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98
肌膚對精油有反應代表「排毒」?使用精油前必知這些事!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2019/03/20 15:57:33

使用精油的注意事項

與普遍認知不同的是,肌膚對精油有反應並不代表身體正在「排毒」,如果肌膚因為局部使用後出現不適,就該立刻停止使用該精油。對精油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情況其實非常罕見,不過若你真的出現嚴重反應,那請立刻尋求醫療協助。

 

使用安全指示

不可以喝精油。

不可直接將精油塗抹在皮膚上,避免碰觸到眼睛和粘膜。

不可直接將精油倒入泡澡水中,因為它會留在水面上,還可能使肌膚不適。

首次使用精油之前,一定要做皮膚貼布試驗。

在局部塗抹有光敏性的精油,如柑橙類精油之後,要避免強烈日曬。

流汗或做完三溫暖後,不可立即使用精油。

精油的存放要遠離極低溫或極高溫、日光和濕氣重的環境。

精油容易燃燒,使用時不要接近開放的火源。

精油請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

 

精油的品質

隨著芳療越來越受歡迎,就有越來越多公司製造低劣品來販售,這是很糟糕的事,因為精油的質量和使用安全同樣重要(比如說「香水等級」精油,就是有香氣的實驗合成品但無療效)。在個人保養品上使用優質的精油,才能讓你獲得最佳的成果,最好是寧缺勿濫。使用幾種優質精油,而非去用一大堆劣質品。

 

精油的品質是由很多因子來判定,包括植物所處的環境和地理位置、氣候條 件、土壤類型、植物的年齡和採收的時間,甚至是哪一天的幾點。產品的製造方法和使用的工具也有很大的影響。

另一個因素則是殺蟲劑和摻雜物造成的汙染,不論是天然或合成的其他精油與化學成分都包含在內,因為這會增加精油的毒性。不幸的是,摻雜物其實非常普遍。精油的產量端看受限的植物界,因此精油大都非常昂貴。生產者會添加合成品或其 他類似的材料來增加產量,製作出便宜的劣質精油。要找出摻雜物沒那麼簡單,即便是用氣相色譜法測試也不見得成功。所以,一定要從有聲譽的供應商購買。

 

精油與心靈、肌膚的關係

你是否曾在害怕時起雞皮疙瘩,或生氣時臉部漲紅的經驗呢?這就是肌膚在表達情緒反應。

肌膚裡的神經會因應各種刺激元而持續做回應,它們會把信息帶到中樞神經系統,或是神經系統把信息傳回給神經。這樣的話許多皮膚病被歸類於身心相關疾病也就不意外了吧?情緒壓力源會刺激像是牛皮癬、濕疹、粉刺甚至是提前老化的症狀,不幸的是這些病症都不美觀,因此壓力更大,進一步使症狀惡化。

簡而言之,壓力影響的不只是情緒狀態,還有肌膚的外觀和行為。

開始接觸精油吧,許多研究都已經證實精油有助於鎮定身體和舒緩壓力症狀。這也是它們之所以對個人保養品來說是珍貴添加物的原因之一。

吸取精油香氣時,香味會傳輸到大腦,再到控制情緒反應的大腦邊緣系統。精油會在吸取或直接塗抹肌膚時穿梭在這些生物途徑中。

薰衣草精油和快樂鼠尾草精油經證實,特別能鎮定神經系統。橙花精油則能減少皮質醇並降低血壓。以上只是幾種被發現特別有鎮定作用的精油,將這些精油加入個人保養品,就能鎮定心神,讓身體更放鬆。

 

心理皮膚病學

醫學界如今正嚴肅看待心理和肌膚的關聯。有越來越多皮膚病學家認為,慢性皮膚病症可能與心理有強烈相關。新興的心理皮膚病學領域上,皮膚病學家與心理學家正一起合作為患者提供治療方案。目前的理解是,壓力與焦慮會使現有皮膚問題 惡化,而嚴重的皮膚問題相對也會引起心理壓力。

 

 

 

(摘自: 法泊 ,  邱浚彥 , 法泊時尚診所 討論區)

參考資料:

1.      張惠雯 2008 美容醫學醫師的興起與再專業化

2.      張蓓珊 2007 接受美容整形之成年女性其身體意象與自我概念之研究

3.      王鴻儀 2007 自主與自我認同:整形現象的社會學考察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最新創作
肌膚對精油有反應代表「排毒」?使用精油前必知這些事!
2019/03/20 15:57:33 |瀏覽 1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讓傷口保持乾燥竟然是錯的?整形外科醫師告訴你正確照護程序
2019/03/20 15:41:13 |瀏覽 1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穿緊身褲更性感?當心罹患陰道炎
2019/03/15 11:41:40 |瀏覽 1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縫雙眼皮後浮腫 避免吃刺激性食物
2019/03/15 11:25:35 |瀏覽 1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別再熬夜!這4時間點飢餓素大量分泌
2019/02/22 11:38:11 |瀏覽 1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