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米營養那麼好,哪種吃法最適合你?
2018/04/10 16:57:18瀏覽60|回應0|推薦0

玉米屬禾本科玉蜀黍屬玉米種,一年生穀類植物,學名叫玉蜀黍,俗稱棒子、玉茭、苞米、苞谷。據考證,玉米老家在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和秘魯沿安第斯山麓一帶,後來經過航海家開闢新大陸,玉米逐漸在世界各地紮根生長,在我國的東北、四川、河北、山東等地為主要產區。

玉米的營養價值

100克玉米粒蛋白質含量為8.0克,其中賴氨酸和色氨酸含量較少,影響玉米蛋白質的利用。

玉米油是從玉米胚芽中製取的油脂,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亞油酸含量較高,玉米胚芽油總維生素E含量較高,每100克中為56.58毫克。

玉米粒膳食纖維含量較高,每100克中為14.4克,遠高於小麥、稻米、大麥、小米等其他穀物。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秘和降低腸癌風險,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水平。

玉米中還含有維生素A,硫胺素、核黃素、葉酸、菸酸等B族維生素,還含有鈣、鐵、鋅、硒、鎂等多種礦物質。

玉米黃素是黃色玉米中的主要色素,大量存在於玉米種子的胚乳中。玉米黃素具有抗氧化、預防老年性黃斑病變、白內障、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和減少癌症發生的作用。

玉米中尼克酸的含量多呈結合型,很難被人體吸收利用,並且玉米中色氨酸偏少,使得由色氨酸在人體內轉化為尼克酸的途徑也被阻斷。所以,如果您對玉米情有獨鍾,單純以玉米為主食,常常會因尼克酸嚴重不足而患癩皮病。

糯玉米VS普通玉米,玉米麵VS玉米片

哪個更適合你?

糯玉米在可溶性糖、粗蛋白、支鏈澱粉等方面含量高,且較為均衡,這也和糯玉米甜糯韌滑的特性達成了“表裡如一”。普通玉米直鏈澱粉、粗纖維含量高,其可溶性糖、粗蛋白、支鏈澱粉含量較低,所以皮會有點硬,有嚼勁兒,沒有那麼甜糯,但飽腹感更強。

不同的加工方式的玉米的血糖生成指數(GI)不同:玉米麵(粗粉,粥)GI為68,玉米糝粥(51.8),玉米片(78.5),爆玉米花(55),煮的甜玉米(55),加工程度低的帶皮粒狀玉米GI更低。對於糖尿病人,盡量選擇加工程度低,帶皮粒狀的玉米,如玉米糝粥。

餐桌上的靚麗風景線

玉米是穀類中的社交高手,愛串門走親戚的她,總是不好好的在自家穀類一畝八分地老老實實待著,經常和一些蔬菜一起出現在老百姓的日常餐桌上,一不小心就佔領了餐桌的“半壁江山”,一起來看看吧!

玉米窩頭最傳統

玉米窩頭、玉米餅子是許多人的回憶,80年代前,許多地方以玉米窩頭、玉米餅子為主食。當然,現在許多人也做玉米窩頭,但此窩頭非彼窩頭。純玉米麵窩頭口感比較粗,現在許多人會加上麵粉、牛奶,做出來的就香甜可口啦。

玉米糊糊五穀雜糧巧做粥

隨手抓上一把將打碎了的玉米,加入糙米、薏米、小米、大豆、紅棗等多種食材,加冷水,小火慢熬,美味飄香。一來增加其滋味,二來豆類和穀類營養互補,彌補玉米中賴氨酸缺乏。

金玉滿堂餐桌上

黃瓜、胡蘿蔔、松子、蜜豆、加上黃燦燦的玉米便組成了這道喜慶的菜,當然玉米霸占餐桌可不止這一道菜,還有玉米炒肉末、番茄玉米排骨湯、玉米土豆絲小煎餅、青椒炒玉米、玉米羹……

簡單粗暴煮棒子

將一整根棒子,去除外麵包裹的玉米葉,等到鍋內開始飄出誘人的香氣時,便可以用筷子插上棒子,愉快地“啃”了。啃玉米時不要放過容易殘留的白色玉米胚芽部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1e26ad9&aid=11146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