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昭君出塞(詞牌:夢橫塘/樂府:擬怨曠思惟歌)
2010/05/07 00:03:34瀏覽4432|回應7|推薦343


【六義玉屑發表文創作品】





-------------------------

關於王昭君: 王昭 ,名嬙,字昭君。南郡姊歸(今湖北姊歸)人。晉避司馬昭諱,改稱為 明帝 明妃

傳說「昭君出塞」時,王昭君行於大漠途中,悲懷於自身命運和遠離家鄉,因而在馬上百無聊賴,彈《出塞曲》。而天邊飛過的大雁,聽到曲調的幽怨和感傷,肝腸寸斷,紛紛的掉落在地。因而「沉魚落雁」中的「落雁」由此得名。

昭君字嬙,南郡人也。初,元帝時,以良家子選入掖庭。時呼韓邪來朝,帝□以宮女五人賜之。昭君入宮數歲,不得見御,積悲怨,乃請掖庭令求行。呼韓邪臨辭大會,帝召五女以示之。昭君豐容靚飾,光明漢宮,顧景裴回,竦動左右。帝見大驚,意欲留之,而難於失信,遂與匈奴。生二子。及呼韓邪死,其前閼氏子代立,欲妻之,昭君上書求歸,成帝□令從胡俗,遂復為後單于閼氏焉。

寧胡閼氏: (閼氏 ㄧㄢ ㄓ,匈奴君主的正夫人)。
韓邪單于封其「寧胡閼氏」。
希望她能為匈奴帶來安寧和平,昭君遠離自己的家鄉,長期定居在匈奴。她勸呼韓邪單于不要去發動戰爭,還把中原的文化傳給匈奴。打這以後,匈奴和漢朝和睦相處,維持了六十多年的和平。



當呼韓邪單于去世後,她又
「從胡俗」(※收繼婚制)
,再嫁給呼韓邪單于的大閼氏的長子。昭君與呼韓邪單于育有一子,名伊屠智牙師,後為右日逐王。呼韓邪死後,王昭君再嫁復株累若鞮單于,育有二女,長女為須卜居次,次女為當於居次。王昭君死後,葬於「青冢」(現內蒙古呼和浩特城南)。



塞上曲:琵琶獨奏曲  

最早的曲譜見於《南北派十三套大曲琵琶新譜》,是李芳園根據華秋萍《琵琶譜》浙江派西板四十九曲中的五首獨立小曲,加以發展組合的一首著名琵琶套曲。在華氏譜卷中首頁見有武林逸韻的題字。武林即杭州,可見這些小曲當時曾流傳于江浙一帶。原小曲分別標有思春昭君怨泣顏回傍汝臺訴怨的小標題,李芳園改編時依次把標題改為宮苑春思昭君怨湘妃滴淚汝臺秋思思漢,總名之為《塞上曲》。李氏偽托此曲為王昭君所作,不足為信。但這首套曲抒發了一種哀怨淒楚的情感,細膩地描寫了王昭君懷念故國家園的心情。五段都為六十八板(即六十八小節)。除第二段為商調式外,其餘均為羽調式。各段的旋律也有許多相似之處。音調上的聯繫十分密切,因此音樂形象較單一。《塞上曲》是一支文曲,在彈奏上強調左手的推、拉、吟、揉及擻音,帶起等技法,使旋律更顯得委婉柔美,表現出聲聲掩抑聲聲思的情緒,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



【六義玉屑發表文創作品】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2008&aid=4010052

 回應文章

花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門怨 2010-06-02
2011/06/13 01:03


回沙雁落玉門關。斷柳悲腔漠上還。
漫野荒堙春不渡。寒笳北道怨青山。

度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19 14:55

 


極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7 12:30



重繪輕描淺淡潑。黑白搨,橫豎恁著磨。

花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門關(二)
2010/06/02 14:48
玉門關 (二)

中國古代對外陸路交通咽喉之地。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北小方盤城。漢武帝時設關。關城方形如盤,北、西兩面有門。北門外不到百米是疏勒河。古代西域輸入玉石從此經過故名。和西南的陽關都是當時通往西域各地的交通門戶,出玉門關的為北道,出陽關的為南道。元朝時,從現在的安西通往哈密這條道甚重要,關址遷到安西雙塔堡附近。宋代以後,因中國和西方的陸路交通逐漸衰落,玉門關遂廢。

就在這玉門關道上,公元二世紀波斯王子安世經此東往洛陽。三國時,我國第一個西去求法的僧人朱士行也由玉門關遠行。


玉門關與內地殊異的自然環境加上極度荒涼的邊色,常使一些愛國的遠戍和遠征者不免產生對人世的感慨,甚至帶些悲涼。他們把這裡視為遠離東土的生死界地,不知是否能得生還。詩云:「關到玉門中土盡」,「唯思生入玉門關」,正反映了這種情感。至於唐詩人王之渙《涼州詞》「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所指的玉門關,是東移後的安西玉門關,它距原玉門關還有數百公里之遠呢!」為言地盡天還盡,行到安西更向西」,原玉門關比後玉門關更加遙遠和荒涼。就歷史而論,玉門關不但把內地與西部疆域連結起來。而且成為亞歐東西兩方之間的一座橋樑,對促進東西方文化、經濟交流起過重要作用。


今在玉門關附近還可見到一些古跡。玉門關原來也叫小方盤城,在它東北10餘公里處還存大方盤城。大方盤城與小方盤城同建於漢代,是漢代至魏晉時期國家西部防線儲備糧秣的軍需倉庫,供玉門關一帶官兵食用。此城長方形,夯土板築,坐北朝南,東西長132米,南北寬17米,殘垣最高 6.7米。在這座城正南、長城內側有烽燧,叫「玉門千秋燧」,由砂石夾紅柳築成,殘垣高約9米,是漢代防備西域兵入侵的報警系統。上述古跡,由於當地氣候乾燥所以能夠保存下來。玉門關附近的漢長城殘垣是現今漢長城遺址保存最好的地方。殘垣最高處4米左右,結構是就地取材,以蘆葦、紅柳、胡楊和羅布麻等夾砂礫層層夯築,粘結非常牢固,可謂是我國古代獨創的「混凝土」。漢長城西起玉門關以西,貫穿河西走廊,過黃河東去。


玉門關地下曾出土許多有價值的文物,包括文具、織錦、狩獵工具、生活用品和武器等。目前國內出土的第四塊漢紙就是在這裡發現的。這塊紙的生產要比蔡倫造紙早一百多年。更重要的是大量漢簡,有詔書、奏記、檄文、律令、藥方等。這一大批出土文物為研究漢代近百年的邊塞屯戍、生活、文化、外交等方面提供了珍貴的資料。

 

【資料來源】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nba-live/article/view?aid=16

 


§ 花裡新詞一拾蕊‧花箋 § 楓紅攬月 數花箋  秋聲拾蕊 賦新篇
花箋(bud2008) 於 2010-06-02 16:48 回覆:
玉門關

兩漢時期通往西域的關隘。位於敦煌西北七十五公里處,哈拉湖西,由於大量的和闐玉由此運入中土,故稱為「玉門關」。亦稱為「玉門」、「玉關」。

  
玉門關 (一) 
  
玉門關,俗稱小方盤城,位於中國甘肅省敦煌市西北約90公里處,中國境內連通絲綢之路上的重要關隘之一,在漢朝和唐朝兩次建立。現在的玉門關是唐代玉門關的遺址。
 
玉門關是絲綢之路通往北道的咽喉要隘。自西漢張騫「鑿空」,出使西域以來,通過玉門關這座海關,中元的絲綢和茶葉等物品源源不斷地輸向西方各國。而西域諸國的葡萄瓜果等名優特產和宗教文化相繼傳入中原。當時玉門關,駝鈴悠悠,人喊馬嘶,商隊絡繹,使者往來,一派繁榮景象
  
詩中那悲壯蒼涼的情緒強烈地感染著人們,引發起人們對這座古老而負有神奇傳說的關塞的嚮往

有些時候,不是親臨實地,無法體會詩中的意境,對比我們入住的敦煌山莊中,翠綠的楊柳是那麼可愛

  
出了玉門關,遠眺地平線,不需要任何的解釋,就能夠明白「春風不度玉門關」的意境
昔日的長城,如今只剩下殘缺的面貌
漢代長城遺址,就在玉門關附近不遠處
 
城牆可以明顯看出是用蘆葦草和泥土夯築而城,無法與八達嶺、居庸關那些雄偉的長城媲美,但搭配上週圍荒涼的戈壁沙漠,更顯出它的古老和歷史韻味

 

  
也就到此為止,路就中斷了,另一邊延伸出去,是一望無際的戈壁,中間點綴了幾處城牆遺跡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1Tz0jMuBGBZcnQNCPZlKeQ--/article?mid=594
  

極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31 14:35



重繪輕描淺淡潑。黑白搨,橫豎恁著磨。
花箋(bud2008) 於 2010-06-02 14:47 回覆:

花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琴曲歌辭‧琴操‧怨曠思惟歌〉
2010/05/30 20:01

《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漢詩》卷十一〈琴曲歌辭‧琴操‧怨曠思惟歌

王昭君者,齊國王穰女也。昭君年十七時,顏色皎潔,聞於國中。穰見昭君端正閑麗,未嘗窺看門戶,以其有異於人,求之皆不與。獻於孝元帝,以地遠既不幸納,叨備後宮。積五六年,昭君心有怨曠,偽不飾其形容。元帝每歷後宮,疏略不過其處。後單于遣使者朝賀,元帝陳設倡樂,乃令後宮妝出,昭君怨恚日久,不得侍列。乃更修飾,善妝盛服,形容光輝而出,俱列坐。元帝謂使者曰:「單于何所願樂?」對曰:「珍奇怪物,皆悉自備。惟婦人醜陋,不如中國。」帝乃問後宮,欲一女賜單于,誰能行者起?於是昭君喟然越席而前曰:「妾幸得備在後宮,粗醜卑陋,不合陛下之心,誠願得行。」時單于使者在旁,帝大驚悔之,不得復止。良久太息曰:「朕已誤矣,遂以與之。」昭君至匈奴,單于大悅,以為漢與我厚,縱酒作樂,遣使者報漢,送白璧一雙、駿馬十匹、胡地珠寶之類。昭君恨帝始不見遇,心思不樂,心念鄉土,乃作〈怨曠思惟歌〉曰云云。


§ 花裡新詞一拾蕊‧花箋 § 楓紅攬月 數花箋  秋聲拾蕊 賦新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夢橫塘 - 衛子夫
2010/05/10 00:48
 

夢橫塘  - 衛子夫  

醉迷重霧。思困寒煙。夜迴獨寢羅帳。但見銀墩。念想起。君心蕩漾。
年少妝輕。侍龍於泗。悅新無放。錦衿身上覆。永誓同心。長安室。佳人巷。
芙蓉帳落霞飛。驣達昆仲引。侍騎成將。漠破胡匈。功顯現。禍祈無降。
只言道。青絲漸退。眷愛如今頓成悵。攬鏡吹香。時恩義。且都隨風浪。

依留ㄧ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