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大笑離場的《流浪神狗人》觀後感
2008/03/30 18:12:47瀏覽1154|回應2|推薦17

前幾天到信義區看了國片《流浪神狗人》(GOD MAN DOG),

有些想法,來交待一下。

 

全劇是分開以多條故事線進展,

有本片海報上的中產怨偶青青(蘇慧倫飾)與阿雄(張翰飾);

有父親必勇(尤勞.尤幹飾)酗酒、

女兒Savi(杜曉寒飾)被迫在外地生活的原住民家庭;

有搭霸王車四處為家,號稱「台灣我都玩遍了」的流浪兒阿仙(張洋洋飾),以及載著撿拾而來的神明四處趕場扮神舞神,後來也「撿」了阿仙陪他一起流浪的殘缺者黃牛角(高捷飾)。

 

片中,大家都有自己的天份或資產,也有自己所缺欠的。

青青有雙白晰玉手可拍廣告,但她缺少丈夫足夠的關注;

阿雄有收入豐厚的建築師工作,但他缺少自己的時間陪伴妻兒;

必勇有雕刻木工的天份,但他缺少足夠的力量克制酗酒;

Savi有搏擊散打天份,但以此作為保送升學以及賺獎金的方式讓她一度茫然;

阿仙有一次吃十碗麵的大胃功力,但他沒有家人、孑然一身到處跑;

牛角能感應落難神像所在並予撿拾,但他還是得攢錢換掉用十多年的義肢。

 

或許就是因為遺憾自己的生活仍有所不足,

而且不是一時半刻所能解決,

這些人多半有宗教信仰,有基督教,有佛教,有道教……

但有了宗教,就能解決一切問題嗎?

 

由佛教改信基督教,沒有請喪子憂鬱的青青變得更快樂,

她與先生的關係甚至因任教友處置掉價值百萬的佛像頭而更加惡化;

必勇為戒酒而信仰基督,卻還是故態復萌,

閃避流浪狗而造成的死亡車禍更讓他大嘆「我信祂,祂卻沒罩我」;

阿仙常躲在巴士行李廂中搜括他人錢包與平安符,卻還是一樣沒福氣;

牛角敬神惜神,神還是讓他的車子在山裡的公路沒電沒油,無法趕場。

 

宗教,或許是一時提供人們心靈慰藉的明燈,

但問題是否真正解決,還是得看人們自己的想法是否改變。

 

在後段的死亡車禍中,

原本分頭發展、看似無關的故事路線,全都在台灣東部匯整在一起了。

這麼講或許對劇中發生死亡車禍的往生者不敬,

但對劇中其他角色來說,

能藉著「陌生人的車禍」(而不必以自己或親友的事故)
驟然改變自己的看法,

其實是一種莫大的幸運。

 

看到返鄉的女兒花大錢(雖然實際上也不是什麼乾淨錢,後述)

幫晚輩買生日禮物,

自己卻引發車禍,自慚形穢而又狂飲一番的必勇,

拎著一桶汽油準備結束生命,

卻在公路上發現缺油而停在那兒的「神明車」,誤以為「神要我再活下去」(或許也是輕生念頭不夠堅定)的他留下了汽油離去,從鬼門關走回來;

因為之前的車禍而耽擱,沒油而卡在山裡的神明車,救了想自殺的必勇,卻也為自己換來再實用不過、如大旱逢甘霖般的「汽油」(自殺工具變成了讓車再次發動的珍貴寶貝,相當戲劇化);

車禍掉了一地無人清理的高級水蜜桃,讓直嚷肚子餓的阿仙頓時可以果腹;

到東部散心、試圖解決溝通問題的青青與阿雄因車禍而只好暫住在當地,原本在車禍前還因為阿雄要趕回台北而大吵特吵,青青甚至差點要跳車,卻在別人「代替自己」發生車禍後,兩人變成重修舊好,還在借住的教堂裡於牆上的基督像面前做了他們深怕是「褻瀆」的親蜜行為……

 

所以,以本劇的情節來看,神,或說信仰,終舊只是一種形式上的慰藉。人能否在既有環境制約下調適自己、走向更好的生活,還是得看「觸機」,以及人自己的想法。雖然「觸機」可遇不可求,但如果願意在「觸機」出現下積極因應它,則「不快樂生活的翻轉」,還是可能出現。換句話說,主要還是看當事人自己的心態,不是什麼神蹟。

 

劇中的氛圍最歡樂的橋段之一,

我覺得是搏擊散打好手Savi協助有雙美腿的室友「假援交、真A錢」的時候,

所配的那段開朗輕快到不行的音樂。

原本懷疑「自己幹嘛練搏擊散打」(大家都誤以為是「拳擊」)的Savi

在發現自己的一身好功夫可以幫助朋友賺到錢隆乳(而自己也分到錢)後,

就顯現出了比準備比賽更積極的一種態度。

她們沒有被警察抓到,也沒有失手過,

竊盜、搶劫的犯罪行為在她們身上,

彷彿變成一種忘懷日常生活不快的休閒活動而已。

不過劇中畢竟還是隱約表現出「良心」的重要,

若不是Savi秉著良心(既協助朋友犯罪,又有良心,這一點也不衝突),

堅持把那包朋友在黃牛角車上摸來的錢還給牛角,

牛角可能就不會有後來在東部沒油卡在公路上的事件,

那麼Savi的父親必勇,或許就真的會尋死成功了……

 

全劇的前半,我覺得很灰暗,每個人的生活好像都很不如意、很不順利,怎麼做都不對;但後半急轉直下後,反倒變成前半的灰暗,都只是在為後半的「找到出口」做舖陳而已。陳導演好像講過「觀眾應該會大笑離場吧」,沒錯,我就是那個大笑離場的人之一!

 

後記:

散場後,我也在上完洗手間後近身看到幾位迎面而來的名人,

如即將下台的新聞局長謝志偉、在劇中客串婦產科醫生的馬念先(他們糯米糰的「明星夢」可是我前五大愛點的KTV歌曲之一呢!),以及歌手張震嶽等。後來又看到常上李艷秋節目的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不過我不確定他是不是來看這部片子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abi&aid=1738505

 回應文章

展開清晨的翅膀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承上有感,過境獨語~
2008/05/05 23:43
如果宗教信仰只是一時的慰藉,想當然爾,影響人為時不久的。
而那人心態轉念的"觸機","變"的契機,機率多高,又能維持多久呢~
人終究是人,浮海人生,怎麼做,總有缺憾,就是不完全。
奇妙的是,許多"殘缺"聚在一起,卻產生美麗的圓。
就在那一刻,各有所需的每個人撞在一起,卻能滿足了彼此的需要。
湊成這一切的,是恰巧人轉念的心態嗎?這麼剛好每個人的念頭都轉得剛好~呵~
以為~神蹟不正是如此嗎?!
少一個人不行,多一分鐘不成。
每一個,都很重要~
由於那點不全或缺憾,我們彼此需要。
我們....都是彼此的天使!!

~PS.感謝您犀利的文筆,讓人如身歷其境呢~期待您更多的分享囉~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跟你在同個廳看電影ㄚ
2008/03/30 19:24

不過我看到有太多大人物了

馬上閃人

很怕被抓到問什麼心得之類的^^


㊣查無此人(burabi) 於 2008-03-30 20:24 回覆:

呵呵 聽說開演前也有很多大人物致辭

不過我因事情耽擱,進去時已開演了,

所以是散場後才看到部份「大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