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達!我來了!
2019/08/22 21:42:59瀏覽2506|回應1|推薦43

色達我來了

  2019.07.22.中午,終於通過翁達檢查,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我來了

喇榮溝五明佛學

   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距離色達縣城有20多公里,位於高山環繞的喇榮山溝中。 山溝空間狹窄,人口密度高,植被稀少,所以色達佛學院與同高海拔地區空氣含氧量少很多,到此的遊客或多或少,都會有高反現象

  先上壇城,壇城位在喇榮五明佛學院的最高點,海拔4127公尺。除了投宿於喇榮五明佛學院內飯店的遊客;與佛學院僧人、學生及居民車允許駛入,其餘遊客都得搭乘專用巴士;或徒步進入佛學院。

色達聖城壇城

  以車代步上壇城,是減輕高反最佳選擇。巴士一啟動,就彎彎拐拐攀爬,道路窄彎又急,車一輾過,塵土飛楊,灰塵一路追著車跑。20分鐘登高之路,車內人被甩得七葷八素,車外行人避而唯恐不及。

  『壇城梵文稱曼陀羅』,源於印度佛教密宗,是密宗本尊及其眷屬聚集;及進行祭祀活動的道場,壇城就是菩薩的家。五明佛學院的壇城較獨特,是開放給一般民眾及信徒轉經

  壇城建在喇榮溝北側山脊一凹處,是一座多邊形的三層建築。一樓長廊有轉經筒,長廊另一側是磕長頭處;二樓設有小佛龕,供奉菩薩,一、二樓開放給一般民眾,三樓則不開放是佛殿,供奉如來佛及各密宗雕像。信徒心中壇城崇高神聖的。

  藏傳佛教,門派眾多,佛法深奧,學佛修法並非聽幾堂經,上幾堂課,就能懂。我,沒慧根,沒佛緣,就算上師指引,也未必能懂,我只會隨著人潮,看看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及壇城的表象。

驚見絳紅僧舍

  長冬無夏的山溝,難得7月有幾天綠意,卻強被那一方方絳紅木舍給覆沒了。擠不出一點縫隙,擁塞的紅木舍,像蔓藤般,密密麻麻,堆疊依偎爬滿山坡,屋舍簡陋破舊,被龐大駭人數量掩蓋,數大就是美,在色達喇榮溝的喇榮五明佛學院展露無遺。

  立於至高點的壇城,俯瞰五明佛學院各金頂經堂,遠眺滿坑滿谷絳紅僧舍,太令人震撼。突被遠方山頭亭子吸引,為了看得更完美,更完整,心蠢蠢欲動。遙指山頭亭子問路,雞同鴨講,沒人能聽講漢語,只能比手畫腳,猜看手勢,他們要我沿著壇城前的天梯走向溝底,再從另一天梯爬上山頭的亭子。

在喇榮溝迷路了

  一興奮,忘了人在海拔4127公尺,也沒懷疑,快步往下蹬到溝底。天啊!仰望得到天梯及亭子,卻找不到通往天梯的路。問路無效,剛剛在壇城,就是比手劃腳,問當地喇嘛和藏人,大家都用手一指,意要我走下天梯。我走錯路,下錯山了。在此,話語不通,溝通是件困難事。不問路了,再錯天就黑了,找不到回家的路,恐得留在山溝當覺姆(女修行者)!

  深怕再次迷路,只好原路再度爬回。有天梯無天橋,望向那伸入天際,通往壇城的天梯,眼淚差點掉下。不然怎麼辦!移動尚未恢復顫抖的雙腿,又一階一蹬,爬回壇城,幸好,只是雙腳顫抖,人正常,心存懊惱,沒患高反。

  再次回眸,看看矗立高峰的壇城、俯瞰一道道劃開山坡黃色天梯、錯落陡斜山坡紅通通,密匝匝僧舍,……。壇城,護衛著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僧舍,擁抱著壇城。輝煌壇城絳紅僧舍,點亮,染紅了困頓的喇榮溝。

偶遇修行者

  悻悻然,沿著汽車道,徒步下山往巴士總站,沿途認好方向,看好目標,開始穿巷入弄,到處闖隨處拍。『來這裡不要只是拍照,是毫無意義!突然一串熟悉話語從身後傳來『難得能來到聖地,要走進經堂敬佛』轉身,一位皮膚白皙,五官清秀,約莫40歲女修行者

  與她並坐路旁椅子『妳有福分來到這裡,要去壇城壇城是聖地,到那裏一定要轉經』『我一天去壇城好幾遍,現在正要去。』剛剛我上下天梯,就疲累滿滿,抱怨連連,這兒的信徒卻當成平常,我無言。『有去看天葬?有拍照?』『天葬儀式不要拍,尊重往生者,也別給自己帶來厄運』我不懂,我不知,沒敢多問,也沒敢多說。當天時間有限,只到天葬處看看,沒等看天葬儀式就離開了。

  她條理分明,淺解佛學,她翻開她俗世拍的嬌美照片讓我比較。沒慧根的我,似懂非懂,只能默默聽,不敢應聲,約半個小時,告訴她,我趕車,揮別了。

  她,漢人,哪省人,說了,我忘了;在五明佛學院修行已多久,說了,我也忘了。

  若有機會到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就如她所說,別只顧拍照,走進經堂聽聽經,經堂歡迎所有人;摘朵小花敬敬佛,這都能為自己帶來極大的福報。有緣遇到她,跟她談談,會有許多收穫。

 色達我來了

 

翁達檢查站附近,以石頭、泥土、木頭、柳條為主要建築原材料的色爾壩藏寨色爾壩藏寨,大部分為3- 4層,象徵人的頭、胸、腹和腿;底層關牲畜,堆放雜物,第二層存貯糧食,第三層人居,第四層是佛堂。

正在修建中的色爾壩藏寨。色爾壩藏寨都依山修建。

過了翁達檢查站,車行於色色路,沿著色曲河,往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色色路途經洛若鄉、霍西鄉、旭日鄉、楊各鄉。沿途的河叫色曲,縣城、道路和河流,都有一個「色」字,所以被稱為色色路。

下過雨,原本就不平靜的色曲河,更渾濁湍急。想像中秋天,這裡的顏色會有多美呀!

色色路旁,色爾壩藏寨矗立麥田中

色色路,始於甘孜色達縣城的色柯縣城,止於色爾壩翁達),再與國道317線 銜接,全長84.5公里,沿途景色很美,色色路真是名符其實。

色色路上古樸的村落

色爾壩地區,相傳是格薩爾王將軍的領地,後裔為紀念祖先,修建房屋都將屋子擬人化,好比就要出征的將軍。

色達色爾壩藏寨風格獨具,上寬下窄,像倒寫的品字。新的建築雖經改良,具備現代元素,依然不失本色。

佛學院路經色色路,沿途景色優美,建築奇特,只是,所有美麗都被佛學院的盛名給掩沒了。

短暫的夏天,短暫的翠綠,色色路沿途蒼翠一片。聽說秋天色色路是多彩的,是條令人著迷的路。

色達縣,是中國紅軍長征經過的地方、是古代格薩爾文明之鄉,擁有神秘文化、民風純樸,泥曲河、達曲河、色曲河流淌,滋養著這片土地上的子民。

山邊河畔,傳統又古樸的色爾壩藏寨

一幢幢色爾壩藏寨,依山伴河矗立著色曲河與色色路如影隨行相伴。

色爾壩藏寨也稱格薩爾王藏寨

色爾壩藏寨上層外垂掛柳條,象徵將軍披肩長髮;房頂差的小旗,象徵頭盔上的帽纓;房屋右側插有一根經幡,像將軍手握長矛要出征。

進入佛學院沿途,色曲河、色色路、色爾壩藏寨不離不棄沿途最有看頭的畫面別給忽略了。

色達的色爾壩藏寨與原始自然環境協調,有機會探訪,別跟我一樣,只盼佛學院紅屋舍,卻忘了,多看幾眼色色路上的風景與藏寨

回來後,看了相片才發現,原來色曲河兩岸建築及畫面,竟是如此美妙,哎!滿腦子都被逼接受色達的一切給填滿,如今心中充滿了許多懊惱。

色曲河畔,無憂無慮低頭吃草的氂牛。好美,好平靜的畫面。

色色路沿途,平地少,住居都依山而建,土地貧瘠,以種植青稞,飼養氂牛為主。

已經接近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了,進入佛學院前在此午餐,餐廳外,曠野上嬉戲的氂牛。

第一次近距離與氂牛接近

天葬台的瑪尼石,這兒已經商業化了。

色達是否正想發展觀光,藏人莊嚴的天葬台,竟被美化得像遊樂場。整處建築像剛完成不久,還在擴建中,看了讓人五味雜陳。

這不就是辦喪事的場所嗎?遊客為何不忌諱,能安心在此閒逛嬉戲?等著看天葬,看禿鷲搶食屍肉,我真不敢想像。

偌大的天葬台廣場,修有不少相關陰府雕像與塔樓。

天葬台像觀光廣場,大圓筒上綁有高僧頭髮,何作用?沒興趣問,所以我不知道!

真正的天葬台在白塔旁,鐵欄柵圍起來,小小一那區塊家屬與親人不可離開,要親睹整個支解及禿鷲啄食過程解屍台是白色布棚遮擋像貨櫃的地方。

膽小遊客,依規定在離解屍台遠遠的山丘等待觀看,其實有布簾遮住,又遠根本看不見。解屍台前,光禿禿,長不出一根草的紅土地,是禿鷲等待搶食的地方。膽大,不怕味道的遊客,會跑到禿鷲群聚的土坡上觀看,在那兒才能清楚看見。天葬儀式的場景。說是不能拍照,幾乎沒人遵守。

每天下午2-3點間,天葬儀式才開始,我沒興趣更不想看,望向天葬台高空與草坪,有幾隻禿鷲和烏鴉翔飛,等待進食。

天葬台廣場上的惡魔頭,內放置許多人頭骷髏。

遊樂場似的天葬台,到了後,就想急速離開。

天葬台人造骷髏頭塔

觀眾在遠遠丘坡上等待,右前方就是天葬解屍台。白塔後方為閻羅山,往生者親人背著死者繞白塔幾圈後,就送往旁邊的解屍台。

天葬台已成觀光景點,新修廣場偌大。

我不懂藏族小孩為何到天葬台,難道是佛學院的小學生?是課程的需要?

前方斜坡沒長草皮的下方,就是解屍台,當天葬師完成解屍工作,拉開布廉,禿鷲就自坡上直奔搶食,長年累月,這塊泥地,被禿鷲踐踏得寸草不生。

鐵絲網內,小小區塊就是天葬台,外面告示尊重往生者,告誡不能拍照。僅參考,沒用的,沒效果啦!

我沒意願觀看,遠遠草草轉了一圈,沒等天葬儀式就快步離開,繼續往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搭成巴士上壇城。

車往山上爬,山溝中金色塔頂,就是上課學習的經堂。

壇城一樓轉經長廊的轉經筒,完全開放給一般民眾。

轉經藏民累了,在轉經筒長廊稍做休息。

壇城轉經長廊。

佛學院唯一的一條車道,但總是風塵僕僕,這兒的藏民總是戴著口罩,大概灰塵太大了!

密匝匝,紅通通的僧舍,雖然簡陋,數大就是美。

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內的旅館喇榮賓館,位置好,是較佳的取景處。

金頂建築就是經堂佛院,絳紅房舍都是僧舍。

沿著黃色天梯往下,居高臨下看色達。

好美呀!

直通山頂的天梯,別小看它,這可是在海拔4127公尺處呀!

7月的夏天,佛學院到處都是翠綠,紅配綠,還是很美麗的。

密密麻麻,爬滿山波的紅色僧舍,太驚人,太奇特了。

佛學院正在大興土木,修建經堂,改善供電供水,要讓佛學院的學生,住的安全舒適。

我從壇城往下衝,沒想到走錯路,下錯山,沒得問路,恰巧遇到剛要上壇城的大陸青年,我猜應該是學生,問他們,他們也說不知道我要去的亭子怎麼走,就跟著他們再度走回壇城。沒想到,我獨自徒步下山,走到巴士站,再次遇到他們,因還有一小段路,沿途也沒景,就跟著他們搭車回總站,還是他們幫我付了車費,非常感謝他們。

絳紅僧舍、綠色山脈與金頂經堂。

我在高山上,俯瞰紅通通屋舍,眺望油綠綠山峰,看我有高反嗎?若有我就笑不出來了。

2014年1月佛學院覺姆經堂的僧舍,因電線著火,引發火災,木舍密集,給水困難,搶救不易,延燒6小時,燒毀僧舍150間。這才引起重視,開始著手大改建。

黃色線條是登頂天梯,爬起來可累人。

2016年,佛學院進行部分拆除,為了修建消防通道、供水排污管道、垃圾處理等等基礎建設。

隨意搭建在山坡上的大量木造屋,劃一刷成絳紅色,2017年,如此紅色僧房已超過萬戶。綿延整個山溝,蔚為獨特景觀。

1980年,晉美彭措上師在喇榮,創建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創始之初僅只32名學生1993年,佛學院學生激增至2千多人,慕名而來的信眾大量增加,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學院。為了安全,現今佛學院人數一直都控管中。

我在色達壇城聖地,別忘了這是海拔4127公尺喔!

我與佛學院修學的學生,他稍會說漢語。

喇榮五明佛學院因密集山坡的紅色僧房而聞名世界,成為為攝影愛好者和旅人追求朝聖的地方。

山坡上的屋舍都是學生私自搭建,一間接著一間的僧舍,沿山坡逐漸往山頂輻射。

至今,擴散建在最高處坡度接近45°,若豪大雨會導致土石流,造成嚴重的崩塌。所以色達縣政府,從2016年,對佛學院進行部分拆除與改造。

公路邊的經堂與大轉經筒。

我就是在這座經堂遇到修行的漢族婦女。

這兒的僧舍,都是僧人相互幫忙修建。一場火在後,現在政府已十分重視,積極修建水電,讓僧侶們日子過得安全。

密得讓人喘不過氣的絳紅僧舍,這就是色達聞名的所在。

簡陋的僧舍,都是自己打造的。修行僧人與學生們,不求吃好,穿好,住好;不求富,不求貴,一心向佛,只求一生過得平順。

簡陋的僧舍,一塊板子就能遮風避雪,就是棲身之處,一切都是自己打造的。

簡陋的僧舍,都是自己、家人和朋友互助打造的。

這幾年,政府已為佛學院做了許多建設,電線的修整,水管的埋設,道路的修整,路燈的裝置,瞧瞧!路燈都用太陽能。

見證了數大就是美!

僧人們利用溫暖的夏天,修築自己的屋子。

路前方整齊的建築,是政府擇地新修建,供僧人居住的新房子。拆除過於密集的僧舍後,在另一山坡上修築了這處新水泥僧舍,供僧人居住。

右邊山頂就是壇城,我就是從壇城下方那座天梯上下,現在講起來輕鬆,走起來可是非常非常辛苦。

一扇扇白框窗戶的紅屋子,就是佛學院學生的家。

屋子雖然老舊,雖然狹窄,依然有自己的門牌號碼。

彎彎曲曲,直通壇城漆成黃色是僧人每天必走的天梯,她們上下也都氣喘吁吁的。左邊山頂的亭子就是我想征服,但,老天不幫忙,找不到路上去,只好敗興而返。

色達!我看見妳了!

看了,就駭人的絳紅僧舍。

還在努力改建整修中的色達佛學院,僧舍雖小,雖差,但他們也會在斜坡小小空間種植花草。

山區豪雨,往佛學院317國道途中,遇到泥石流,警民合作搶救中

公路邊的屋子浸在泥石流中。

色達飯店每個房間,都有免費供氧設備。

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五明含義:一是:聲明精通語言文字者為聲明;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藝技術;三是:醫方明明治病的各種醫術;四是:因明明鑑別、考定正邪真偽之理法;五是:內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經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經典為內明。

揮揮手!美麗的色達!壯麗的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再見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128688884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3 22:44
建築好有特色, 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