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耕~種
2019/10/30 20:20:05瀏覽738|回應1|推薦20

     今天公司突然有事,得到客戶家走一趟,先生要我陪同去。我將車子停在附近路旁上他的車,回來時抱著一堆客戶送的東西正準備過紅綠燈時,巧遇叔叔回來山上種菜正轉彎等著過紅綠燈,與他招呼小聊兩句後他欲順路送我回家,我跟他說不用,我的車子就停在對面....。

     說到這個種菜在現在蔚為一股風潮,都市空間條件不夠,二重疏洪道卻能提供認養免費種菜的市民農園。叔叔年輕時受聘於外商公司,於退休後也投入農耕休閒活動,他認為耕種消耗體力夜晚好眠是一項非常良好的健身活動;也曾有另一名親友還在職,基於興趣所致,天天到他的園圃去翻土澆水種植蔬菜觀看植物生長。如果說夏日晝長也就沒話說,但愈趨冬日,白日不長,夜幕低垂視線不佳,如何照明?開汽車大燈照看,這是對方給予的答案,得意呵呵,看來只要有興趣的工作,熱情永不減,遇到困難也會想辦法克服。

     農夫將耕田種菜要適時、適地、適種的農務經驗告訴我,這是我們所不熟悉的領域,在與他們相談之下,我了解到還是要認識整體的環境以及選擇適合季節屬性的作物,日照充足之於水分的多寡也是很重要的,像生薑就只能薄濕,否則根部會腐爛,有些蔬菜則要多灌溉,連續下雨的話菜苗容易被打壞.....總而言之,食物得之不易,得多珍惜。

     禪宗祖師說:「莫將容易得,反做等閒看」這句話真真將凡夫的習性洞若觀火,對於得來容易的事從來很不會懂得珍惜。

     有天有位菩提道侶邀我前往一處佛堂聽經,當我們進門的那一剎那,眼見高大的女師彷若西藏仁波切,眼力卓越精深的眼神,彷彿能將人一眼看透般,接著在課堂上,他提起精進般的潛規則,此時,道侶心生一念~這麼遠~要不要來參加呀!心底糾結的同時,女師當下馬上反應當年努力追隨師父,在師父遠到日本講經說法時亦當護法不退,言下之意就是這麼一段車程都嫌遠?法寶豈是易得?他心通是如此,當下一念,完全無可閃躲。

     農夫耕田,行者耕種心田,我在筆耕,我們都在維護照顧心中這畝田。經由朋友介紹我來到此園地,閱過師父的作品,了解具宿慧,能解空無之理,了解諸法,不光讀,我還拿自己的身體來求證這個特殊的法門,相應與解離,痛苦與喜樂,斷捨方自在....道侶們都有真修持,傳法的重心在清淨,心性無染,本自圓成,願自己不畏境界煩憂擾攘,本著一股傻勁盡力為之~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30459324

 回應文章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03:10
🌕清淨心本自圓成🔵
🔴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辨音(c5939h) 於 2019-11-01 22:26 回覆:
謝謝謝謝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