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料理新人王--始於菜鳥,終於菜鳥
2008/02/19 14:11:55瀏覽1769|回應0|推薦21

一開始,是菜鳥伴去春假打工,

最後,是超老烏自己和師兄結伴去義大利從菜鳥做起,
當然伴也一樣又回歸菜鳥。

雖然講的是義大利餐廳的故事,

但透過伴在廚房→博多→外場→甜點→廚房→義大利的來來去去來看,

似乎比較想講的是「工作心態」的東西,

只是它透過義大利餐廳這種形式來展現而已。

 

如果把劇中關於工作心態的一些台詞套在一般上班族身上,

大致上都還蠻貼切的,

像是桑原講的「沒把眼前工作做好的人,沒資格談夢想」,

或者是「能夠隨心所欲做自己喜歡工作的人很少,
但大家一樣還是很認真在做」,

以及在徵求夏季新菜單時伴回歸到「專心做好份內工作」的想法,

一直到最後連大老闆都「心態上回歸菜鳥、終身學習」等理念,

背後其實都適用於大多工作者啊。

 

至於結局,我本來以為伴要去的餐廳,會剛好也是老闆和師兄
「重新從菜鳥做起」的餐廳,這樣三個人一起當菜鳥也挺妙的,
而且伴也就可以在異國和兩個「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爸爸相逢了。

 

總之,這齣戲整體感覺不錯,

除了有以下兩個個人覺得有點妙的地方之外:

1.      廚房所有職位同時升遷異動,這應該不是一般組織會做的事吧。
你有看過什麼公司是某部門的所有人同時更換職位的嗎?
沒有適應期,沒有交接期,這樣子當然會混亂,也會磨合很久。
我覺得職位異動即使不能完全錯開,至少也要一半一半來做,
等其中一半上手了,另一半要升再升……
不過若廚房裡的人力卡得很死,那或許也有它必須全部同時安排好
的理由在,只不過我覺得還是可以趁休假日先大家來個動作精熟模擬,
才不會直接進入戰鬥狀態而手忙腳亂。

2.      小梢(小松彩夏,她在這齣戲的外場裝扮格外正,別齣就還好……)
外場做得那麼好,卻是兩年才進廚房;而伴卻是外場做得並不
比小梢好,卻可以一年到就又進廚房。如果不是戲劇而是一般餐廳,
這種制度可能有難以服人之處,總不能因為伴是老闆師兄的前店員,
就特別優待他吧。

 

全劇中,我覺得明日香對伴的影響最大。伴剛去時也是她先提點錯誤,
後來也是她提醒當香取助手的伴主動「配合香取的需求」,後來重新進廚房,又是由伴擔任她的助手。原本想說是不是兩人之間可以來個姐弟戀
之類的,不過既然池內博之跑出來,那大概就不可能了……

 

伴又跑去義大利了,那「前」(?)女朋友呢?這樣要復合,
就更加難上青天了……應該會帶個義大利妹回日本吧……

 
與那嶺說「我是義大利人」,從造型和義大利的腔調(雖然我根本不懂)
來看,還真的有幾分神似,真是會演。還有三巨頭之間的三角關係好像也
無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abi&aid=1628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