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雪域之旅《三》
2007/10/23 20:49:58瀏覽1380|回應9|推薦33


舉凡進青海西藏的寺廟,外觀都可以隨意拍照,除了門票外,一旦進去後要拍照,不是一間寺廟交一次錢,而是每進一間屋子要拍照就要收一次錢,我唯一付出錢的是色拉寺的印經室,花了五元人民幣,拍這位老先生印經,和那滿牆的印章,我很納悶他要如何找出他要的印章來印經,因為真的好多印章,那一格一格密密麻麻的印章,要找起來還挺費事的,不過那是他的職責,我想他應該能應付自如吧。



色拉寺建於1419年,是拉薩三大寺廟之一,寺內有明朝皇帝御賜的許多珍品,如大般若經、大藏經、十六尊者塑像等。這兒還有全西藏最有名的辯經場,色拉寺的辯經場開放時間,是星期一到星期六,每天下午的三點到五點。平常除了早課唸經外,他們也用辯經的方式上課,站立者向坐著的僧人,用擊掌問問題,坐著的僧人要回答問題,回答不對,站著的人可以摸他的頭嘲笑他,或是用手上的佛珠鍊揮一下,我發覺得他們的動作還蠻誇張的。



我站在這一群老一點的僧人旁,站的年輕僧人問了半天,老僧人也不回答,害我的影片拍了好久,我後來想想,自我解嘲說,也許年輕的僧人問的問題太幼稚了,老僧人懶的回答吧。



我找到一群年輕的,卻發覺他們好像在做戲給我們遊客看,反正他們說藏語我們也聽不懂,也許在笑我們吧。不過管它的,這個辯經場還蠻熱鬧的,圍著一圈又一圈的老外遊客,來到西藏比我在台北看到的老外還多。



*** 剛開始15秒是倒著的,請耐心等候,
第16秒後就會回到正面,請原諒我的技術太差 ***

色拉寺的護法神也很有名,面相兇惡,旁邊還有骷髏,我在參觀時還碰上媽媽帶著剛出生沒幾天的嬰兒來,在鼻子上點上黑點,這是收驚的動作,讓嬰兒、小朋友在晚上能夠睡的好,所以在西藏看到小朋友的鼻子上有黑點時,千萬別以為他們的臉髒喔,而護法神的面相會那麼兇,就是要嚇走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在青藏十天,除了早餐還有在青藏鐵路車廂上,幾乎午晚餐一定會有一大碗公的湯麵,我在猜想這大概是他們用餐的習慣吧,這湯麵其實不錯吃,還蠻清淡的,固定湯裡有麵、青菜、番茄,看起來還蠻漂亮的,只是每天的菜都不錯,我不一定每餐都有吃它。



~ 待續 ~

Julia Oct. 23, 2007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20reed&aid=1320106
 引用者清單(1)  
2008/02/21 23:42 【魔幻的旅行--Magic Travel】 西藏的綺麗夢想

 回應文章

盡心 淨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訓練自己的反應
2008/03/03 23:48

「辯經」;這在藏傳佛教的『喇嘛』,(密宗出家人的稱呼)很悉鬆平常,也是必要的。此舉不但可訓練自己的反應、機智,也藉此辯經的過程,對各種經、論做更進一步的了解。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8-03-05 13:30 回覆:

原來如此  謝謝告知ㄛ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喇嘛會演戲喔
2007/10/28 19:21
ㄟ...這好,我可很愛這清淡湯麵哩﹗好,不會餓著了﹗真是要找機會去一趟...
想著我的“洋人街“哩﹗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1-01 18:40 回覆:

不好意思我忘記問洋人街的事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最後一張照片
2007/10/26 09:36
那個上面浮滴油都好真實滴在飄浮…好想粗!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1-01 16:33 回覆:

我也覺得粉好吃  可惜我吃太飽了  所以都沒吃呢.........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這次在松潘古鎮&茂縣的餐食裡~
2007/10/25 00:20

也有像這樣的湯麵 ~~

很清爽~ 只是麵條的咬勁不像台灣的那麼的 Q~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1-01 16:32 回覆:

我也覺得台灣的麵條比較好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簡樸
2007/10/24 18:55

在那樣的環境來一碗溫暖的湯麵

就會讓人覺得簡單而幸福無比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0-24 22:28 回覆:

對押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那句...好美啊!
2007/10/24 11:31
雖然在第二集時憋得很辛苦
但,美美的景及回憶,定可填滿所有!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0-24 22:31 回覆:

這兩天心情不好時我就去翻西藏的照片  尤其有大山大江

空曠的草原  藍天白雲的  我的心情就會變的好舒服

我已經開始想念西藏了  怎麼辦是好喔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入戲」了~
2007/10/24 10:23

看到後來,

為了那一碗好吃的湯麵,

竟然覺得飢腸轆轆。

看來我是太「入戲」了吧?

呵呵~

謝謝分享~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0-24 10:56 回覆: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_^
2007/10/24 09:10
哇!那印章若有賣,真想買一個,好好玩~
麵看起來很可口呢~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0-24 10:54 回覆:

對ㄟ  怎沒賣呢  也許再過一兩年  他們更商業化  就會出現賣印章的攤子了

買個"札西德勒" 藏文印章也不錯喔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24 07:52
到中國旅遊, 每次的旅遊, 都有八個大菜, 再加一大碗麵, 如果菜很快吃完,導遊會關切的看看, 他會立刻叫廚房再加一盤我們喜歡的青菜, 那個導遊真的很好!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0-24 10:51 回覆:

真的ㄛ ~ 我去大陸好多趟  都是自助遊  只有這一次是跟團

所以我不知道有湯麵這事   是怕大家吃不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