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婦(09)觀後感
2006/12/17 14:21:24瀏覽787|回應1|推薦8

原本看到一半,我決定把慎吾那段話選為本集最佳對白的:

「菜穗,我一直沒告訴妳,我不信算命。我信的是基因。
妳是社長和夫人的女兒,所以不靠算命,妳也一定能得到幸福的。」

說完還強忍難受瀟灑離去。

但是再看到後面,菜穗打敗了慎吾這段話。

「請讓我成為你的家人。」

在巴士上,兩人愛的相擁。 

雖然菜穗只是短短一句話,

但是菜穗能夠從任性與只信算命(部份起因於對媽媽太賢慧的自卑),

一夜之間變成願意為了慎吾遠赴山形(然後學理髮?),

對她來說是很不容易的改變。

所以這集的MVS就送給菜穗啦。

(按:MVS=Most Valuable Sentence, 最有價值句子)

這集的感人處其實還不少,

讓菜穗能夠大徹大悟的,

我覺得最後大家一起走回家時的那些談話,非常重要。

(這段戲已超越了劇名「夫婦。」了,而應該改為「家族。」)

太一回想著菜穗小時候的許多小故事,

每個故事都直指菜穗是很容易純真地相信一件事的人,

像是以為把原子筆寫到沒水,男友就會一直愛她,
結果寫到手痛(且分手了);

不把討厭的紅蘿蔔吃完,聖誕老人就不來,結果吃到滿臉通紅;

只要做晴天娃娃,隔天遠足就不會下雨,結果自己做了一屋子。

「能這麼純真相信一件事的人,也是很了不起。
妳一定可以成為好太太的。」

以往都把管教子女的任務委交(推託)給華的太一,

難得有這麼真情流露的發言,

再加上華與小順也在一旁幫忙「以愛與信譽保證」,

全家人這麼挺她,相信都是菜穗決定勇往直前的最大動力。

當然,華的那一句「25年前,我就是來這裡找妳爸爸求婚的唷」,

一定也燃起了菜穗體內主動出擊的「基因」(呼應慎吾?)吧。 

但話說回來,全家如果早能開誠布公講這些話,

也許菜穗不會變成這樣吧。

不過如果不是華打了菜穗一巴掌讓她負氣離家,

又為了找菜穗離家出走的聯絡方式,

也不會去挖到那篇菜穗小學的作文,

更不會發現,家人間其實都不了解彼此啊。

而華會打菜穗,也是因為先前自己因先生而離家之後,

而對家人與自己未來的看法有所改變所致。

一切,都是連鎖反應。

乍看之下很負面的外遇事件,

現在卻是引發了正面效應。

所以說,風平浪靜未必好,
風浪來襲才能鍛鍊應變能力、檢討自己的脆弱與錯誤處。 

可惜的是,社長為了銀婚而卯起來買的鑽戒,

雖然讓華很驚喜「你記得結婚紀念日!」,

但畢竟還是個失敗的如意算盤。

社長本以為想起結婚紀念日(睽違15年!)很厲害了,

她一定會感動到爆(確實是很感動),

進而不再提離婚的(但這點就錯估了),

結果換來一句「這是兩碼子事!」

開場時社長向小順強調「我會和你媽一起」幫你找到工作,

不斷地講「會和你媽一起」,

似乎這樣就能用孩子順利卡住華似的,

這種「司馬昭之心」有趣是有趣,但無效。

華這麼堅決要分手過自己的人生,

那種心情或許就像25年前,

她毅然決然衝到社長住的那個小公寓去求婚一樣吧!

一旦她決定做什麼,就會勇往直前,實踐到底。

而繼承了她這種特性的菜穗勇敢跟著慎吾前往山形縣,

也只會激盪起華的體內這種蟄伏已久的特質而已。

社長的鑽戒攻勢失敗,實非戰之罪啊。 

在全家一起走回家的路上,

華也提到「我不後悔嫁給妳爸,這25年來我每天都過得很幸福。」

但是後來社長問她願否重新考慮離婚一事,

她則來了一句真實但殘酷的「但以後誰知道?」

一方面她對過去到目前為止的一切不後悔,甚至感到幸福,

一方面她又有對於現在到未來的希望、期待與開拓新生活的決心在,

二者確實是不衝突的。並不是過去有不幸福才造成想要新未來。

「過去我一直依賴你,沒有自己決定與負責任。
但未來請讓我用自己的腦去想、用自己的腳去走。」

不過這樣子,社長就更沒有著力點可以要求她不要離婚了。


社長突然回想起結婚紀念日,說起來只有一個小小的附加價值,

就是幫自己多要到14份過往的結婚紀念日禮物(笑)。

好奇的是,15年前開始,華每年所買但未送的結婚禮物,會是些什麼呢?

如果是衣服、領帶、褲子、圍巾、手套之類的東西,

有一些就很有「過時」或「變俗」的可能性了。

社長都不當場拆給我們看,嘖嘖.....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abi&aid=600810

 回應文章

Mei-wen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喜歡
2006/12/17 18:04
這個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