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防大腸癌 每年做糞便潛血檢查最重要
2013/10/07 17:32:57瀏覽177|回應0|推薦0

預防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最重要

2013-07-04 14:48:00 蔡惠玲

 

大腸癌如何預防、治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郭 立人表示,因為腸症通常跟飲食變化有關,所以大腸癌的腸症狀通常不明顯,但如果發生肛門便血、解便習慣改變,須請醫師診斷判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消化內科醫師藍鴻杰表示,糞便潛血檢查是最有效率的大腸癌篩檢方式。

大腸直腸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的第三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郭立人表示,腸症狀通常不明顯,因為腸症跟飲食變化有關,但如果發生肛門便血、大便習慣改變如糞便次數變多、糞便變細、解便不乾淨、體重變輕,須要到腸胃科就診,請醫師診斷是否為大腸癌徵兆。

他說,大腸癌可能源自於息肉,可以分為4種息肉類型,分別是增生性息肉、發炎性息肉、畸胎型息肉、癌變型息肉,其中以癌變型息肉最可能成為癌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消化內科醫師藍鴻杰表示,大腸癌的徵兆,則依罹患位置不同,而有不同反應。如果發生在右側的大腸直腸癌,極少數會有徵兆;但若是發生在左側的大腸直腸癌,則會改變大便習慣,如一天原本解便一次變為多次,解便形狀變細或解便不乾淨等。

藍鴻杰表示,糞便潛血檢查是最有效率的大腸癌篩檢方式,在歐美各國推行多年,已被證實可以有效改善病患存活率。然而,許多病患因害怕大腸鏡檢查所造成的不適,以及在清腸準備過程所造成的腹瀉及腹痛,而產生畏懼不敢檢查。

藍鴻杰醫師指出,大腸鏡檢查技術以及清腸準備藥物多年來已有長足進步,除了麻醉科所提供的無痛大腸鏡檢查外,在不麻醉的情況下,透過乙狀結腸的摺疊以及腹外按壓的輔助手法,都可以減輕大腸鏡檢查的不適。

如何預防大腸癌?郭立人強調,50歲以上的成年人要定期進行大腸鏡檢查,若有家族病史、潰瘍病史者,則應該在40歲就進行大腸鏡檢查,且多運動,少吃動物性脂肪,少攝取煙燻、炭烤的食物,以降低罹患風險。


圖說:預防大腸癌,多吃高纖蔬果少攝取紅肉。 (Photo by Blowing Puffer Fish in Flickr)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57755&aid=891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