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瑞士朋友和她的鄰居-影星奧大莉赫本
2005/09/26 22:13:04瀏覽6796|回應9|推薦42

奧大莉赫本 Audrey Hepburn, 是爸妈那一代人的影星偶像. 小不點的我,從很小的时候就常跟着爸妈去看电影,也常跟着大人们看电視的外国影片. 有一回看了奧大莉赫本主演的"第凡尼的早餐"後,竟然承襲了妈妈喜欢的觀點. 不僅記得赫本动人的型貌,還会特別留意看电視上重播其他她主演的影片. 那时候似懂非懂的小小心靈,藏存着奧大莉赫本那美丽的倩影. 總覺得那麼清麗又那麼脫俗的女人,像是飘渺中的夢幻,只顯象在螢光幕不存在人间?

知道奧大莉赫本也長住在瑞士,是1993年初瑞士电視新闻播報她逝世消息的當天. 幾分鐘有関她的人生短片介紹...讓我十分的震驚感嘆!?影片放映...她安居的村子Tolochenaz,不僅離我家只約+多分鐘的車程,而且而且...她家的院子就緊靠着我常去的好朋友Michelle米雪家. 有一次我還曾經造訪过奧大莉赫本家的庭院!這麽貼近距離我心儀的一位國際影星,幾年來我竟然毫不知情?

M是我初抵瑞士時,自己認識的第一個瑞士朋友. 碰見她是在一個工作室Atelier學泥塑sculpture的班. (我加入那个班除了喜欢玩泥巴的本性外,其实也是為了强迫自己學法語. 因為之前三個月每天跟一堆外国人上課,努力的學法文文法,也只梢微聽得懂簡單的句子. 还是像个呆頭鵝,老反應不及回答. 決心放棄課堂學語文的方法,直接把自己放生在當地人只講法語的環境). M一開始就非常吸引我的注意....她是一位外表、穿着、審美觀各方面都非常突出又有個性的女人. 當时礙於我的法文只有說幾句日常用語的能力,而和班里两个略懂英語的人,我们都彼此陌生又放不開,也不主动交談. 多数时候我只是很努力的訓練自己的聽力,及用眼睛觀察班里每一位有閒情"玩雕塑"的女人.

開頭的一、两個月,跟M只有點頭說Bon Jour日安的接觸. 会逐漸熟念是因為有一天她主动來问我,会不会参加老師在法国辦的研習營stages? 那時我根本沒有参加的打算. 然而她竟然跟我說,她希望我也能去: "如果我们能有一星期,日夜在一起作畫、玩陶土一定是件很有趣的事...."  誰知道後來的交往速度会演变成互相相知相惜?我们竟然一起承租一個工作室,長时间的膩在一起談心和用心的創作,而且後來還有模有样的辦了一次雕塑联展.

M的老公是位自已開業有成的牙醫. 他们的家寬敞潔淨,树蔭成群的庭院,跟住宅內部一样細致又別具個人風格. 我第一次付約去米雪家是自己搭短程火車(那时候剛白手成家,供不起養兩輛車的費用,車大部份是伴上班用). 預計大概一両个小時後的正午,就会自行找藉口離去..... 考量着:米雪精通德、法語而和我会的英、華語实在沒交集. 我僅懂的初級法語一定会讓我们因溝通困難,而使这初次聚談顯得冷場而簡短.  然而谁能預期得到,我不僅跟她全家人一同"享受"平生的第一頓"起士+紅酒大餐" (吃起士不稀奇,雖然我的臺湾胃早受过幾年美國生活的洗礼,但一整餐只吃各式各样的起士配紅葡萄酒填飽肚子?  那時对我的胃、口來說,還真不是一件称心如意的事哩!)  而且一聊是没完没了的整個愉快下午....直到黃昏時刻Arne(M的老公,他懂英語又有耐性幫我和米雪之间翻譯, 他那舉止神態像極了李察基爾風釆的中年男人, 一時之间真讓我忘了人在何方?) 紳士地專程駕着他紅色奇架跑車送我回家.....Oh~ what a wonderful day!?

前後約十年與M相交來往的过程,是我個人生命一段刻骨銘心的記憶. 那一次我跟她及她両个孩子進鄰居Audrey Hepburn家花園採蘋果,又喝了Hepburn家僕泡的茶,玩了一下午. 她只輕描淡寫的告訴我,這家女主人是位國際級的名人,人在非洲做慈善工作旅行, 正在為拯救戰爭下的兒童而努力.  両年後當我看到了Hepburn逝世的新闻,質问她為什麼不告訴我- 原來她的鄰居就是鼎鼎有名的影星Audrey Hepburn? 她竟然說:"Audrey Hepburn選擇安居在瑞士的小村庄,為的就是要过一種平凡不被打擾的寧靜生活. 身為鄰居的人,就該尊重她個人的意向及隱私.不利用她的名氣喧嘩取寵!


Audrey Hepburn Children's Fund: 請按
奧大莉赫本 孩童基金会
奧大莉赫本 Photo: Bud Fraker/Paramount Pictures 1956 - Audrey was born in 1921 and dies on January 20, 1993 of colon cancer at her home in Tolochenaz, Switzerland.

年老却精神奕奕的赫本 Photo: UNICEF/John Isaac 1991

ROMAN HOLIDAY

Audrey Hepburn won the Best Actress award for playing the runaway princess who visits Rome, incognitio with Gregory Peck, an American newspaperman.

ABOUT AUDREY HEPBURN (1929 - 1993)
Belgian-born leading actress of Irish-Dutch parentage who's real name was Audrey Hepburn-Ruston.In 1951 she was in the Broadway production of GIGI.Her first husband was actor-director Mel Ferrer.

Her other Best Actress Nominations were for:
SABRINA (54)
THE NUN'S STORY (59)
BREAKFAST AT TIFFANY'S (61)
WAIT UNTIL DARK (67)

Her other credits include:
ONE WILD OAT
YOUNG WIVES' TALE
THE LAVENDER HILL MOB
WAR AND PEACE
FUNNY FACE
GREEN MANSIONS
THE UNFORGIVEN
CHARADE
MY FAIR LADY
TWO FOR THE ROAD
ROBIN AND MARIAN
THEY ALL LAUGHED
ALWAYS

Robin and Marian 是我 唯一一部在电影院看赫本主演的影片 Columbia Pictures 1976 Directed By: Richard Lester Starring: Sean Connery, Robert Shaw, Role: Lady Marian 那时候年紀還太小,不能了觧中年人的爱情深意,只看故事情節.片中赫本有一種堅強的成熟美,但不再似电視所看到的黑白影片"羅馬假期"里那般的清新、没經歷煉、純美丽的女人.

Audrey Hepburn的墓园及紀念館 bruhlmeier 2004/03/06 02:18

奧大莉赫本 Audrey Hepburn去逝後,遺體就安葬在離家幾步遠的村子公墓里.跟其他安睡的村民,同样大小的墓位,排列在簡單的墓园中. 我曾帶領臺湾來的朋友去探望她的墓园,朋友们都很訝異,如此富有風光的國際影星,怎麼那麼低調平凡的安排後事?我望望赫本墓前盛開的花朵,及那天天有人打理、憑吊的小型墓园.如此細致了然的一切,交付了天地,豈不是另一種自然回歸的深情?

在墓园旁的學校,村公所和村民利用空地蓋了一棟長方形的木屋,成立一個Audrey Hepbum赫本紀念館.分有兩个展覽室:一个陳列了她從影的相片、海報、報導記錄和一座最佳女主角的金像奖. 另一亇陳列她息影後,成為联合國和平大使的奔走記錄與事蹟. 紀念館的服務人員,全是村里或附近居民組成的義工.

幾次参觀那个小小的紀念館,心里總有無限的感觸......可惜的是紀念館因赫本的兒子決定,取回他出借的全部母親遺物,現已因無物可展而関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uhlmeier&aid=69927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xposicion en Granada muestra el personal estilo de Audrey Hepburn
2009/11/10 15:18
B(bruhlmeier) 於 2009-11-10 15:24 回覆:
謝謝補充,可惜西文聽不懂,但能看影片已很棒!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友
2007/07/12 17:07

我很喜歡Audrey Hepburn  也努力收集她電影的DVD

但是看妳文章 欽佩又欣賞妳這位朋友M

是何等的心懷才萌生出尊重和體貼他人的風範

B 有這種好友 真是福氣

 

B(bruhlmeier) 於 2007-07-13 13:46 回覆:
"尊重和體貼"有時候是需要很長時間的洗禮, 才能體會的....
B的確非常幸運, 初抵陌生國度就能結識這樣的朋友.
一輩子能碰上幾回?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udrey Hepburn
2005/10/06 19:11
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

  出生:1929 年5月4日 出生地:比利時布魯塞爾 
  身高: 五呎七吋 (170公分) 體重: 110磅 (50公斤)
  三圍: 32-20-35   髮色: 棕色
  愛好:芭蕾 最喜愛的顔色:白色
  最難忘的景色:瑞士的白雪 最難忘的事情:獲得奧斯卡獎

水言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most beautiful women in the world
2005/10/06 08:12
在瞭解了她逝前所做的事,我對她更加肅然起敬。她的善心仁慈,使原本可享的壽年縮短。一個身心如是美麗之女子,值得要人們永遠的惦念。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表的衰老
2005/10/02 08:59
不影響人格的美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喜歡她
2005/10/02 02:24
這張也美

80966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若是男人
2005/09/27 11:09
寧為這女人牛馬奴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女典範 !!
2005/09/27 08:22

美女 ~~~~~~~~ 怎麼看都美 !

        ~~~~~~ 有愛最美 !!

        ~~~ 清新脫俗的美 !!


霧非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遺憾
2005/09/26 23:33
喜歡奧大莉赫本不僅是他的美麗  更是他的仁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