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拘小節
2019/05/17 15:22:38瀏覽717|回應1|推薦26

     修行,是不是都充斥在唸佛經念咒語,禮佛,拜佛,靜坐當中?

     我沒有。老實說,我就是跟一個凡夫一樣,除了家事之外,也會出門走走,散步,跟朋友喝下午茶逛街,探望父母與他們聊天,整理花圃,洗頭做臉..。我不知道別人怎麼修,但是生活上的一切問題,有時候或許因為我們侷限在某個點,很容易將問題放大,把事態看得很嚴重。

     有天,我去服飾店買衣服。邊挑邊看的同時,美女老闆娘同我閒聊。她跟我說最近在戒糖果零食餅乾,有稍稍看到成效了,體重比原本瘦了兩公斤。

     我瞧瞧,不胖呀!身高168公分,體重48公斤夠纖細了,可是,她是個懶得運動的人,也從一貫的45公斤胖了三公斤,因此意識到四十歲之後新陳代謝真的變慢了。

     她是個很特殊的人,我們有時候懶得煮,還會偶爾早餐吃外食,她是一天三餐都自己煮。很難得唷!洗切煮不是難事,重點是在事後油膩的完善工作,能不能做到食指劃過去,是乾淨清爽的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她跟我說,和家人難免會有些心煩氣躁而衝突,所以每個月和同學的月會絕對會參與,哪怕只是個下午或晚上,吃一頓飯,大家開懷閒聊,都能再造和諧家庭關係。

     家人太親暱了,難免匱乏些客氣,有時候衝突的根源來自於此,這些障礙煩惱都能透過外在的環境來達到一個心情的轉換。他說,如果我沒有去聚一聚,肯定會罵小孩,這點我認同。輕鬆愉悅的歡聚,會改變心情,淨化心態,心情好了,自然也不會介意小事。

     道,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如來寶藏中藏著無價寶,不如意時,偶爾小離怨親,透過心情轉換也會生出慈忍力,是有為法,我相信如來法輪常轉也是要我們在生活中去體悟真理,菩薩普渡眾生是透過種種不同型態誘之,不會沒人情的損了我們的法財,或就代表沒道心,所以道乃與生活交織,我喜歡在生活上讀經,不自我設限,世界會更大。

     曾看過一則文章寫說西藏人要是生氣起來就繞房子跑三圈,以前的房子周遭有的是空間可以跑可以發洩,現在的房屋結構就這樣規劃,空間有限,出去都是大馬路了,沒地方跑,沒得發洩,氣,仍在,那麼如何觀自在?

     或許敝人知見不是很正確,但我所想表達的是沒有走入修行門,或許還自在,一入門之後,整天拿著經典標準去評論親友,傷害我們的至親,那麼這反倒會使家人反彈,或更無法以宗教來除人生疑惑。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26762546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3 15:52

辨音姐,這篇分享的好

我也該來戒戒 糖果、餅乾、零食了....  無奈

是說您會做臉阿?  跟我想像中的您不太一樣~~(笑

辨音(c5939h) 於 2019-05-23 22:42 回覆:

謝謝泉來看我,也謝謝賞識,拙文真情表露無遺齁?誰理你  

意外齁?在志業上,當會戮力以赴,可以往太過認真的二分法,偶們家的管家縮~媽咪~你醬子將佛陀的格局做小了!!小妮子認為我該去跟做美容的朋友說說佛法,讓她也能入修行門..行者要隨緣隨心隨時度化更多的人,不要侷限在某個層面,所以偶就出一張嘴,偶爾去給她捧場啦!

祝福你平安如意,心想事成喔!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