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婦(07)觀後感
2006/12/14 03:21:52瀏覽865|回應0|推薦8

今天這集的標題,

我覺得應該取名為:「人人拚喝醉之心中抱怨與委屈大放送」。

瞧,山口家人人都輪流喝醉,醉了就開始講東講西。

先是華去KTV喝醉回來,後來社長也和慎吾去喝醉,

菜穗去找待田喝醉,而小順在靜香那兒喝醉,。

大家的「酒後吐心聲」都還蠻精彩的,

但是若能在清醒時大家齊聚一堂開誠布公溝通與討論,

或許才是更好的的方式吧! 

 

待田幸子與護士靜香,意外的酒伴。

一個是男主人外遇對象暨女兒婚禮秘書,

一個則是兒子愛上的有夫之婦。

如果不是兩人碰巧都護送跑去找她們喝酒的人回家,

然後又一起被華罵「不要再破壞我們家了!」的話,

也應該沒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在相互「被他們家女主人罵」的同理心下,

而成為一起去續攤的夥伴。

可惜今天沒播她們喝酒的情形,希望下集有。

但基本上我覺得華這句鳥了點,人家只是好心送妳女兒和兒子回來,

何必不分青紅皂白這樣子罵人,不能先問問狀況再決定措辭嗎?

 

華保護先生與兒子不被奪走的心情,可以理解,

但是如果無視於先生與兒子的感受,

只一味以自己想要的方式去保護,沒有商量餘地的話,

那麼她也沒有比之前不管子女教育的社長好多少吧。

現在反而是子女會和爸爸道早安,而不理她了。

然後,這種「我是好心,怎麼這樣對我」的壓力,

再投射到她與社長間因外遇事件導火引爆的長年瑣事隱忍,

終於變成了兩人互相吼叫的場面,

以及,那一句致命的「妳乾脆和我分了去找別人算了!」

 

當然,華不斷翻永遠講之不盡的舊帳,
而沒有聚焦於解決目前對社長的主要不滿之所在,

也是使雙方關係鬧僵的原因之一。

舊帳是要講多少有多少的,一直翻,哪裡有助於解決問題呢?

 

對於二十五年來不怎麼吵架的夫婦而言,

這種程度的吵架,應該已經算是嚴重到不行了的。

還好華最後還有一點理智,

知道「先分開一下,對彼此比較好」,

而不是怒而半夜去拿菜刀......

但危機就是轉機,

也許華回去外面放浪一陣子,

就會去體會到家庭與家人的好,

就像預告中父子三人體會到媽媽的好與辛苦那樣。

 

社長對著原本要找他訴苦的慎吾說,「我好痛苦。」然後落淚。
先外遇是他不對,不過華從先前的百依百順,
到目前的社長動輒得咎,成天對家人擺著一張臭臉,
是極大的落差。
這反倒讓我同情起社長與待田了。
這是遭背叛者的自然反應,可以理解,
但若想重建這個家,華還是應該要能摸索到那個「中庸」的位置,
而不是從一個極端(完全抹殺自己)盪到另一個極端(完全主張自己)。
變成妻強勢夫退讓,那又和之前夫強勢妻退讓,有什麼差別?
這樣,兩人一樣無法舒適地與對方相處,不是嗎?
夫婦倆都在中庸之下去溝通、互敬、互助、互愛,
或許才是一種不易達成,但最為理想的相處模式吧。

 

小順這對現在發展變順了(指兩人之間),

反倒是要結婚的菜穗那邊事到臨頭出問題。

慎吾此時才要求和媽媽同住,是晚了點。

一般這種可能產生重大歧見的問題,

不是早該在事前交待清楚。

留到現在才以此做為結不結的判斷標準,是有點那個。

還是坐下來好好商量折衷方式吧。

(例如,住樓上樓下,或住隔壁,
可以隨時去探視照應,又不必同一屋簷下)

 

隔了那麼久,送喝醉的小順回家的靜香,

終於給了小順的媽媽華一個回答。

「我和他不是玩玩!」(是上一集兩人坐在長椅上對談時,華問的吧)

這答案夠正,我喜歡。

在人家的媽媽罵妳「不要再破壞我們家」後,

還堅持要以這樣的說法回應,

足證現在的她是真的想要好好珍惜這段關係吧。

 

有趣的是,那條手帕是這麼會惹事的東西呀。

最一開始,如果不是社長用那條手帕去幫忙嫁女兒的某老爸拭淚,

而待田洗好了要還他的話,

又哪裡會讓他與待田熟起來,最後變成外遇關係呢?

沒想到,這條手帕回到了社長手中後,

已再一次落入待田之手。

該說它是「被詛咒的手帕」嗎(笑)?

今天手帕沒還成(拿來自己拭淚還差點露餡),

那下一集肯定得還的,又有好戲看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abi&aid=59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