃的肚皮圓鼓鼓的,又如晚上睡覺夢見喜歡的東西也會流口水....,貪心,會導致水災。

     這是人性的貪,平凡人的小貪,精明有權力的人會算計,則能做大事,貪得更多。好比如說不斷地挖掘開採礦石,將地底能源消耗,賺取無限財富,不過看在天人眼裡是費盡心機只為了得了一時的蠅頭小利,暫時的擁有卻出賣良心毀壞地球,失去的遠遠不及那些珍貴。

     地球只有一個,是我們居住的地方,我們沒有愛惜,卻不斷地破壞,破壞到一個程度如同得了不治之症,覆水難收,大自然自然反撲。這是一種說法,而另外一種是人千計萬算敵不過老天一算,不自量力的與老天算,結果自然分曉。

     旬子主張人性本惡,要以禮教來改變人的心性跟行為,韓非面對解決事情的方法卻和他大相逕庭,他主張以法治來規範..。

     現代的世界大部分的是法治國家,是否缺乏禮教的培養,以致整個倫理道德敗壞,人心墮落,導致世界災難頻傳。事事都有因果,不注重禮教的惡因,導致結了惡果。

     佛菩薩開示我們念念純善,這是一條基本的道路,可惜老人家疾呼,作獅子吼!我們都當耳邊風,左耳進右耳出,一生皆被業力流柱所控,更何況沒有學佛有因果觀的俗人如何保持鎮定清醒?他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你要勸他少破壞,肯定遭來反駁~不是每個人都要當苦行僧的!不屑

     當宗教家將整個宇宙真理詮釋得淋漓盡致地告訴我們,我們也僅是象徵性的點頭表示知曉或含糊其辭的回應我知道我知道,或許是腦迴路短,或許是自視過高,只要能賺錢的就是使出洪荒之力破壞,在他們看來這是天經地義的,好啦,鬥志昂然的經濟專家在自然反撲時也驚慌無措倉皇而逃....。

     度,適可而止,毋庸置疑是我們得學習的功課,功法的實用存在著一些道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4176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