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慧根否?
2017/11/17 23:04:59瀏覽787|回應1|推薦32

     學佛修行不單要學出世間法,也要學世間法,魔法,外道,這不是我說的,是南老師講的,又說欲臻至清境覺地,心中沒有善念,沒有惡念,無記,一片天真,這是真正的持戒,也就是定...........。說到這個天真,看文字很難去想像何謂天真?來宣露一下私生活吧。

     我個性一向篤實,嘴巴不甜,婆媳關係普通。小嬸進門後,我發現到她眉開眼笑嘴巴甜很討婆婆歡喜,值得學習。於是呢,就改變作法,也屈意奉承違心討好。不過,這樣的改變沒多久,有天去拜廟,燒完香,我和二姐走到花台前聊天,師兄就走過來,問我~今天怎有空過來呀?來拜拜呀!笑笑後開門見山地對我說~有什麼事情直接說。我明白他有他心通,聞言當下,知經過思考即落意識,以心印心是不來不去,如雁過,寒潭不留影,不是意識形態。於是我就開始抱怨一些最近的不快。這當中,他語帶玄機地反問我~師姐,修行不是要返璞歸真嗎?怎麼你卻倒行?腦中瞬間浮現天真!是呀!世人虛假,我何以隨波逐流呢?接下又跟我說如果心念不正確,上天會派人來指點,倘若那個人仍不願改正,那麼就要自受其苦。此時,我感受到天地人之間完全沒有距離,佛菩薩如此慈悲,深怕我們在紅塵當中迷失,不知歸返,而予與提點啟發。

     十八歲那年初夏,我和兩位好友姐姐一起到萬年溜冰。在這領域我才剛入門,菜鳥對於技巧極為生澀,那時這個運動也不像現在如此普及,還戴帽及護膝護肘裝備。我穿著冰刀鞋中看不中用像呆瓜般待在原地,視為畏途的看姊姊們一俯身一轉圈優雅地旋轉,此時有兩位軍官過來主動跟姊姊說他要教我,於是開始了冰場之旅,只是這位厲害的高手只教我內八外八雙葫蘆後,要我將雙手交給他,將我帶到場中間丟下,另一個在嘻皮笑臉的接我回去邊場。他們會花式旋轉,已臻高境界,讓不好施力的我不敢吭聲,教授跟新生差別在這裡,若有一半的功力就好了,著實令人羨慕。

     以往聚會時,可見眾人神情專注地仰望傾聽認真作筆記,那樣的恭聽求法態度充分將尊師表現到極致!我則沒辦法,套句友人說的,就是屁股尖,坐不住,師兄姐是台大生來說,那麼我們就是放牛班,跟不上,不打僅還不用功又愛玩。其實說到這個嘛,是不長進,但也算隨順家人吧,像有回參加聚會到一半,姐他們尿急想上洗手間,又怕進出打擾,就提議要去樓下,等上完他們就直接走出飯店大門,臉上隨即綻放出愉悅的笑容,見到旁邊小販開心得像是隱忍多時,好不容易終於下課般頓時豁然開朗,如此這般像醉翁之意不在酒,陪伴前來並非求法,只是媽媽邀,好吧,就配合一下罷了!小孩子嘛,沒嘗過苦,說她沒道心似乎太言重,該說是抱著去玩的心態,不過日後生活上遇到狀況,她們還會將師父教授的拿來套用,原以為心不在焉看看也不盡然,神遊其中還是有吸收的,只是當下同去的朋友心動待會兒能體驗一下靜坐的感覺,中途突喊卡,這段過程像高潮迭起忽地急轉直下,讓她訝異的反應不來。一個深怕打擾大家,所以到一樓洗手間,之後還想繼續,孩子卻尿遁逍遙,過程中迴然不同。

     頂大教授和以往接觸道場的模式大不相同,初來乍到,每當有問題時請教師姐,他們通常都會回復~這個要問師父哦!幾乎每個人的回應是如此,由此可見大家真正體現出無比的恭敬,這一種慎重是弟子對上師的真理尊重,日後我才了解,原來師父無所不通才能攝受折服不同眾生,包括鬼妖精怪魔之類。福德夠了,智慧得以開發,身心清淨不簡單,要發三心,機遇的舒享。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09040642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8 12:53
看來辨音身旁多有高手,還有人能他心通?真是令人羨慕讚嘆,如此,在人生旅途上,定然多有助益。當然,這也歸功於辨音有極深的慧根,非一般人能有此際遇.......
辨音(c5939h) 於 2017-11-19 21:06 回覆:
謝謝童姐姐金口!承蒙誇獎!!您真是一個大好人~哈哈得意嗯呀!浪跡天涯,又遇上魔鬼訓練,抓不著頭緒時,所幸善知識指點迷津,又遇上幾個豐富藝術人文素養的前輩來撐腰。人生嘛,難免遇上挫折,陷泥淖了易頹廢,命好吧!有了貴人的幫助,轉念才超越障礙扭轉乾坤。很珍惜現在的一切,但願這旅程手札例證能帶來一絲反饋。再次感謝您來,留下足印,天冷囉,多加衣唷!晚安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