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麗一族(10)觀後感 [End]
2007/04/25 01:31:10瀏覽2840|回應3|推薦16

最後一集劇情,應該可以算是「劇情百轉千迴」吧。

正當官司順利、勝利在望,大家圍在一起唱快樂歌時,

帝國製鐵的傢伙竟然成為破產管理人。

但讓人覺得奇怪的是,

前來接管的人是過去有競爭關係的業者,

如果對方要做一些有利帝國製鐵、有害阪神特殊製鋼的事,

也不是不可能。

所以雖已申請破產,但對於人選,

原本公司的成員難道無法提出任何異議嗎?

或者,輿論也沒有任何聲音?令人失望。

而且,雖然鐵平都要員工們別提告,

只要保有當個鋼鐵人的熱情就好,

但照理說只要因而有所損失的股東、員工之類的,

都還是可以向大介提出告訴,

照樣追究事情的真相下去,

不會因為鐵平等人遭解職就不能告的啊?

在這個部份是太快認輸了些。

 

最後一集中,我覺得銀平的表現很不錯。

到停屍間時,他是第一個直接衝去看鐵平的。

而後來得知鐵平是大介親生兒子後,

他也說「是我和爸您害死鐵平哥的」,

而不是只說「是爸您害死了鐵平哥!」

可見他的心中有多麼內疚沒有及早和鐵平講實情。

原本只是一直藉酒麻醉自己的他,

卻在劇終時成為最清醒的人之一,

他知道大介為此已經失去銀行家應該的風範了,

不可能再有長遠發展。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永田大臣才會有「富國併東洋」的新想法吧?

或者,也和二子不嫁別人,又跑去和四四彥在一起有關?

只能說,被美馬撿到了。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大介以為自己是黃雀,

沒想到自己也不過是隻螳螂而已!

 

相子雖然嘴硬說「是你失去了我,不是我失去了你」,

但是一出房門,她那痛哭失聲的模樣,

顯示出她其實對大介也是有感情在的,

並不只是一個為錢為權而巴住大介的女人。

這樣也好,

有了那些錢,再加上離開這個家族的自由之身,

以及她仍然保有的外貌與能力,

再找到第三春的幸福(生個孩子?),也不是不可能的。

但她若想要去找即將成為銀行局長的美馬,

那可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至於寧子,我很佩服她。

她能平心靜氣地說「謝謝妳這段時間來的幫忙」,

還要她「多保重」,

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今後將由我獨自支持大介」雖然對她來說不是易事,

但既然她能在相子面前講出來,

她應該也是做好心理準備的了。

 

「聖誕快樂!」竟是鐵平與早苗的最後對話,

而且是不等早苗回話,就馬上掛掉。

或許鐵平生怕再聽早苗的聲音下去,

自己又會改變心意吧?

如果那時候早苗察覺有異,及早採取行動,

或許還不會發生悲劇。

大介雖然說「先別報警,記者會前不想節外生枝」,

但是所有家人卻沒有一個對鐵平有足夠的擔心,

全都採取「好吧,那先不報警」的心態,

這點我是覺得對鐵平太冷漠了點。

 

話說回來,即使有種種手段能暫時阻止鐵平一死,

但鐵平的真正血型也是在死亡證明書上才得知的。

除非他去做健康檢查或是有什麼原因會驗到血,

不然「鐵平是親生兒子」的事實,

恐怕還要石沉大海很久(甚或永遠)。

這也讓我想到另一個問題,

如果死亡證明書上,沒有爆出血型問題的話,

大介會有什麼反應呢?

是「死了真好!」然後依然故我呢,

或是,他還是多少會檢討一下?

我想應該就不會有後來的一些作法上的改變了吧?!

真是一張神奇的死亡證明書!

 

鐵平開槍之前,陰暗冷瑟的天氣,

似乎是突然為他短暫露出了一絲陽光。

這也讓鐵平得以面露微笑就死。

但我感到扼腕的是,

為什麼那道陽光未能讓鐵平突然醒悟,

像最後再由鐵平(活著)出來講的那句話一樣,

「為什麼我不去看明天的陽光?」

(末尾又再找他出來講這段話,是為沖淡自殺情節的吧?)

 

從鐵平與大介的最後交談中,

許多「唯有一死」的訊息已經埋藏其中了。

「我已經沒有任何力量了。我無法再為工廠或萬俵家做什麼事了。」

倘若這種「什麼也不能做了」是鐵平的沉重心情,

那麼一個人坐在那兒沉思,從白天到黑夜,

過程中很有可能就會想到
「不,我還有一件事能做──以死明志」。

 

鐵平的死,其實換來不少的東西。

最重要的,自然是高爐終於建成,一直冒煙至今。

他最大的夢想,總算在他死後實現。

另外,相子也離開了萬俵家。

對於一向不喜歡相子這個無禮外人的鐵平來說,

這也是喜訊一件。

再者,萬俵家也因而回歸了平靜吧,

或者說,大家會更珍惜親人間的情份。

萬樹子回來了,而銀平也沒有排斥她的表情。

想必是大介因而略有改變,

而讓這個家成為一個「還算能待」的地方。

 

最後講一下將軍。

敬介死的時候,將軍沒事。

鐵平死的時候,將軍也死了。

我個人的感受是,

「只要這個家族還有將軍般的人物在,『將軍』就不會死」。

因此,敬介死了,但還有鐵平在,
所以當時的『將軍』只是躲起來,還活著;

但現在鐵平也死了,萬俵家已經沒有真正目光遠大的將軍在了,

牠也就跟著去了!

這樣也好,反正鐵平不在,也沒人能拍手叫得出牠來了,

以這種方式離開這裡,再去另一個好人家投胎當魚,

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abi&aid=918106

 回應文章

㊣查無此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嘛
2007/04/26 12:14

答:扣扳機,因為獵槍很長,手搆不到....

詳見圖解:http://mryoht.web.fc2.com/anngai/kare/kare.htm

(由ptt的mvklpk板友熱心製作)


ki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脫襪子
2007/04/26 09:47

kilin可以提出一個小小的問題嗎?因為最後一集我只看到一點點.....
木村在自殺前,為什麼要脫襪子啊?有特殊涵義嗎?


看一點書,寫一點字,做簡單的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不想走,其實我想留
2007/04/25 13:58

之前拿到華麗一族原著時,我就翻到下冊的最後一章

發現最後鐵平自殺了,所以這二個禮拜每天看電視時都覺得:

「阿!可能看不下去了.......好難過喔......為什麼有人可以這麼不擇手段」

然後還是硬著頭皮把每集看完。。。

我一直不能明白,為什麼一定要自殺才能解決萬俵家的所有不幸咧?

不過,鐵平不死,大概也難知道他原來是大介的親生子

北大路欣也把木村的演技又提升了一層,應該算是日劇迷可喜可賀的一點吧~~~

不過我也很好奇,實際的歷史上,是否阪神銀行又真的被其他銀行合併掉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