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你受到很沒有尊嚴的待遇時,怎么辦?
2005/10/02 14:00:45瀏覽1420|回應5|推薦18
當你受到很沒有尊嚴的待遇時,怎么辦?如果是在海關口被檢查簽証文件時.......

很多年前的一個聖誕假期,我們到Basel(瑞士第二大城臨德,法邊界)過節,歐洲的聖誕夜就像我們的除夕一樣是家庭團聚的日子,工商百業全部關門休息.那一夜我們開+幾分鐘車到法國的小村子,先生的二哥家晚宴,路過法'瑞邊界時只見瑞士關有二位公務人員,站在零下好幾度的風雪下執勤.而法國關是一片黑一個人影都沒....(過邊界時通常是出不查,進會查文件或問有否攜帶要報稅的物品...)

與家人歡度耶誕餐后再回到瑞士邊界時已經是凌晨近二點了...執勤人員一看到有車靠近,便出了崗站示意要我們把車停下來.先生開了車窗與關員互道晚安後,他要求看我們的証件.....這時我發現:糟了我的皮包不知道到哪儿去了?找不到ID card,也沒有護照在身上,只好下車接受盤問了.他先把我和先生分開,然后用德語很不客氣的吐了一串話.我楞了幾秒鐘...用法語回答:抱歉,我不懂德語,另外請您修正您的問話態度,我不是罪犯,只是忘了帶証件而己.他聽了后楞了一下...然後用法語問了我的姓名,住址,出生年月日,一點先生的資料...再去查了電腦.兩三分鐘后就誏我們走了.

這是十幾年來旅居瑞士唯一碰到不愉快的進出關經驗.在講法律的國度里,我發現只要沒犯不合法事,沒什好怕的,先保持好自己的尊嚴,多數人會相對的尊重你.還有我也跟瑞士人學了一招:凡碰到不合理的事,事后一定要寫信抗議,要求改善.如果是公務員即請教他的名字(通常態度會改變),記下時間地點,忠實陳述經過....我試過Swisscom(瑞士電訊局), book club, restaurants, hotels...寄申怨信后都有道歉的回函,有幾次甚至有彌補的禮物.

很多人會認為,受氣后又要花時間精神寫信???哪門道理? 政府和公私企業是一樣,如果你要享有好的服務合理的待遇,就得反應給主政者,讓執行有改善的機會,(而不是吃了虧自認倒霉,當然特別好的人員也該寫信鼓勵,才有良性循環).....知道為什么瑞士的共公設施做得好?因為大部分的瑞士人是愛管事的監督者,路燈坯了,樹檔路了,有車禍...總有人通報,之后很快地會有人處理. 這是政府與人民之間"合作"的典型良好關係.

bruhlmeier 於 2003/03/19 16:58
--------------------------------------------------------------
Wish you a great stay in London!! 2004/01/03 18:51

記得好幾年前的一个夏天,我们去倫敦解饞、逛美術館......由於只用long weekend4天的假,所以一人只拿一件簡單的隨身行季.抵倫敦Heathrow機場进関时,由於瑞士不参與歐盟,所以要另外排持非欧盟護照窗口的隊(現在瑞士仍沒加入欧盟,但已換棑歸歐盟籍窗口)=非、亞、南美洲、東欧人都擠在同型窗口,不僅人龍特別長,而且海関问話特別囉嗦.....(不像欧盟窗口,亮个護照就过関了)真的等得很不耐煩!

等到輪到我遞上護照及個人入関資料卡时,海関问我来倫敦要停留多久?做什么?我沒好氣的回答:只來四天+ for fun啦! (不知怎么翻成中文貼切點?或許for fun=好玩?)結果年青英俊的英国佬海官竟然笑出聲來.....(一般人回答海官的问話都蛮慎重的,他大概没碰見像我这样隨興說出來的話?) 然後看了一眼我填的入関資料單子又和氣(明知故问)的问我:停留在倫敦期间住哪儿?我說:住Sloane Street 大伯家啊!他看了護照上蓋得满满的进出関資料,早就知道我进出过幾次英国,还 ?&%c*&%........? 最後他给我一个非常迷人的微笑 + Wish you a great stay in London!! 我意外情急之下竟然回他一句:You too!!! 一溜煙跑了......真臉紅到家!

--------------------------------------------------------------------------
趕機的滋味.... 2004/01/04 01:49

一想到在大機場check in' 过関' 檢查行李....要排那长長的隊 我都快昏了.....
最好避免在很繁忙 又很大的國際機場転機 如:巴黎、倫敦、法蘭克福......
(这次从上海浦東機場飛香港,因再加上个SARS體溫檢查長龍,整个搭機手續过程竟用了100分鐘!平时我们出入的日內瓦機場,只要在班機起飛前45分鐘抵達辦手續就可以了,而且还有时间逛逛免税店.在蘇黎士機場転機通常也只用45分鐘,那也是我比較喜欢搭瑞航的原因之一......)

两年前有一次我在巴黎転機 要先出関再进関 走道像迷宮一样又长得很...
光在機場內延路被要求查護照就查了四次 手提行李进出都要查
(要中途転機的人 最好別有手提行李 要嘛也要有輪子可拉推的
否則大大的機場跑起來夠累死人的.....)

一些阿拉伯人更是受盡盤问欺侮
很多人要脫外套大衣、鞋子、甚至皮帶......
搞了半天幾乎趕不上飛機......心急得大伙都用跑的
真不知道一些體弱的老人或帶小小孩旅行的人 是怎么熬过去的?


行李遺失? bruhlmeier  2004/01/25 21:25

一般転機一定最少要有45分鐘的时间(飛行跨國的大機場更要求1.5小时転機时间)),如迫於接機时间不适,要試運氣也要有行李跟不上的心裡準備.經常商務旅行的人都學乖了,重要的文件物品,通常会收入隨身行李跟着人跑.

人抵目的地而行李不見踪影,通常要再花一些时间排隊填表....跨洲長时间飛行之後还要面对一些意外狀況,实在很煩人.....不过一般跟不上転機的行李,通常在下一班機会補運,而且会有專人補送到府上.有些信用卡或航空公司,对於遲到或遺失的行李甚至有賠償的補助.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uhlmeier&aid=73363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很正常的
2005/10/05 09:54
這些年來中國的偷渡客太多了
還有很多拿假護照
所以歐美海關對黃臉孔總是特別盤查
特別是東方的女性
因為很多女性被弄來歐美賣淫
酷媽在德國坐夜車時
買的是座廂訂位票
德國警察來查時還盤問的很仔細
護照看了半天才說「打擾了」
有一次在尼加拉瓜大瀑布附近走路時
有美國警察問我們要身份證看
因為從加拿大非法越界跑過來的中國人也很多
總之也不能完全怪別人歧視
很多事情~哎.......中國人不爭氣吧
就好像中國城在哪裡都是那麼髒亂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雪狼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拒當省油的燈
2005/10/05 01:30
上週末,西班牙腔的鄰居半夜開「轟葩」,我跟他抱怨無效,就豪不客氣打911,雖然被轉到非緊急線,過了半個多小時警察才來,不過挺有效...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experiences, right?
2005/10/04 19:28
Wish you a great stay in London!! ==> Funny!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有的事
2005/10/03 20:07
出門進出海關常會碰到這種不愉快, 會影響心情喔 !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
2005/10/03 14:30

一看就知道 B 豐富的旅遊經驗~ 學到很多

來美後遇到不合理已懂得去抗議了

尤其我家老爺從來不怕事,工作又和法律事務貼近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