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03東京遊記(5) 月島文字燒篇
2007/04/01 02:37:13瀏覽4247|回應4|推薦13

是的,寫到第 5 篇,終於要寫吃的了。
基本上文字燒(もんじゃ)是上上次去東京時就有想要吃的。
不過,那一次月島去是有去,
卻因為接下來就要去不遠處的築地吃壽司了,
所以變成只有在月島附近的水邊閒晃、拍照,而沒吃文字燒,
好像只有買了煎餅什麼的而已吧。
而上次去東京,則是根本沒空去月島。  
 
這次去東京若再不去吃,就太沒誠意了,
所以第二天就卯起來跑到月島去吃。
但不幸的是,那天是星期一,
我去了才發現大半的文字燒店面都公休,
似乎就是因為他們都休星期一吧。
還好,還是有少數幾家全年無休的,
所以也不致於白跑一趟。
商店街大概晃了一圈後,
決定吃其中一家叫「 おしお 」的店。

那時已是下午 2:40 分,
走了進去,仍大約有六桌左右的客人,
或許這表示生意還不錯吧。
坐下後看了半天 menu ,
實在分辨不出來每種文字燒的內容物會有什麼,
於是就順手指了「定番」的最上面那個「五目もんじゃ」。

過了一會,一碗又尖又高的料來了,
看起來蠻豐盛的喔。
但店員放下它就走了,
我還以為這家店是一定要自己動手做的,
連忙請她教我做,
結果她說「先讓器具熱一熱,等下再來做」,還好。

一會兒終於夠熱了,
只見她把料全部倒進去,
然後把料弄成一個如甜甜圈般的環狀,中間是空的,
再把一些不知道什麼汁還是什麼醬的東西倒進中間填滿。
接著她拿起兩隻鏟子攪攪拌拌,把它弄成一個均勻的圓餅狀。
接下來就只要等熟就可以吃了。  

而且我誤會了,它不像大阪燒一樣會結成一整塊再用切來吃的。
我還問店員,沒給我筷子是怎麼吃(果然是沒吃過文字燒的老土)?
店員說,那個用筷子夾不起來,
她指指旁邊一支小小的鏟嘴
(個人亂取的名字,總之就是茶匙那麼大而已),
說必須用那個一口一口地挖來吃。
不過另一個店員先前有聽到我在呼叫沒筷子,結果還是有給我一雙。

不久可以吃了,
我就開始慢慢享用這遲來的午餐啦。
一口一口挖來地吃之後才發現,
它的量怎麼那~~~~麼多啊,
足夠兩個人一起來吃個八分飽的東西,
我竟然是一個人叫來吃,吃完大概花了 40 分鐘吧。
如果不是早餐吃很少 + 午餐拖到這時才吃,
恐怕是會吃不完的(那就失禮了,因為很好吃)。
而且實在是熱騰騰到不行,
急著填肚子的我還有點燙到舌頭,
致使接下來兩天吃東西的味覺都有點怪怪的,嘖嘖。

而另一名店員給我送來的筷子,
最後還是有派上用場。
因為用那個面積不大的小鏟嘴挖來吃時,
有時會因為挖太多而有一點點掉在盤子裡。
而一點一點地掉下去後會累積不少,
這時就拿起盤子,直接用筷子扒來吃。
一般日本人可能不會這樣做啦,
這應該是死觀光客才有的吃法吧(笑)。

最後飽足地走出店門,
下次有機會再來試試別的口味囉!
另,這家叫 「おしお」 的似乎在月島就有不只一家,
我去的那家是叫做「和」的分店。
也許不同分店又有他不同的特色文字燒吧?



寫到這兒,突然想起來,
在某一集的「 Hello! Morning 」裡,
早安們好像也曾經到月島去吃過文字燒。
待我仔細調出影像再看一次後,
找機會就去她們去過的那家吃吃看了。

以上就是這次東京遊唯一為了吃某樣食物而特地跑到某地去的過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abi&aid=8605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好吃
2007/04/04 01:47

下次建議你點有明太子的來吃

超好吃的~流口水了

突然...好想吃喔~


Mei-wen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吃咧
2007/04/01 23:23
看起來真美味。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者ㄉ不同在於..
2007/04/01 16:34

文字燒你用ㄌ一些後可以把小鏟子往下壓(皮會變ㄉ有點乾,會有一層薄膜ㄉ感覺)

吃的是爽脆黏稠的口感,與經過鐵板炙烤之後所擁有的些微焦香味兒 ...主要是吃脆脆的鍋巴    <----知識搜尋ㄉ

大阪燒就是比較乾乾ㄉ整塊啦!

我比較喜歡文字燒ㄟ,那焦&脆ㄉ感覺~棒啦!



希望我是日本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
2007/04/01 11:08

很棒的介紹...

看起來好吃又好玩

原來除了大阪燒

還有文字燒

不過說真的我認不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