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所期待的〔臺灣行〕
2011/06/29 23:56:34瀏覽648|回應12|推薦57

公司同事柳南的姐姐,從南京來美國探親,我們有個小聚會。

席間聊著二岸三地的溝通,還有最近開放的台灣自由行,很快就要有南京的名額,她可是躍躍欲試,期待能即時登記成行。

說到中國大陸人的台灣行,除了101大樓,故宮博物院,阿里山,日月潭以及鄧麗君墓園……等觀光景點是必到之地,很多人是要去體驗臺灣的人情,一份血脈相承卻氣息相異的氛維。

近日讀了一位中國女作家顧月華 的「台灣紀行」,寫的旅遊感言,轉載如下,應該可以代表部分中國大陸遊客的觀點:

灣紀行二帖之一多雨之島 顧月華 

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每兩年開一次年會,今年選在台北,我精神上有一種尋根返鄉的感覺。因為喜歡漢字,又喜歡繁體字,更喜歡台灣的出版業,去圖書館或書店,總會誠服台灣不大,如何便能出得恁多的好文章好書? 

     到台北的當天晚上就去了101大樓。雖然人們推祟這101層摩天大樓,我們卻決定將它列在茶餘飯後走馬觀花,去瞄一眼吃頓餐便行。全世界的商業大樓都是一樣的。
     會議全程四天,我和丈夫雖提早兩天到台北,會後也參加寶島知性文化之旅,全程完畢後又想延兩天回上海,想再看台北國際花博展。我們在上海機場改票時遇到一個上海女子,她嫁了個台灣郎,所以不得不去台灣。她對我說:「台北比上海差遠了,建設沒得比的。你為了看花被罰錢,我可捨不得。」她最終沒改票,即使有丈夫,台北沒有讓她留戀。
      次日去看故宮和士林官邸。不少館因整館而關閉,略有失望。晚上在淡水著名的紅樓看夕陽西下吃美食,找那電視劇中出現多次的傍海席位,都很平淡。全世界的海鮮都一樣,只是佐料做法不同而已。我們下榻的旅館不遠處便是中正紀念堂,第三天上午,決定去乘捷運,因為很多人說過,你一定要乘一次台北捷運。從中正紀念堂站下車,走出車廂,站內宏偉莊重得出人意外,踏上升降梯向樓上走去,需經過長長的寬敞的甬道方可走出捷運站。忽然我與丈夫都被兩旁牆上的畫吸引,一一細審後都不絕地叫好,走到底已在出站處。
     我說:「等一下,我要全部拍下來。」這根本是一次精采的畫展!何以會在地鐵中?還配了框,竟沒人偷嗎?我回去一張張拍,丈夫再在站內重新檢視站內四壁,他走到我身邊,用很虔誠的口吻對我說:「我檢查過了,一張廣告都沒有。」這時,我們已經感動到無語。習慣了目之所及皆廣告的我們,竟在台北的捷運站內如置身畫廊。人們生活在如此乾淨的
環境中,地面沒有一片紙、一口痰;排隊時沒有一個人插隊擁擠;上了車立刻有人讓座,甚至在車廂裡隔了兩三個人的距離,會有人來找我去坐;有一次問了路,之後又被人細心找到,
告知新的情況……
      我忽然想到那個上海女子,想到她說台北與上海沒得比的話。我問丈夫,你看要多少年,上海的文明才能趕上台北?他想了一下說,至少十年,或許要更長時間,也許三十年也未能全國普及。十年,也許是表面上的軟體文化會改善,但是走遍全島,遇到過這些溫良恭儉讓的台灣人後,我覺得,也許不是上海,而是整個中國,與台灣是沒得比了,因為台灣在文化文明方面沒有斷層,自覺地將文明精髓溶入到個人的身心行為之中;那些盲目自大看不到目標在哪裡的人,你叫他們怎麼去比?怎麼去趕?怎麼去改?我總愛回國,因為我愛中華文化,但文明與禮儀的文化,這麼多年來我在故鄉有時已找不到它們;因此而困惑、遺憾、失望,卻在陌生的台灣,與它撲面相遇。甚至同樣使用漢字所表達的日常話語,也能盡現台灣人民的溫良恭儉讓的精神,從而為我飄洋過海數十載後,依然摯愛的中華文化,找到了源頭,得到了慰藉。
      後來方知,此次有位女會員,在台北捷運車廂上看到張貼了詩歌,這文學中高處不勝寒的、被急功好利社會摒棄的詩歌,竟普及到公共交通上!她感動得哭了。
     會後我們向南走去,在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內,我被一組組的文學作品分類標題吸引了:離散與釘根、原鄉與祖靈、災難與生態、論辯與重建、性別與情欲、禁錮與脫出、反殖與認同、戰爭與傷痕、疏離與超越、批判與關懷……。它們的沉重使我動容,在以後所看到的台灣人民身上,我似乎看到了他們曾經長期生活在血淚及掙扎中,強權的殖民統治,抑或專制的獨裁並沒有將他們壓垮變形,如一粒粒的種子,在土壤中依然頑強地往上竄升;那些苦難的歲月及磨鍊,反而孕育出這塊土地上的人民
富有自尊自強自愛之心。
      在台北國際花博會上,我們這些疲倦的女人試探尋找VIP通道,問我們的導 遊小姐,可有辦法不排隊?導遊說:「這兒沒有VIP,這是民主國家,人人平等。」這勾起我對上海世博會的記憶。其實VIP便是特權及階級的代號,是不平等的象徵,看慣了龐大無當的官僚及特權泛濫成災,我已麻木不仁;如果不是親身經歷,我不相信華人社會還有人人平等的民主、還有自覺的紀律及尊重別人的自重。第二天我又去乖乖地、心平氣和地淋著雨排隊,雖然得不到特殊禮遇,卻再無怨言。
 
      我又有幸在離去的前一晚,在台北國家劇院看了雲門舞集的《流浪者之歌》,事後又讀了林懷民的書《高處眼亮》。當我在形同吐納的舞者與僧人或靜默或搖曳至終,看那三噸半金黃稻米傾瀉完畢後,在一片燦爛奪目的金色光芒中,由衷體會自己受了真正的心靈洗禮,甚至忽然對自己的浮躁感到慚愆;思量著陽光與土地的神聖、生命及自由的可貴、萬物存在的意義……,它使我心中只剩下一片平和的感激,及對生命和自然的敬意。
     世界很大,城市再美,每當我離去時,我心中會對自己說我不會再來了;儘管台北很舊,不及上海繁華,但它很像故鄉,因為它是一塊溫馨的土地,我會再回來。 
 
    我想起台灣副總統蕭萬長在我們的會議開幕致詞中說過的話:一個強大的國家不等於是一個偉大的國家,一個偉大的國家的人民有自尊,也尊重別人,它們的人民應該有很好的文化修養,而台灣正朝此努力,而且被世人敬重。
~~~~~~~~~~~~~~~~~~~~~~~~~~~~~~~~~~~~~~~~~~~~~~~~~~~
讀後,深深體會【臺灣在華人世界裡的突出和風華】,不是用繁榮二字可以簡單形容它的好,是須要用心靈去深體驗它內在的豐富軟文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ndy&aid=53757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可惡的James
2011/07/03 11:18

好啦,有些小錯誤我自己提出來:)

沒在官邸見到“那位作家”,我跳過了名字,直接寫“你”。(懶)

我的加加拼音“墻壁”是用羅馬拼音法自動跳出來。(也是懶)

,牆這字,非獨立尋找不然找不到。

一部,一架,則我有點筆誤啦。呵呵。James逮到機會糗我,

嘿,你真沒人家bundy厚道,哼。

Bundy(bundy) 於 2011-07-03 21:39 回覆:

哈!

 James 頑童本色

他可是我們 UDN 的寶

只要有他的地方

就有歡樂

異色一定同意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文軟體
2011/07/01 21:37

樓下的異色小姐﹐您的中文軟體要不要換呀﹖½Ö²z§A

從新 -> 重新

墻 -> 牆

一部鋼琴 -> 一架鋼琴




Bundy(bundy) 於 2011-07-02 07:55 回覆:

?!?.......

希望異色小姐看到了!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義的知性之旅
2011/07/01 18:17

可惜沒在官邸見到你,我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帶狗狗去(這真是臺北體貼

人的地方,知道有人就是愛跟動物一起,把動物當家人:)

官邸那時的咖啡館正在從新裝修,不過應該可以看到蔣家人的住居吧?

里面有蔣夫人在墻上的作畫,客廳還有一部古董鋼琴---

總之,你這趟知性之旅後的感言,真是寫得好。

Bundy(bundy) 於 2011-07-02 07:41 回覆:

異色也很肯定這【知性之旅】

我也是讀了此文,深受感動

覺得應該轉載,與大家分享

謝謝異色來訪。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時間回台灣
2011/07/01 12:53
這個時間回台灣
不熱麻?
看來回去的人還真不少
我也想回去
但是想見的見不著了
到處都是人與車怕怕

Bundy(bundy) 於 2011-07-02 07:36 回覆:

我想 Li Li與 Bundy有相同的境況

回鄉見不到最想見的人了!

現在回臺應是最炙熱的季節

年底會涼快些吧!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經驗
2011/07/01 12:10
大陸人通常對上海所謂的"建設"等等崇敬之詞,指的通常是硬體建設,尤其是建築方面,以大陸的標準而言,此類硬體的"先進"及"摩登"確是有領先大陸其它各省的餘地,但上海的"先進"程度,對我這於台北出生及長大的台灣人來說,其實差台北很多。

只是我也不解,不少台灣人都對我說,大陸就像是幾十年前的台灣(北),但實際在上海生活的這近半年後,我覺得根本不是那麼回事,許多現在的民情及社會景況,與過去的台灣是大大不同的。

上海有上海自己於進化中面臨的課題,台北也是,於這種層面上來說,不是不能比,是基準點不同,無從比較;但若以文化層面上的精緻程度來作比較,上海,的確是不能與台北相比。
Bundy(bundy) 於 2011-07-02 07:31 回覆:

如果以“建設”相比較,應該說,上海是後勢居上。


如果以“文化”層面來說,臺灣是中國文化的保留地,更加以傳承發揚。


大不親身體驗二岸的生活、人文氛維,應該更能道出其異同。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分享
2011/07/01 01:11
希望台灣繼續加油!
Bundy(bundy) 於 2011-07-01 07:28 回覆:

不錯!

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優勢

發揚光大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
2011/06/30 22:06

一個國家 不能光靠硬體

國民素質的軟體才是真功夫

所以要軟硬兼施呀

去了大陸兩次  還都大城市  就外表看很進步

但只要多看一眼  就很感慨  直呼可惜  還是沒有大國民的規範

說真的  不要說想與歐美比  就比起台灣  真的還有一段距離


Bundy(bundy) 於 2011-07-01 07:26 回覆:

去過幾次中國大陸  我也有一樣的感觸!

其實,我在美國遇到的中國大陸友人

大都稱許臺灣人謙恭有裡 

到過臺灣的  也覺得臺灣一片詳和 

這是中國大陸還比不上的地方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感受
2011/06/30 20:41
把文看完,感觸感動一起湧動心頭,
台灣確實有其獨特之處,用心感受,就能一一挖掘。
Bundy(bundy) 於 2011-07-01 07:14 回覆:

比較之下

臺灣真的是華人圈的寶島

一定要珍惜!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潛移默化
2011/06/30 13:36

我喜歡車廂有詩詞﹐讓文學在生活裡。

有人來做﹐一點一點做﹐教化人心﹐總會潛移默化。


Bundy(bundy) 於 2011-06-30 19:15 回覆:

嘿....啦....

我也是這樣的想法

能創造環境  教化人心  多少就能影響到周遭生活品質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真的嗎
2011/06/30 12:48

哈哈看完全文!滿腦子問號

文裡描述的表面現象和理當應有的基本秩序是真的以外

其他的狀況真的如她所感受的一樣嗎?

人也真奇怪

別人說我們社會的缺點我們會氣的要命的馬上站出來反駁

說我們好~我們不逕又會懷疑起來[這是真的嗎]哈哈

Bundy(bundy) 於 2011-06-30 19:28 回覆:

應該是真的!

最少作者在心裡二相比較之下  覺得臺灣是好的。

當老百姓覺得理當應有的基本秩序  在別的社會卻沒有如此觀念

雖然很多只是表面現象  但假以時日  真能潛移默化呢

臺灣當然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

真的須要從上到下  多加把勁

加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