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婚大作戰(11)觀後感 [End]
2007/08/22 01:21:58瀏覽2696|回應5|推薦15

這個最終回真是精妙,

我個人蠻喜歡這種答案很明顯,

卻又沒有完全講出來的結局。

雖然沒有強制拍出小禮追上阿健後的結果,

但阿健既然都說「現在還是愛著小禮」,

那麼,她都追來了,應該不會有拒絕的情形吧?

(總不會阿健說「我不搶人妻,妳走吧!」
或是「小禮妳什麼都不懂!」

兩人都想重來,一拍即合囉。

 

所以精靈大叔原本的用意,

就不是在讓阿健回去「演出奇蹟、改變現在」,

而是要他以多次回去後改變心態了的自己,

回到現在等待「現在的小禮改變」,

一起共創「嶄新的未來」。

這種方式,比阿健真的在過去告白成功,

而在跳回來時變成自己的婚禮,

要高明太多了,

所以一定大推精靈大叔這種深謀遠慮的安排呀。

正因為回到過去都只有「片段性的成效」,

終究還是得回歸到「現在」做為起點,

才能夠延續下去……

 

在幻燈片的部份也是很厲害。

前十集一直是阿健在檢討和修正自己,

最終回終於是輪到小禮在看幻燈片時檢討自己了。

第一次播幻燈片時,

阿健一張一張地回去,

也一次一次做出彌補悔恨的事。

但是這回在阿健修正致詞內容後又放了一次幻燈片,

小禮看著幻燈片的心態可就大不同了吧。

 

而且所有的幻燈片照片,

都是「阿健最溫柔的時候大集合」,

所有阿健的好,精華都在這裡,

(不溫柔的日子,都沒拍進去)

那種相乘效果是很可怕的。

突然想到,在悶到不行的第六集時,

她把告白信拿去拆紙飛機,

原來也只是為了舖梗增強她在第十一集的悔恨感啊……

 

在袖扣的部份,

我覺得「要小禮選一個」本身也帶有「以退為進」的用意在。

(其實我自始至終並不認為他是什麼「好人」)

因為,這種有氣度的「沒關係,給妳機會去找他」

搞不好是可能贏得小禮說「沒關係,我不選,我只要你就好」的。

但是小禮還是選了。

在那一刻,多田就已經註定敗了。

就是因為她「去找阿健確認」的心意已強過於留下來和多田一起的心意,

才會做出選擇袖扣的動作啊……

其實如果只放一邊,小禮選到了「不能去找阿健」的空手邊,

難道就真的徹底死心嗎?也很難。

雖然多田說「我相信有那種必然性切也切不斷的命運」以展示自信,

但這其實更可以用來描述「小禮與健三」之間啊……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多田這次也等於是還了當年欠阿健的人情。

多田去實習那次,是阿健重新發起簽名,

才讓老師和大家打成一片的。

因為當年小禮罵他平行線的事對兩人的相識相當關鍵,

所以我不認為在他和小禮交往的過程中,

他們不會去聊到「是阿健幫忙拉近老師和大家的距離」。

當年阿健拱手送你一個大禮,

現在你拱手還阿健一個大禮(真的是大禮……),

大家兩不相欠,很好!

 

其實,阿健重新致詞時當場嗆「我現在還很愛小禮」,

有點像當年多田在大家面前假借國王遊戲當場告白的感覺,

也等於是另外一種的「一報還一報」,相當有趣。

但更厲害的是不但最後又回歸到「祝小禮你新婚愉快」的結論上,

而且是講完後就走人,超狠,

直接當成小禮不可能悔婚。

結果這種以退為進、欲擒故縱、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氣勢,

反而讓小禮追他去了。

當然我想,他並不是在算計下這麼做的,不像某人……

 

聽到小禮去追計程車時,

從大叫「健!」到第二次起改為「健三!」,

是很讓人會心一笑之處。

本來想說「人家都重新改叫你健三了,你就回個頭看她吧!」

不過阿健似乎是還陷入對於命運軌跡的沉思之中,

沒有多餘心神去注意小禮的呼喚……

 

兩人回到小學去的這件事,

到底算不算是關鍵呢?

當阿健從單槓上「滑翔翼」下來的時候,

我認為小禮應該有記起當年的「後續發展」,

也就是她在受傷後去醫院急診完畢後,

兩人的求婚與許婚對話。

那種深藏心底的往事又被挖出來,

對動搖心神的效果應該是很大的。

如果不是阿健在小禮拿戒指去問他「這是你的嗎?」之前就回到現代,

或許也很有改變的機會也說不定。

選在她正在細看戒指的時候閃光燈回現代,

真是好一個不湊巧……

就算她真的有勇氣拿去問,

也已經不是回到過去的現代阿健了,問了也白問。

 

精靈大叔對小禮很優待呢,

不用先吃東西,

也不用「祈求吧!不然我不給妳機會」,

更不用回到過去改變什麼,

他甚至連自己是誰也沒有說明。

這麼說來,小禮推開的那個大門,

就是在大叔的法力下,變成相當於任意門的功能囉?

直接一過去就是阿健在推計程車的地方……

 

最後講到幹雄、繪理與阿鶴。

幹雄自是阿健最後致勝的功臣之一,因為他多挑了一張照片;

繪理是把戒指拿給小禮看,要她「想清楚」的關鍵人物,也是幫了大忙;

至於阿鶴,雖然沒有直接的幫助,

但一次又一次看著他對繪理那種連續的直球般愛意,

看久了,總也學得到一點阿鶴的精神吧?

如果沒有這三個好朋友在身邊,

我不認為阿健能夠贏得美人歸啊……

 

總之這應該是一年多以來看過的日劇中,

個人最喜歡的一部了,

(野豬妹抱歉,暫時退到第二去)

不但有愛情、友情議題的探討,

對於看的人的人生走向整理,

也是很有幫助的,

至少我這麼覺得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abi&aid=117773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07/09/01 19:58
我也是剛剛看完這套日劇 (just today), 因為在網上查看 "don't knock new york" 而無意中看見你的讀後感, 而當時只看了幾集, 所以沒有一次過看完所有的讀後感, 等自已每次看完一集才看你每集的文章! 也很有趣的! anyway this is a good stor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白夜行
2007/08/30 14:51

看到你居然喜歡白夜行

倒是讓人訝異呢......


㊣查無此人(burabi) 於 2007-08-30 18:26 回覆:

這個,可能因為本人星座命盤中有某個星落在天蠍吧,

所以對推理啦 暗黑啦的東西,還蠻有興趣的


Yish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真的是野豬妹
2007/08/23 10:39
原來真的是野豬妹,那真是抱歉了,可能是因為我很喜歡野田妹的投射吧^^
「改造野豬妹」我之前也有看,可惜野豬妹被過度欺負的橋段,以及演員的表現不夠出色(純屬個人觀感喔),消弱了我對這齣戲的好感度。剛剛去看了你之前的評論,覺得如果當初有發現你的部落格,或許能以不同的角度來看這齣日劇吧(惋惜中...)
另外,請問一下,你之前不是會把近期播放日劇列表嗎?是否還會再列出來呢?我覺得是很好的觀賞指標說(惋惜二...)
附帶提一點,我也是因為喜歡你部落格的文章,想要留言才申請會員的ㄟ...^^
㊣查無此人(burabi) 於 2007-08-23 14:01 回覆:

最近的新上檔戲只有8月27日起的「派遣女王」,
所以我就沒有特別列成一個表了...
是由篠原涼子主演一個有二十多種證照的超強派遣人員,
時薪3000日圓(900NT!超高),
應該也會蠻有趣的,有興趣再請看看了!

從去年的野豬妹首播時,
我才開始定期寫觀後感的,
那時的文字還很沒組織(其實現在也還是啦),
有什麼疏漏或用詞不當處請多多指正喔,
謝謝捧場 ^_^


Yish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結局
2007/08/23 01:48
我也很喜歡這個結局,讓觀眾有想像的空間,又充滿期待。

小時候小禮單槓「滑翔翼」受傷事件,在醫院外面健三說「我會負責的,我會照顧小禮一輩子的」,從小禮燦爛的笑容及回答「那就拜托你了」看來,我覺得小禮會一直記得這個承諾,所以我猜小禮在小學畢業紀念冊真正想寫給健三的,應該是「想當健三的可愛新娘」吧!^^

小禮看幻燈片照片時的自省獨自,搭配著以往的回憶,以及最後推開大門時都很讓人感動,那就是所謂的奇蹟大門吧!長澤雅美的演技真的很讚,眼波流轉、表情變化之豐富,都超吸引人的。

我很喜歡看你的觀後感,每次看完總覺得心有戚戚焉,很痛快。「求婚大作戰」及「交響情人夢」是近期我覺得很好看的作品。你在最後寫的「野豬妹抱歉,暫時退到第二去」,會不會是「交響情人夢」的野田妹,而不是「改造野豬妹」的野豬妹呢?(小小疑惑中...^^)
㊣查無此人(burabi) 於 2007-08-23 02:07 回覆:

您好!

謝謝您也分享自己的心得!
不過我是講野豬妹,不是野田妹喔~
(是指戲的整體,倒不是演員或角色本身)

去年五月左右看了「改造野豬妹」後,
雖然沒有明確排出順序,但它在我心中的第一地位是已確立的
(姑且不把早年那些經典日劇一起拿進來排)
之前的「白夜行」有差一點幹掉它,
至於「交響情人夢」雖然我也喜歡,
但是碰巧並沒有打到我心中最紅心的地方,
可能連前三名也排不上吧(對喜歡交響的朋友們失禮了)!

總之對我而言,
目前是帶有許多人生哲理在的「求婚大作戰」,
(特別是最後一集由小禮出擊的發展,很特別)
暫時擠下了「改造野豬妹」......
反正都是山下智久,他應該不介意吧(笑)!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局
2007/08/22 14:08

對於結局....反應頗為兩極

有不少朋友覺得結局有點糟...根本就是濫!!

但看完了查無此人的分析之後....覺得還不錯喔!

查德跟你一樣...覺得這部片是今年最好看的日劇囉!!


㊣查無此人(burabi) 於 2007-08-23 02:09 回覆:

基本上觀眾應該有分為多禮派(多田-小禮)以及健禮(健三-小禮)派的吧
多禮派想必不太會喜歡這樣的搶親法,
健禮派也可能會嫌結局太輕描淡寫,應該來個深吻或至少擁她入懷...

不過如我本文所寫,
留下想像空間其實蠻恰到好處的,
大家可以自己編後續發展囉,
例如兩人一起推計程車(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