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造野豬妹(03)觀後感
2006/08/05 01:07:51瀏覽2015|回應1|推薦1

第三集後段本來以為是神怪片(照相時,幽靈三枚突然消失,而且還給我進廣告,真是會吊胃口),沒想到還蠻感人的。

「生靈」的概念雖然還是不脫神怪感,

不過訓導主任的說法是,

「因為當時留下了美好的記憶,所以現在再忙,心還是會回來園遊會」。

(我認為譯成「園遊會」比「校慶」好。

「文化祭」並無等同於「校慶」之意,

反而比較接近「園遊會」)

這倒是挺值得我們深思的。

即便我們未必有所謂的「生靈」,

但是人還在學校的人,應該多趁現在享受青春;

而人已出社會的人,也不妨在百忙之中,讓學生時期自己的青春回憶進入腦海,沖淡一些忙碌所帶來的不適感。

 

這集好像還不少不錯的感人橋段。

其一是父親帶豆沙來探班,以及女兒給餓肚的父親飯糰。看起來,他不像是一個不願意讓繼女叫爸爸的繼父啊?難道是有什麼理由嗎?像是「自己覺得沒資格當人家爸爸」之類的理由?你看,他會「順路」看看女兒、加油打氣、找女兒吃午飯(雖然臨時又被叫走)、記得女兒愛吃的東西......。

後來野豬妹下定決心,追出去把手中的飯糰拿給「早餐沒吃、現在好餓」的爸爸,搭配先前爸爸來探班的劇情,是蠻好的設計。

這部份的劇情,想必日後還有後續發展吧。

 

其二是鬼屋最後的那段話「回到光明時,也要珍惜這份緣,繼續牽著能和你一起進鬼屋的那個人的手」。原來所謂的「感人」,是指這個部份啊。不錯嘛,很會想喔。

 

其三是修二和弟弟回家時,弟弟支持哥哥「你是好人」(當然不是讓宅男orz的那種「好人」)的那番話。事先看過弟弟作文,現在又有弟弟講這種話,應該很窩心囉。

 

其四當然就是土撥鼠終於挖到兩個夥伴囉。好事一件。

 

不過,邪惡的陰影這集又襲來。

她大肆破壞鬼屋的舉止,不知為何讓我想到最近的虐貓狂。

除了戶田惠梨香,我實在想不透還會有誰可能幹這事。

理由還是一樣,這齣戲裡叫得出名字來的女學生,就那麼幾個而已...

消去法,只好是她。

而且這次她一直被修二放鴿子掉,連一起去鬼屋都去不成,

最後卻只露出一點點落寞感,而沒有生氣或抗議什麼的。

這樣的反應,怪怪的。

 

倒是書店老闆怎麼會半夜跑去看自己以前刻的字(豐臣秀吉的「秀吉」=hideyoshi,但單單「吉」字也常讀做kichi,所以他才會刻錯)?有點行跡可疑喔。

 

還有修二也太紅了吧。紅到不知拒絕別人。這樣的個性再加上言出必行,就會變成自己的大慘劇......。

 

另提出一點個人看法,「couple」其實也可以是「一對」「一組」或「兩人同行」,倒不一定要直接講成「只限情侶」(那個字平常通常是指「情侶」、「夫妻」之類的一對男女沒錯,但也並非只有那種意思)。因為修二自己不是也講了,可以男男一起來,女女一起來等等,可見不是限情侶。他也是和弟弟一起進去玩呀。

 

這集的中間,一直有人要求修二幫忙,但過程中一直穿插著變成黑色的背景(象徵「不顯露於外的內心真正想法」)或是停滯的鏡頭,以顯現出修二在看過弟弟作文後,更加反省起「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嗎?」我個人覺得有一些受到啟發的感覺在。

 

最後有一個問題,為什麼一直特寫那隻蝙蝠?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abi&aid=384132

 回應文章

ki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蝙蝠
2006/08/09 14:30
彰常常比的手勢,是不是就是蝙蝠啊?我沒看第一集,不知道有沒有提到?
看一點書,寫一點字,做簡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