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欲說還休
2017/11/11 15:15:35瀏覽778|回應6|推薦31

     窗外細雨濛濛,天空灰白,雨滴沿簷垂落,濕涼的假日,望著電線桿的連結線條,憶起擅書法工畫堂姊如這般意象的一幀素描,好久了~在遠方的她好嗎?這樣美麗安靜的氛圍,觸景傷情,思念品味高尚年華早逝的她,如今置身於哪個天地呢?  

     小一時,我們已搬離阿嬤家,到堂姊家必繞過一條小巷子,穿過門廊,才會到她家。有天,我去找她玩,大廳不見她身影,只有伯父戴著眼鏡左持工具,右握筆在製圖,他聽到聲響起身來,看到窗頭探頭探腦的我,一臉嚴肅的低沉嗓音問我何事?我只好囁囁嚅嚅的吐出~我想找姊姊。聞畢,他不在,到同學家去。冷漠低溫的幾個字,告訴我,你打擾了我工作。只好告辭返家。這是印象深刻的一幕。

     堂姊往生後,我多次夢見她,一次夢裡她回老家廚房,直喊餓 。我心想這景象依佛教觀,必然落在餓鬼道沒出離,但終究沒勇氣將夢境信息轉述於伯父,或許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慟依存,還是選擇緘默好。

     堂姊集文藝與美貌於一身,許是紅顏薄命的詛咒在她身上下了一道註解,致使跳脫不了命運的操弄。伯父有緣遇上對岸高人,學得一身醫術,把脈不同於一般中醫在手腕處,而是以指掐虎口穴。有年每到傍晚我眼皮即沉重,精神疲勞昏沉欲睡。他看過脈象後翻看眼瞼燒香祝禱,然後給我畫了符,化了加水來喝,隔了幾日這昏睡症狀果真消失。

     不是我樂天安命,而是遇上了得面對,不然能如何呢?終不能鎮日籠罩在陰暗心情吧?我們與大家都是同種類,在這塊土地上共生,沒任意隨興偏離基本尺度,不過,前兩天一位案主對著他的師傅笑稱我是會唸咒語的巫祝,讓人啼笑皆非,仿若置身於另類天地。

     有回姐和我到明德吃素食,排隊取餐結帳的同時,她望向後面隊伍中的唐裝樸實古包打扮食客,對我露出淺淺一笑~那看起來就是標準的師姐樣,似統一標準服裝的宗教標誌。她細膩貼心,只要放假沒出遊,喜歡挽著我手臂和我一起逛菜市場採買洗切做菜交談,一起吃飯閒聊,收拾殘羹菜餚,清洗打理,順便探討生活大小事。若在出席餐聚餐會也歡喜陪同,是個溫馨的夥伴。不過~

     有次參加婚禮前一晚,她參加同學會歡聚到午夜,回家後簌洗即休息,因逢假日怕塞車,一早被我召喚隨即打理,腳伋夾腳拖出門。妝是在捷運上化的..........很匆忙,太隨興了吧?然而,此刻也不能太要求,對一個忙碌不已又願意抽空陪同前往的別太奢求。到了,她進化妝室換裝,步出門時我大吃一驚。烏雲飄過女兒呀!你是故意的嗎?試著對師姑獻上異曲嗎?行者,必然依序在重要的禮儀上有所約束,這叫三千威儀,她卻歡欣地告訴我,這件大V露背紅色小禮服是一個英國知名設計師的作品,是男友鄭重準備挑選的禮物,喔喔!此時此刻,我若說些煞風景的話肯定很掃興的,她必會生氣的不苟同~媽咪~學佛一定要........?因此,我打住了,她實體的為大家做一個無聲的撞擊,刨刮僵化的傳統思想,感受注目的眼光,頗具實在很不相襯的證明,不能認同的思維,但,形式上的虛假必是實質上的修為?不相等吧?

     深受師姑喜愛的唐裝古包猶如登陸高峰必備的行囊裝備,但她卻在我完全沒有準備之下,驚嘆姐穿這如此醒目的衣著玩一個遊戲,考驗著我的情緒智商。我可以選擇在觀禮時擺上一個臭臉,因為她不符合內心的期待,這與強調樸實信仰有強烈的違和感,打破傳統固有思維~一般而言行者會講究服飾的搭配,鮮明的印象是剃度僧侶會著袈裟,修道者宗教氛圍濃重的穿著打扮,不過我們要因這一襲衣物有意見而起衝突嗎?

     我知道她非爭奇鬥艷,我們也不是看破紅塵的出家眾,我們有家人的期待與生活型態,無所謂他人眼光,畢竟胸懷壯志未必是壇前木魚敲響捻香朝拜求佛祖庇佑,若此,梵音梵唄駐進心中也無益,好多神靈於神獸乘載著翅膀飛翔,遨遊天際以表,仙翁不也是白雲上笑看人間癡傻,隨緣放下吧,一方淨土在哪?就在心中~不是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09012218

 回應文章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3 12:05
今日,西洋感恩節~2017/11/23(*10/6)Thursday 感謝四重恩:父母師長恩。國家守護恩。社會眾生恩。三寶師教恩。_()_
😇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辨音(c5939h) 於 2017-11-23 16:13 回覆:

師父具國際視野,教育地位,兼具行政管理及經營領導等條件,作育英才,傳播發現真理與知識,使得眾人在潛移默下有深遠影響,發揮動靜功能,是權力腐化人心時代的一股清流,感恩,並謝天地眾生皆共成佛道。

                                                                  果境合十頂禮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2 13:33
今日2017/11/22小雪,(*10/5)~達摩祖師聖誕紀念日

/

https://youtu.be/9Z3jVs10nU4

持珠念佛的善巧方便

/
*
四寶師傅說的,
睡醒來,也可以針對夢中所
夢見人與事,清淨,迴向哦!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辨音(c5939h) 於 2017-11-22 20:31 回覆:

感謝果樂師慈悲分享師父如法的教導,使得我們不必繞遠路,也讓冥陽兩利,皆能清淨安樂。

                                                                              果境合十頂禮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6 11:54
是相,非相,非非相。~金剛經
離相,非離相,非非離相。
/
活潑,直覺,直接,純粹 純淨自然,就好。
心~有固定的相貌嗎?沒有。
但是,我們想要有~固定,安定,...的思維,要求,想像...欲求的心千變萬化。
根本來說,無一是真。
過程而言,無一是假。

😇👣❤💙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辨音(c5939h) 於 2017-11-16 21:46 回覆:

謝謝果樂師指導!六祖大師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個人也深感想要學出世,若沒先學入世,那麼和世間是有距離,也是捨本逐末的自我滿足,這麼一來自成一格是偏離佛法大意了,世間人看了也不歡喜。學歷高的人在世間比一般人擁有更多機會和權力,能暴露絕多資訊,懂得宗教辯證,若能以滿滿的有,看到六道眾生公平公允實在也難得。末學單純,篤信淨念相繼,世間猶如萬花筒,每個人的宗教信仰未必相同,也有不同解決生老病死的方式,尊重之~一些生活瑣事分享,祖師大德說行住坐臥皆禪,那麼道就在細節當中吧?

                                                                                  果境合十頂禮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2 18:31

雨天,尤其是朦朦朧的雨,總是會讓思念更濃烈!

思念是苦澀卻美麗的,就讓一切盡在不言中...

辨音(c5939h) 於 2017-11-12 21:50 回覆:
若說生命必有留白,那麼她畫下的休止符是為自己喘息的空間,停止,卻帶給親人無數的傷痛。那年~我上了承天禪寺,在細雨綿綿的午后,為她燒香祝禱,願她好走,那天也是同樣情景,愈看愈難過............愈想愈傷心,不禁悲從中來,痛哭回味深沉的相見別離。謝謝全的關心,看你陶醉在藝術節裡真是好幸福,祝福晚安美好!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2 10:53
【夢參老和尚的叮嚀】
念佛的時候也在習靜,靜的時候也在念佛。
當你靜下來提起佛號,念的時候,哪管是一刻鐘、十五分鐘,就是靜靜的念,那你受用很大。
你以定的心來念,那是了了分明的。
--《禪‧簡單啟示》
/
【夢參老和尚的叮嚀】
信佛是有條件的,並不是燒香拜佛就是信佛。
能夠知道自己前面錯了,然後進行改變,這算是入門了。
--《正念》
/
【夢參老和尚的叮嚀】
在日常生活之中有沒有定力?
特別是舉心動念!舉心動念誰也看不到,只有你自己知道;所以我們要修行,依照佛教導我們的去做,做了才能降伏你這個心。
如果不去做就降伏不了它,你雖然可以降伏千軍萬馬,就是降伏不了自己的心。

※方廣新書特惠~《觀照》夢參老和尚開示錄第五集~
https://goo.gl/forms/qDQ6iWgfw7548Met1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辨音(c5939h) 於 2017-11-12 13:28 回覆:

感謝果樂師回應。慳一面之緣,您沒被我們嚇到?隱居修道功德圓滿也要填飽肚子,先生是外貌協會會長,所以......面子也要顧啦!得意我曾看破紅塵想剃度出家,可是紅塵未了,落髮穿上袈裟就能自在清安嗎?我們都是世間的過客,在崎嶇的道上相互扶持,一路相陪。眾生生而平等,沒有高下,小女調皮了,和大家玩了一個遊戲,只是我親愛的朋友,分不出真假,執著了............,呵呵,許是母女愛上濟公老人家的手法,和大家開了個玩笑~~~誰理你 有次,他跟我說,媽咪,牛仔褲本來是一小洞,但因趕上班,腳伸進去踩到那個洞便撕裂了,那媽媽不在身邊,人在國外,就沒補了,結果又帶回來穿,之後穿去共修。不過,去年卻發現滿街都是破牛仔褲,呵呵,不經意打了前鋒!

有天有位案主跟我說他於下班後沒更衣,直接著工作服去賞車。坐了半餉無人招呼,再等一會兒,終於有個資深業務過來接待,爾後令他驚訝的是,這個外表不起眼貌似工人的金主,竟然很乾脆的直接下單,好幾百萬的名車ㄟ毫不囉嗦也沒要求額外贈送贈品,這,似否又考驗了人的現實膚淺眼光呢?

靜心念佛的感覺很好,我喜歡。靜心,能得定,也能捕捉到信息,他心通最易得。

                                                                            果境合十頂禮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2 08:27

前幾天我也夢見我過世的同事

她看起來跟生病前一樣且氣色很好

只是一直沒開口說話

幾次夢見我把拔,他也都是沉默的

辨音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辨音(c5939h) 於 2017-11-12 10:20 回覆:

這個問題嘛,其實我還在研究,拙文大概都是陳述事實,但願沒荼毒大家。誰理你 

有幾次夢境經驗,與飛雪相同,亡者都是靜靜無聲的,只有一次是夫家阿嬤回來,見到她,我相當雀躍驚喜的問她怎會回來?目前在那裏好嗎?她同我說放假回來四天一夜。好奇怪的時間對不對?還將手臂彎曲伸直給我看,說本來很痛,現在不痛了。不過第二次夢見她,只是默默遞一個紅包給我,就沒說話,不過千里迢迢地回來看我,我還是蠻開心的。一般而言,他們比較少交談,至於是否被下噤口令呢?還是有什麼樣的心結?這因素,你不說我到沒去想到呢,改天來看看。啊,對了,曾處理過一個祖先的問題,他們有說傳遞很不容易。至於為何不容易嘛,這個我倒沒細問。

有一次來求超的亡者自動報姓名住哪,有一回某位的祖先用演的,告訴我她陽世親人嚴重溝通不良,家人會有胸悶頭痛的症狀........,好像狀況都不一,一些經驗之談,但願你不會認定是胡扯。孔子說對鬼神要敬而遠之,可是我們和他們的距離,是近是遠........,如何直接破解那存在的隱約之感...........得意

縱然飛雪有千言萬語想對令尊說,但無法真實往來,我懂你的心情,不過你現在很幸福,相信在天堂的把拔是安慰的。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