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我沒白吃』
2011/07/11 08:01:39瀏覽471|回應7|推薦42
幾天前,紐約 Albany 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友人,在上班時間給我打了一通簡短的電話說:【看完妳借給我的二本書,有很深的感觸,我終於瞭解臺灣真是個寶島。也瞭解到臺灣人一直追求民主的苦心。我現在十足贊成臺灣一定要保持其獨立性,不要被中國政壇和社會的壞習性感染囉。】                                                                                                                                                                 
前些時,我借了他二本施淑青寫的新臺灣歷史小說             
【行過洛津】和【風前塵埃】。 
     
這是以眾多不相干小人物的面貌和遭遇鑄造成的台灣歷史小說。
這位中國友人讀後,極受影響,覺得須要立馬跟我這位臺灣友人,報告讀後心得。
我想起早些時候,他曾經 Email 來的一篇中國社會現行記,讀後有些感慨,覺得有些揶揄。
XXX   XXX
全文如下:                                                                                                                             
                                                                      
                                         
『就我沒白吃』 
作者只寫了一頁紙,己將中國的整個「結構」寫出來,佩服!   
 
今天是週末,我們高中同學要在天安酒店搞一次同學聚會。
 
自從畢  後,好多同學都混得有模有樣,我卻默默無聞,在一家工廠當製圖員,每月和丈夫一起靠著不多的收入共同撐著這個家。我本不打算去,可禁不起同學們的一片盛情,只好答應。
 
丈夫正在幫兒子復習功課,兒子就要上初中了,為了上一所好中學,這段時間丈夫沒少操心,! 東奔西走,至今還沒著落呢。看了兒子一眼,我走出了家門。
 
天安酒店是高級酒店,我走進包房的時候,同學們都已到齊。還沒坐穩,一張張名片就飛了過來,一看一個個不是總經理就是帶長的,就連以前成績總是甩尾的阿輝也當上了派出所所長。 
 
望著服務小姐端上眼花繚亂的菜肴,我真感歎自己孤陋寡聞,光這一桌就足以抵我三個月的收入了。阿輝像宴席的主人一樣不停地招呼大家吃,不時地為這個斟酒、為那個夾菜,嘴裏還說:"只管吃,算我的。"大夥也沒任何拘束,一 輪接一輪地交杯把盞、海闊天空地閒聊。
 
酒足飯飽之後,天色已不早,此次聚會該結束了。可究竟誰埋單,我看大夥好像都沒有要慷慨解囊的意思。這時候阿輝掏出手機,按了一串號碼,然後說:"小李,今晚所裏掃黃抓到人沒有?哦!剛抓到———好!好! 隨便送一個到天安酒店來給我埋單。"
 
說完,他得意地把手機放進了口袋,一旁的同學跟著哄笑起來。十五分鐘不到,一個中年人就進來了,他看了帳單,不禁皺了皺眉頭,看來他身上的現鈔也不足。
 
他隨即也拿出手機,撥了一串號碼,說:"廖公嗎?我是馬校長呀!你兒子要轉學讀我們學校的事,我今天就給你拍板定下來了……不過我今晚請朋友吃飯,你過來埋單好嗎?在天安酒店203包廂……
 
二十分鐘後,有人敲了敲包廂的門,門被打開了。當我見到戴著副高度近視眼鏡的丈夫站在門口時,我暈倒了。  
本故事榮獲中國2006年度最佳故事情節獎,年度最讓人心酸故事獎,年度最佳搞笑短文獎,百姓評委會特別推薦獎。
 
XXX   XXX
不知各位看官讀後,是否也有感想須要舒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ndy&aid=5404195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諷刺
2011/07/21 10:08
黑吃黑
向下沉淪的惡性循環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讀過 家變 這本書嗎?
2011/07/16 20:48

一個兒子,很氣憤他當小公務員的爸爸貪污被抓,看不起他,不跟他說話,有天,爸爸突然不見了,這個兒子在找爸爸的時候,開始認識爸爸所在的社會。他覺悟到,爸爸貪污,是為了讓這個兒子生活更好。

我記得故事大概是這樣。像我們這種讀書考試畢業找工作的人來說,我們幾乎和社會是脫節的。我們是天之驕子,可以讀書,挑高薪的工作,然後,社會上有很多人,沒有這樣的幸運,他們只能拿很低的工作,又不能升職,那麼,他們怎麼養活他們的小孩?

這個世界,很多事情講不清楚。國軍,共軍打仗,多少人從事敵後工作,20多年被關在牢內,回國來,還被當成奸細,連生活費都沒有著落。而,國民黨的黨主席不是在北京和共產黨的黨主席把酒言歡,一笑泯恩仇,大家來談賺錢大計?

在比較進步的國家,通常稅率很高,老百姓被稅法綁得死死的。在相對落後的國家,稅率比較不高,文中說的事情,等同於交“辦事稅”,我個人覺得只要能辦好事,這種稅交得值得。

Bundy(bundy) 於 2011-07-16 21:25 回覆:

妳把我心裡想說的

通通說的清清楚楚

擊掌!

妳快人快語

妳提到【辦事稅】

對喔

就是這個道理

難怪

洋人到中國去做生意

一開始沒門沒路的

做不過熟人熟路的華人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寫實的故事
2011/07/16 02:44
但是,在其他的地方是以不同的版本,劇情演出。對不起,以我生意人的眼光來看,如果拿錢能辦事,倒不失其效率。所謂的地下金融,也包括這樣的事,民生經濟就是這樣流通的。
Bundy(bundy) 於 2011-07-16 18:44 回覆:

See....

生意人看事情的角度就是不一樣

凡事只要辦得通

就怕沒有路子。

所以  在不同社會辦事

先得摸清楚各地的門道!

記得讀過妳在某文的回應裡寫道

臺商在中國

通常都須要幾家廠  合資供養一個官員  可以方便好辦事

覺得印象深刻!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成人之美
2011/07/12 19:26

君子有成人之美

認識的大陸留學生朋友 也有類似這樣

認為台灣大可以在國際社會 以自己台灣的品牌形象

在UN與其他大國平起平坐 以這樣蕞爾小島 能辦到許多被隔離在UN以外的不可能

這個被漠視掉許多權益的損失 教那些丟不起臉的共產高層們也來嘗嘗看....


Bundy(bundy) 於 2011-07-13 09:57 回覆:

現今

這樣的問題

須要有全民共識

否則原來擁有的優勢

就會慢慢被稀釋掉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不公義的思考,或,當笑話看
2011/07/12 13:55
前者,腐敗不公義,因為制度欠缺監督,類似情景,也發生在20年前的台灣。現在,台灣有媒體報導,不怕醜聞被當局壓下或老編抽下而不能報導,所以很多人不敢再掠奪人民資源亂用。

後者,分享笑話一則:

經理甲尷尬嘆氣道:昨天是我生日,我的漂亮年輕女秘書請我去她家晚餐,要為我慶祝生日。

""到了她家,她讓我在客廳先等一會兒,五分鐘後進寢室找她。說,要給我一個驚喜。

"那不是更好?。""我也是這麼想的。

五分鐘后我走進寢室,燈是關著,一片黑暗。

突然,「Surprise!!」,我的女秘書、職員、和我的太太都在裡面,他們推著生日蛋糕等著我呢。

唱著生日快樂歌。

""可是,慘了,,我是脫光了衣服之後才進去的。"
Bundy(bundy) 於 2011-07-12 17:58 回覆:

JK說的是,臺灣也是走過來的。

能有今天,是人民的福氣,應該珍惜!

哈!

這笑話是在揶揄人性

這經理有的慘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算
2011/07/12 12:45

當然這是一個寫出來的故事﹐可是我想在還沒上軌道的社會﹐這個可能的狀況﹐還是滿心酸的。


Bundy(bundy) 於 2011-07-12 17:41 回覆:

沒錯!

每個社會都有心酸的故事在發生。

只要能慢慢解決,都是好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可以說話嗎?
2011/07/12 09:27

最近的 udn 遭遇讓我害怕說話了,不過我還是本性難改,相信 bundy 不會在意我說話。

這種文章只能當笑話、小品,別當真。

我也問過比較親的大陸老一輩的人,對台灣的政治立場看法,回答是,當然要保持民主啊!共產黨不可信。這是經過文革的年紀的老人的看法。

這就是我喜歡中國目前的領導人的地方,誰說大陸沒有說話的自由。大陸有什麼不好的,都不是秘密,都可以當笑話說。這就有救。

我這個年紀是經歷過台灣由窮變富的人,看到台灣的過去也是有各種貪污腐敗,生活習慣也是從隨地吐痰開始,並不見得比大陸好。只是文革的確殺傷大陸太大了。

台灣人似乎很滿意現況,但是台灣年輕人不知道,任何人都是從嬰兒開始長大的。美國也是,澳洲也是,(其他地方我不熟,所以不提了),沒有一個地方是天生的天堂樂園。昨天剛好看到澳洲的報紙一篇文章,一個澳洲研究天才的學者談,他輔導的一個香港女鋼琴家,現年14歲。這個女孩的父親是從事音響(抱歉我的中文不好,音響可能不對)的事業,所以出生後就是在最好的音響環境中聽古典音樂成長,兩歲後就可以自己彈琴了。 - 我的感想是,即使是天才也不能沒有環境的。

我認為中國5000年的文化包袱是所有華人共有的,而文化大革命才是中國大陸的致命傷。台灣人沒有經過文革,獲得穩定的成長,國民黨能沒有功勞嗎?

我們年輕時在學校讀歷史地理,從來沒有懷疑中國是我們的國土,這也幫助台灣人的 self image 是大的,不是小小的島國思想。

大陸人看台灣,如果不會羨慕台灣的成長,那麼大陸人就是虛偽的。因為大陸人仍然以台灣人為好,大陸人就值得台灣人的尊重。(真正人與人的相處,都是人性的問題。)


Bundy(bundy) 於 2011-07-12 18:00 回覆:

珍珠說的很好!

每個人都走過歷史,不同社會也在各種事件中調整方向。

互相觀摩、學習,可以減少錯誤。

台灣人、大陸人都是同種、同文的中國人。

只是走過幾十年不一樣的步伐,臺灣在民主和經濟上早發,現在的中國大陸後勢驅上,都是可喜的現象。

二個社會,各有優劣,截長補短,互相尊重。

台灣人身體力行,逐步走向民主,是福氣。

中國大陸,這麼龐大的機制,如何掌舵,不是一,二個領導人拍板說了算。人民的力量是強大的。

現在二岸人民有良性交流,這是社會趨勢,不是甚麼人的功勞,應該是擋都擋不住的。

大家還是應該互相尊重、瞭解、學習和幫助。

每個社會都有優缺點,也都一步一步走過來的。

我們都只有一個想望:明天大家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