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重修
2018/01/21 12:51:32瀏覽690|回應4|推薦31

     有位朋友對於刻板的生活感到無味,於是在秋季安排了日本之旅。他在當地楓紅層層落葉繽紛的行道路上拾了好些片楓槭樹葉,回國時樂得滿心歡喜跟我展示這些戰利品,那時我原以為是要製成標本呢,哪知她逸興狀思奇思妙發倒想排於紙上拚成一幅畫,聽來禪味飄香,未構意境已渾然托出了。得意我就喜歡這樣,與他們互動不沉重,輕飄,有點瀟灑自如,感覺很不一樣,我呢?有時想來自己就缺文采,否則如能惠澤他人不更好?

     我們揹著行囊走過一川一水來到紅塵,〈嘿嘿!有師兄說我們來投胎前都必須要先去跟住生娘娘領取一生糧米食祿。〉吃過很多苦頭,生命是彩色的,也不知道是否佛菩薩故意安排這些橋段讓我正視此問題的意義?之前我曾寫過小兒失蹤記,其實,讓人欲哭無淚的不是只有一回,是兩回。

     以前我們家一向大門深鎖,門禁森嚴,奶奶不准小朋友在圍牆外玩耍,可是百密總有一疏.............。有天剛好是祭祖的日子,我忙得無暇去顧及小小朋友,就在收拾完殘羹菜餚上樓後才發現到好像足足有三個小時沒看到姐身影了?於是開始提心吊膽的胡亂臆測,當然也緊急連絡先生,動員了一二十人做全面搜索。信嗎?才足兩歲多時,能和兩個大她一二歲的小朋友,騎著他那拆掉輔助輪的腳踏車越過田野走過馬路,冒險的在一望無際空無人跡的沙灘上玩耍?

     多年後遇見一件令人揪心的事情。那是一位心碎的母親尋回徹夜未歸隔日卻在公寓騎廊發現眼神陷入孤立無援恐懼不安境地的女兒。當眼前這位母親吐露這樣恐怖的遭遇時,法師回應遭魔神牽引,或許我們有類似的境遇,我能同理現實中養育孩子不是一件輕鬆簡單的事,她必心煩焦慮難過得難以承受這詭譎而困惑劇烈傷害。仔細聆聽這件事的經過,在那一秒終於明白多年來的困惑難題,同時間也撫平了心中的創痛,了解當黑暗神祕力量的吸引,人會無意識地莫名通往幽暗的彼端,像陷入漩窩中本身也毫無知感呢!這是一個現象的拆解,事件的起承也無意中洗滌了過去的愁憂煩心,也是在日後當自己能嗅到非常氣息而以一己之力蘊染他人,進而擴充出去的動力。有時想想,人生很難無怨隨意自在,畢竟都是過去生中的業,冥冥之中避不開的業力,自己的決受力訊息總是支離破碎,還是需要資料整合分析。以往哀嘆自己業重命薄,如今研究理論與實相,環繞著廣泛佛學真正含意是苦惱轉菩提,整體而言是如此。

     有天回想曾經大家七嘴八舌地談論空調問題,其中一人只按一個開關就以為已啟動,豈知過了一會兒搧風的依然搧風,悶熱的空氣依然沒有流動,就在我大膽拿來遙控器亂按一通,竟然誤觸冷氣啟動開關,在涼風陣陣送出時,大家得以鬆了一口氣。這個原理源於姐小時候亂按手提音響,有天我誇她好厲害不到兩歲竟會操作,公公不以為然的回應說她就亂按,矇到了就知道是哪顆按鍵。我在孩子身上學到要有摸索的勇氣呀!

     貼文中我很直白的道出生活點滴,有天師姊跟我說看你那篇煮粥記一看就知道你不太會煮飯,當下不太明白怎會醬子說?不過可見她心無城府,不會築一道牆,不料發展也是有好處的。正當在語言中嗅吸溫度感覺情緒起伏時,他教我一比七的份量以電鍋煮兩回就是美味濃稠的粥。我很感謝她傾囊相授,在日後若孩子想吃清粥小菜時,我就會在午夜就寢前洗上一杯米置鍋中,隔天一早就有美味的稀飯了。

     這些絮瑣看似離題,卻是生活當中行行頁頁環環相扣,保留於記憶中的美好,不急於反駁,卻無意得到秘訣,盼自己知行合一矢志不移,願大家不要再重修!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09952930

 回應文章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9 17:04
(*後話)天氣冷的時候,似乎記憶的細胞印象會啟動想吃些煎炸香氣味食物(的經驗),現在,幾乎難得油煮,煎炒。在這寒冬,無人打擾,閒來無事便會依食譜,再加以簡易變通:少量、現有食材,或是,正巧看到食譜教學的網路,節目,便來即興一下。算是實驗,"依樣畫葫蘆"純自我滿足口腹一餐之美及味蕾可以。
請客人吃,可就"不登大雅"之堂了。😄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辨音(c5939h) 於 2018-01-30 14:28 回覆:
金ㄟ齁!天冷需要來點高熱量!手作的樂趣齁!得意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9 16:40
持家的婦女,使得一家人吃得飽,吃得健康,幸福,快樂真的是人生和家庭裏的重要大事。所謂:吃飯皇帝大;開門七件事尤其,傳統作農人家,沒有吃飽飯怎麼會有力氣作務。
/
我在家時,很早已經吃素。對於口腹之慾與健康,護生的觀念,態度,很早就開始自動自發自律。住校在學,就業,出家,10餘年都是*(公)供大眾伙食;小時候,排行輪不到我炊事。
近20+年來,老"歹命"纔得獨自炊煮。訓練活人生的無奈事。
練就個人體驗,實驗簡易省時省事炊煮方式。
依信施送到的食材,自食"其力"(=利)尚可;早期,若有來客,甚是惶恐,不知對方食量,禁忌,心理總是猶恐招待不週。
實在不能說有"廚藝"這樣的形容。
如妳所言,但求裹腹而已。

慶幸沒有踏入人家廚房,天下女子哪個不是纖纖玉手,嫁做人婦之後,開始一生炊煮不完的~吃飯皇帝大~事,實在是令人讚嘆加上佩服。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辨音(c5939h) 於 2018-01-30 14:22 回覆:

果樂師了解煮飯做菜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如此繁複,好像在考耐性,一天還得三餐,真如國人所言民以食為天,其實,最麻煩的還是事後清理。不過昨日看到南老師說的北俱蘆洲簡便,在世尊眼中卻是三災八難其一。您這麼謙虛自嘲,要叫我不好意思啦!得意 

以前在補習班有個媽媽跟我說,她先生要求全家〈一對兒女及夫妻〉三餐都吃外食,她沒上班卻不用動鍋鏟叫我好生羨慕,不過自從食安問題發生後,心想還是勤勞點好了。

有個朋友更有趣,生了兩子女兒已在上班,每到假日就帶十個便當盒回家,堅持要吃媽媽做的愛心便當。我心想放太多天不會壞嗎?呵呵,放冷凍,每天帶一個去辦公室蒸。所以呀!到了假日就是最忙碌的時光,不停的洗切炒炸。

您好福報,著三寶衣,饒益有情,同證菩提,功德無量。

                                                                            果境合十頂禮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4 18:41
哈哈,是媽媽煮的時代~
煮粥時,還有,還舀起粥湯給我們小孩喝(或是老、病人。)邊舀起,反覆再加水...,真正的是熬煮粥。
現代,都是電鍋炊事,應該是,沒有這等技藝,記憶,溫度,溫暖和回憶可以留給下一代了!{(@*@)}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辨音(c5939h) 於 2018-01-24 19:15 回覆:
令堂真是教導有方,敢問果樂師那麼您廚藝佳嗎?哈哈!有沒得到真傳!有位阿嬤跟我炫耀說她小一就嚇嚇叫會用大灶炸年糕給弟弟妹妹吃,結果么妹因為人太矮看不到深不見底的鍋底而拿來一個板凳墊腳,就在她的臉朝下探時被濺起的油燙到臉,結果邀功不成卻被回家的媽媽打得半死!聽到這則往事笑到不行!她這個心思誠屬難得,只是手藝沒練好,倒成特技了!想像那個畫面還真好玩!誰理你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2 17:48
年輕時侯,被教會的煮粥
~稀飯,是水4與米1的比例。早期,還是幼年時,還是煮材火,大灶的廚房。
米飯的水,用手指節1~2節,或是,手掌按壓抓水平(水份量)至腕關節骨突處。
是新米,舊米(軍,公務配給)水份需求不同。
現代人,科技發展,鍋具不同,烹煮法各有翹楚。...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辨音(c5939h) 於 2018-01-22 21:28 回覆:

哇!這麼小就煮飯,無庸置疑,果樂師是大廚級了!感覺好像聞到陣陣撲鼻香!得意其實,我很少煮粥也不太會料理的,一個人時吃得很簡單,就算麵包果腹也行,之前以乾飯加水放電鍋煮是自己想的!誰理你唉!說來背後都有好多的故事!得意謝謝您給我的秘訣!

                                                                             果境合十頂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