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畑任三郎第一季(1) 中森明菜
2006/11/25 00:46:32瀏覽1628|回應2|推薦6

標題:死者的留言(死者からの伝言
日本首播:1994.4.13
Guest:中森明菜(飾演:漫畫家小石川ちなみ 

古畑開場白:

「叫小狗時,不要加ちゃん。否則牠會以為那是牠名字的一部份,以後一旦沒加ちゃん,牠可能會不理你。狗啊,....」

案情大綱:
下大雨的夜裡,少女漫畫家小石川千奈美(小石川ちなみ,中森明菜飾)駕著紅車、帶著愛犬萬五郎,回到自己的一棟豪宅。裡頭,有她三天前用計害死的雜誌男編輯。當時,她把那男人騙到地下室的倉庫(其實是金庫,這裡以前好像是德國的什麼使館)裡幫忙找東西,自己卻偷偷退到門外,從外把厚重的鐵門關上、加密鎖死,然後離去。由於是密閉空間,三天後再來,已是窒息而死。

無巧不巧,古畑和今泉的車子因為沒油而拋錨在附近,今泉到二、三公里外的加油站去提油,古畑卻突發現這棟豪宅,下車前來借電話(還沒有手機的時代~呵呵)。

在古畑到來前,小石川正在報警說有屍體。

但由於坍方,警方沒辦法那麼快來。

才掛斷時,古畑就來按門鈴了,說要借電話。小石川正在猶豫,古畑連忙拿出證件,說自己不是可疑人士。小石川正缺警方前來,這下正中下懷,當然就放古畑進門了(真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啊)。古畑聯絡完後正要離去,小石川叫住他,說自己剛聯絡過警方,但警方無法趕來。古畑自然就留下了......

小石川說他一個月沒來這裡了,不知為何這編輯會死在這兒,會不會是死者自己進去找東西,門不小心關上。她又說,這屋子的鑰匙只有她和這個編輯有,她不來時會讓這編輯用。察看了死者的遺物,有一些發票,包括高速公路通行記錄,但明明死者不會開車。可見他是三天前和某個會開車的人一起來此的。而且他的筆記本寫滿了各種縮寫的女人名(花花公子!),其中,三天前那個欄位,寫的就是一個C,正好吻合「千奈美」的「千」。 

奇怪的是,古畑去察看屍體時,發現死者左手抓著一張漫畫原稿,右手拿著打開筆蓋的鋼筆,卻什麼也沒寫。而且死者的額頭上還有用重物(經查是一旁地上的小金庫)打出血的痕跡。

破案:

大雨停電了。小石川到食物儲藏室拿雞蛋,準備做點東西給古畑吃。古畑問:蛋沒問題嗎?小石川說:沒問題啊,才停一下電,沒關係吧!(噢,呈堂證供...)這就是關鍵所在了。既然是自稱一個月前來的,妳如何那麼篤定地敢使用冰箱裡的雞蛋?可見妳是三天前和死者一起來的那個人,而且是三天前自己把蛋放入冰箱的。 

不只這樣,為什麼死者拿著紙,拿著筆,卻又不寫?鋼筆明明還有水啊,紙是漫畫原稿,原稿的那一面是舞者女主角與間諜男主角的對話,但完全看不出有什麼。重點來了,拿著空白面以及有水的筆不寫,正是死者的死前訊息!他想要表達出的是,「我是可以寫點什麼留下,但是我不寫。因為寫了也沒用,第一個發現屍體的,一定是那個兇手,她會毀掉我寫的東西!」從這兒來看,也就只有小石川吻合了。

至於死者頭上的傷,古畑推論是他自己打的!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的死變得「不像是意外」,而使警方不會直接以「意外」結案。

 

最後是決定性的證據──密閉的金庫,死者的拖鞋竟然只有一只,另一只在外面(奇怪,我怎麼沒注意看到,古畑你的眼睛真利),結果是那隻狗萬五郎當天咬出去的。而狗在現場,即狗主人也在現場!小石川還想反駁,「會不會是今天我發現屍體時,萬五郎才去叨的?」古畑說,「不可能。今天下大雨,那裡頭根本沒有狗腳印。」 

就這樣,18歲高中畢業就畫到28歲,幾無社會經歷的少女漫畫家,俯首認罪。但她說,「我不後悔殺了他,我後悔的是認識他!竟然要為了他連人生都賠上了!」之前看了她的漫畫而感動流淚的古畑則鼓勵她,「28歲還很年輕,等妳畫第二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abi&aid=558931

 回應文章

㊣查無此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06/11/25 23:57

y小姐:

這,或許是您府上的愛犬比較聰明吧,

聽音調就知道主人在叫牠,

所以叫什麼都有用(笑)!

也感謝您提供了自身的經驗~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否認~
2006/11/25 17:48

回覆   古畑開場白:

「叫小狗時,不要加ちゃん。否則牠會以為那是牠名字的一部份,以後一旦沒加ちゃん,牠可能會不理你。狗啊,....」

-------------------------------------------------------------------------------------

我們家くろちゃん~我都是亂叫他一通!!

小名有約4-5ㄍ (哈哈ちゃん&哈ちゃん&哈哈 & くろ &くろちゃん)

是重覆性太高嗎? 他都聽ㄉ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