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案天才伽利略(10)觀後感
2008/08/09 09:32:10瀏覽2508|回應7|推薦14

大魔頭還是不夠大魔頭耶。

不只是因為這久米宏讓人不熟悉到極點,

或許也因為角色塑造與演法吧?

要說魔頭,財前教授都還比這木島教授更有魔頭感。

 

木島教授也說「實在很有意思」(驚),

該不會湯川的某些口頭禪或特質,

是在他旗下時養成的吧?!

木島某些對一板一眼的態度也和湯川很像,

例如,他強調「你的報告要徹底重寫」,

提示了湯川從不同方面去查案。

一般的兇手哪會這麼好心啊,

看你查錯方向,暗爽都來不及了,

哪裡還會告訴你「這樣查是查不出來的」……

 

但木島會這樣提示他,或許也帶有另一種用意在:

「就讓我瞧瞧你能不能青出於藍,擊敗我」。

最後的炸彈也是,

我在想木島應該預估過,

如果湯川能百分之百發揮實力,

是有可能在三小時解決問題的,

所以才會在剛好三小時的時候掀開簾幕。

考學生就是要「在題目有點難又不至於過難之下,考得出程度」。

如果真的要大家同歸於盡,

大可不必這麼大費周章囉,

等湯川講完案情,重新給分後,就可以直接引爆了。

因此也要慶幸湯川和木島原本就有某種交情。

 

但解炸彈的過程,湯川也太游刃有餘了吧。

除最後「要切紅還要切藍」的地方似乎有一點動搖外,

他幾乎都是冷靜悠閒的,

(連最後不確定會不會爆炸時都還一樣冷調!)

一開始還有時間泡咖啡打屁咧。

最後是在一秒前解掉,

如果一開始多聊幾句,搞不好就掛掉了。

「要多看動畫」,是指柯南劇場版第一彈「引爆摩天樓」嗎(笑)。

 

有一題的數列,解出來是一長串的答案,

結果湯川按按鍵時的速度好像直接背誦出來一樣,

根本不必對照NB上的答案,太神奇了。

簡直是可以比美偵探學園裡小惠的「瞬間記憶力」了。

不過說真的解題過程有點悶,

或許對數理有興趣的觀眾會看得很興奮,

但個人覺得如果可以再稍微濃縮一下過程就更好了。

 

「你害死我的穗積,我也要害死你的內海」,

這應該是木島的心態吧。

原本偷錄了湯川的聲音,

(感覺上是穗積送茶給湯川時,就開電腦偷錄的?……)

或許還沒有確定要怎麼運用,

但是在他到警局偵訊,

確定內海這位「漂亮的女警」就是湯川全力協助的對象,

(也就是害死穗積的「始作甬者」──在他的認定)

他應該心裡就有復仇方案了……

 

但現在炸彈解了,半個東京不爆了,

他也就難以在爆炸下自然地追隨穗積而去了。

再加上相關人員全都死光光,

怎麼查也不容易定他的罪,

(雷擊時間加死亡面具,

真能做為破解不在場證明的有效證據嗎?I don’t think so……)

那麼他所能做的,

應該就是自己拿槍爆頭之類的吧。

不過湯川說得對,木島一直在逃避,

這樣的他有沒有勇氣自己爆頭,還是個大問題。

 

內海接到「湯川假來電」時,警覺性不夠耶。

她一接起來是說「喂喂喂」,而不是不接,或是直接說「湯川教授?」

這表示,來電的號碼,一定不是湯川的手機號碼,

而是不認識的號碼,或是公用電話。

重點在於,此時的她已經得知聲音實驗室的研究結果了,

竟然還會這麼大意被騙……菜鳥就是菜鳥。

不過或許也有「其實還是很想見湯川」的心情在,

才會一時不察赴約。

但說到聲音,藤川原本的留言聲音竟然沒有去比對過真偽,

還得要內海窮追不捨,才查出來是剪接的,

警方真的是齁……

 

20年助教栗林,

竟然為了湯川的「前途」低頭求內海,

算是蠻有義氣的。

或許也有「湯川沒前途,我的前途也不會太好」的因素在,

但是看他向內海講的語氣,還是蠻誠心的。

不過後來他發現湯川自己還是沒有跳脫案子,

也只好主動到龍仁湖跑一趟,幫忙解決了。

正可謂「生湯川者父母,知湯川者莫若栗林」啊……

 

湯川與內海坐在長椅上交談,光線幾近全暗,

有的只是背後的微弱光源,看不到臉與表情。

這裡想表達的,我覺得是:

兩人都在講違心之論。

明明內海還想依賴湯川,

明明湯川還想協助內海,

但內海因為栗林的請託而硬是放手,

湯川也因為內海的堅持而只好離去。

這段有一搭沒有搭的對話一講完,

走道光線就又恢復正常了。

 

在聖誕節談「我是否曾經相信聖誕老人這種不合邏輯的事」,

其實再應景不過。

內海阻止他講下去,我還蠻氣她的,

下次再要湯川講這件事,

都不知道要什麼時候了(隔年聖誕節嗎?)。

不過看在氣氛適於兩人相擁的份上,

好吧,原諒內海。

湯川擁抱的那個樣子,好像沒抱過女生的感覺。

他講「聖誕……快樂」的口吻,也好像很少講這話的感覺。

(「聖誕老人本身就不合邏輯,哪裡來的什麼聖誕快樂!」之類的)

 

伽利略和偵探學園Q同時結束,

接下來除了求婚特別篇要看外,

再來又要過一陣子閒閒無日劇的生活了,

剛好看看奧運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abi&aid=2116706

 回應文章

森英太
Masha
2008/12/17 21:40
第一章好看過結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與醫龍二同時播映
2008/08/13 20:34

不過醫龍二他也是"特別來賓",看起來是在演舞台劇啦~~~

我發現他演過[春浪漫]~~~天阿~~~

想不出他的角色是那一個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阿~~~
2008/08/12 18:02

不只集數少,連鏡頭都不多

難道同時他在拍別的戲嗎?

嗯,來去找一下。。。


㊣查無此人(burabi) 於 2008-08-13 10:24 回覆:

他本來就是軋戲大王啊

所以很有可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嗚~~~好少鏡頭的北村一輝
2008/08/11 21:12

本來以為前面有名字,應該還有不少鏡頭的說。。。

喔,對了,謝謝你的留言,我告訴過你我去了嗎?

接下來應該會等藤木王子的"四十XX"的


㊣查無此人(burabi) 於 2008-08-11 21:30 回覆:

我也是很失望啊

在"鬼鄰人"一劇中就喜歡北村的演技了

後來在"醫龍"也有注意

可是這齣真的太少啦 大概只有四集有他吧?.....

藤木的那個喔,不知緯來會不會買呢~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覺得結局有點..
2008/08/10 19:08
感覺結局是隨便結束了....
㊣查無此人(burabi) 於 2008-08-10 19:25 回覆:

是指 兩人間的戀情著墨嗎

還是 木島教授的 後續責任追究


酸鹼中和大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久米宏可非等閒之輩啊!
2008/08/10 17:49

在日本是很重量級的主持,主播,演藝圈大哥之一

據說是福山雅治特意提出希望能由久米宏來扮演這個角色,而也是久米宏闊別29年再一次電視連續劇演出

對久米宏這個名字最剛開始有印象 是看黑柳徹子的著作小荳荳系列

以黑柳在日本演藝圈的重量級地位 久米能跟她有交情 自然本身的分量也非等閒吧? 

㊣查無此人(burabi) 於 2008-08-10 19:03 回覆:

嗯 對日本人是大咖啦

但是台灣的我們就有點...搔不到癢處:)

既然是福山兄要求的,那也就沒辦法囉~


希望我是日本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
2008/08/10 16:01

唉...前面超級精采...

可惜結局...

㊣查無此人(burabi) 於 2008-08-10 19:03 回覆:

結局我是覺得還不錯啦

但確實有人像你一樣感到不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