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些“惡習”會導致便秘?
2018/04/10 17:15:16瀏覽286677|回應0|推薦0

便意的出現意味著糞便已經下行到達直腸,並且積蓄了一定的量,刺激位於肛門上端的排便感受器申請排出。這個時候如果我們總是採取拒絕的態度,日久就會降低感受器的閾值,直至麻痺,長期“忍便”絕對是第一大“惡習”。

 便意的出現意味著糞便已經下行到達直腸,並且積蓄了一定的量,刺激位於肛門上端的排便感受器申請排出。這個時候如果我們總是採取拒絕的態度,日久就會降低感受器的閾值,直至麻痺,長期“忍便”絕對是第一大“惡習”。

  1、錯誤的飲食習慣

  首先是吃得不合理。

  小宇,男,6歲。小傢伙特別不安分,總是動來動去。平時有個習慣,喜歡吃零食,樓下小賣鋪他是老顧客,總是跟爺爺奶奶要錢去買那些膨化食品和飲料。而正常飯點根本就找不到他。最近半年有一件是讓這個小傢伙很難受,便秘。他現在最怕的就是排便,大便又乾又硬,每次蹲大便都要很久,排完後肛門疼得他哇哇直哭,有時還要打點開塞露才能拉出來。來看了兩次,通過飲食調整和藥物治療,目前已有緩解。

  小宇這種情況,存在於很多兒童身上,不合理的飲食習慣不僅導致便秘的發生,還會影響身體和智力發育,必須引起家長重視。

 除了油炸、膨化食品外,各種肉食、油膩、甜食、口感較重食品、食物過精過細也都會引起便秘。

  其次是該吃的不吃。

  食物總量過少,不足以刺激腸道蠕動,或食物中蔬菜、水果這些含膳食纖維高的食物比例過低或缺乏。都會造成便秘。

  2、忍便

  王小姐是個白領,她有個和別人不一樣的排便時間,別人是晨便,她是晚便。忙碌了一天回家,晚上有充分時間來解決排泄問題。但最近單位太忙,晚上經常要帶領她的團隊一起加班,所以就經常錯過正常的排便時間。有時到了便點出現便意,她就忍、就憋。可是憋著憋著,現在整個晚上就沒啥動靜了。排便間隔從原先的一天一次,到現在的5~6天也不想,只好打支開塞露刺激一下才能排。她現在非常後悔,當初不該忽視便意的出現。

像王小姐這樣的年輕人由於工作忙碌,生活沒規律,很難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所以經常不得不“忍便”。

  便意的出現意味著糞便已經下行到達直腸,並且積蓄了一定的量,刺激位於肛門上端的排便感受器申請排出。這個時候如果我們總是採取拒絕的態度,日久就會降低感受器的閾值,直至麻痺。便意一旦消失,整個排便反射的導火索無法被點燃,就會導致不排便或排便困難。所以就排便來說,長期“忍便”絕對是第一大“惡習”。

  有些人雖然不憋便,但喜歡蹲在馬桶上不起,這也是不好的習慣。做事要專注,效率才會高,排便也一樣,否則不僅沒便意,整個身體排便訊號也發動不起來。

3、缺乏運動

  此外缺乏運動也是一條“惡習”。現在很多年輕人喜歡宅在家裡,不喜歡運動。相反的,在街頭和公園里活動的大多是老年人。腸道的蠕動不僅需要糞便的刺激,也需要外力來刺激。

  4、其它習慣

  穿塑身衣或束腰腰帶。這種瘦身衣會抑制副交感神經,使大腸內分泌的消化液減少,抑制腸蠕動。

  長期熬夜。作息無規律,長期熬夜,使生物鐘規律被破壞,植物神經系統調節功能紊亂,誘發便秘。

便秘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1e26ad9&aid=111468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