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掖七彩丹霞
2019/09/03 13:40:58瀏覽2913|回應2|推薦53

張掖七彩丹霞

  位於甘肅張掖市的甘肅張掖國家地質公園2002年4月被發現傳揚, 2008年1月,甘肅政府劃為省級肅南臨澤丹霞地貌風景名勝區』,2011年11月,批准為甘肅張掖國家地質公園』。開放至今,不到15年,直到近幾年,才被傳頌而受旅人重視

  2002年4月,一名外地來攝影愛好者,到臨澤縣拍照,經牧民無意指點,驚見此繽紛七彩山谷丘坡。相片一經公開,引發各界譁然,紛紛群起效尤。甘肅張掖國家地質公園』被看見了。

  2005年,各家媒體爭相報導,張掖丹霞被讚選為中國最美丹霞地貌景區,遊客絡繹不絕。2009年,聲名遠播的七彩丹霞,成了張掖著名旅遊景點,景區開始修建車道方便遊客參觀,修築木棧道維護景區免遭破壞。

  占地536平方公里,甘肅張掖國家地質公園,就是俗稱張掖丹霞是由冰溝丹霞七彩丹霞兩大景區所組成。七彩丹霞景區面積約有200多平方公里,冰溝丹霞景區面積約300多平方公里。冰溝丹霞景區分布在肅南縣康樂鄉與白銀鄉間,七彩丹霞景區主要分布在張掖臨澤縣,兩景區總稱甘肅張掖國家地質公園

  七彩丹霞以五彩丘岩取勝,冰溝丹霞則以奇峰異岩而奪目,兩者各有千秋,難辨強弱。七彩丹霞與冰溝丹霞兩景區,雖相距咫尺,地貌卻截然不同,兩區各奔東西,各自獨立。可惜我只踏足掖七彩丹霞,另一僅相距10公里,深藏閨中的冰溝丹霞被我遺漏了。其實並不是我獨漏,約有85%遊客,也跟我一樣,只聞其一,不知還有其二。

  七彩丹霞擁有炫麗的外表,因而能很快獲得眾多的關愛與報導,但,與其唇齒相依,偉岸奇險的冰溝丹霞少了許多關愛,被疏忽冷漠了。到張掖的旅人,幾乎都只知拜望丰采多姿的七彩丹霞,之後,才知曉,她還有個唇齒相依,相互依持600多萬年的兄弟冰溝丹霞

  甘肅張掖國家地質公園,是中國乾旱地區,面積最大、色彩造型最豐富、發育最良好的丹霞地貌公園。只是,當天正午,烈日高照,光禿禿的丘陵間,找不到任何遮陰處,顏色再怎麼炫爛,景色再怎麼獨特,人在烤爐中,參觀的興致被降低了。匆匆走過,草草拍照,快速離開。

  回來後,翻看了毫不經心,匆忙瞎拍的相片,才驚覺胡亂按下的快門,竟然也能拍出讓自己讚嘆的美色。奇美景色,沒專業素養,沒精密相機,不必盡心盡力,也能成就讓人心動的照片。哈!別聽我自吹自誇!

  據稱,丹霞彩丘,變化多端,清晨和傍晚,會展現不同色彩,雨後放晴,顏色更是絢爛透徹。 

 張掖七彩丹霞

 

朋友們到甘肅張掖,別忘了,拜訪張掖國家地質公園的雙胞兄弟七彩丹霞』和『冰溝丹霞』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12910562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13:04
我是在北疆看過五彩地形,真是美極了。地點應不是張掖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05:26
2012年6月我們到「絲路」旅遊,14日本來安排要去看「張掖丹霞地貌」,但半路上導遊告訴我們,因為前幾天下大雨路壞了無法前往,並要我們簽名同意放棄那個行程,我們不得以只能簽名同意,想來真的讓人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