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黎Jean Nouvel's Quai Branly Museum
2006/11/08 07:35:23瀏覽4055|回應10|推薦41

引用文章心魂漫遊 (巴黎秋攝)

面對著巴黎這座最新出爐的Quai Branly Museum - http://www.quaibranly.fr/  (由世界知名法國目前最hot的建築師Jean Nouvel規畫設計,專門展現全世界非白人民族文化及收集其原創藝術的博物館), 還真不知道該怎麼翻譯它的中文名稱~Quai Branly種族文化藝術博物館?  它就位於VII區的塞納河畔, Musée D'Art Moderne現代美術館對岸, 與Tour Eiffel巴黎鐵塔為鄰. Le Musée du quai Branly 1990年代初期由專門收集販賣非洲藝術的商人Jacques Kerchache起意,加上當時的市長Jacques Cirac的強力支持; 經長期籌運這融集Musée national des arts d'Afrique et d'OcéanieMusée de l'Homme與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的arts premiers,終於合一於2006年6月23日開幕.  (這風聞了幾個月的盛事是此趟吸引B再訪巴黎的主因,至於住Park Hyatt只是突然的動機

這是博物館進口大廳牆上的興館誌銘 - 法國現任總統希拉克希望全球(歐洲以外)的原住民藝術及文化,能獲得一個全新的省思、體認與重視; 讓各民族文化的承傳不因"進化"的快慢而被忽視, 享有同等機會與公正的對待與持續交流.  早期原有名為Musée des arts premiers 或 art sauvage、art traditionne的構想; 基於有輕視的意味及不全然完整的含義,而改依地點原位置名稱命名為 : Musée du Quai Branly.  ( * Art premier = primitive art - the term often applied to the art of those without formal training. This is distinguished from the self-conscious movement primitivism. Another term related to naïve art, but not completely synonymous with, it is folk art 民俗藝術. )

Musée du Quai Branly一共佔地40,600 m²; 其中的18,000 m² 由景觀造園師Gilles Clément規畫成有小丘、流水、石徑,植栽178棵樹的公共花園. 由Jean Nouvel設計連結四座建築體. 包含展館-精選自300,000件館藏中的3 500展品輪流陳列(可以想像它的防水、霉、適溫的地下儲藏室該有多大的規模?), 表演廳、影片放映館、行政辦公及研究室、museum store、餐館....工程完工總價計 233百萬歐元. 下列即以B拍攝的圖片來做解說:

博物館南面Rue de L'Université入口

南面建築體-底層為博物館圖書紀念品販賣部,上層為行政部門. 外層的窗檯及牆面玻璃有來自澳洲原住民的創作圖案,可惜由於反光及光線問題,攝影呈現不明顯...

依河及Quai Branly的館區主入口 - 用透明連續大牆面的強化玻璃,隔開大車道上的噪音,以營造區內花園的寧靜休憩空間.  大玻璃牆面更可依不同的常換展,設計出各具特色的大樣廣告公告.

浮吊式的博物館主體,人行徑道及花草相間穿梭其中. 上層那兩紅牆面交替相間的直式固定玻璃窗,從內部正可直望Eiffel鐵塔.

主體另景 - 斜構體支稱透光玻璃,用大地的原色裝扮主建體凸出的大小盒子,內部是分體的獨立小展覽空間. 外頭的花園像不像非洲的草原?^^

上圖的另向連景 - 以玄空走道連結另一建築體的行政辦公大樓

購票處 - B可是在那吹風排了半個多小時的隊才進得了博物館! 據記錄它目前的訪客平均每月約125,000人次. 在為數多得數不完的巴黎大大小小展覽中,這在外國知名度尚低、幾乎見不到東方人參訪的新館可算是異數?   呵呵~而B主要是想參觀它的建築而非展物.  正巧碰上11:30有一建築導遊解說, 付了16歐元遶了二個小時,才粗略了解建築創構的主意 

購票後隨著裙擺似的遮陽簾, 孤延進博物館內部. 左邊為圖書販賣部

購票處外面排隊區抬頭可見的天花板, 左下角是圓柱,天花板用幾何色塊,組合不同面塊的趣味圖案. 完全手工石膏舖面再上色,很花銀子的工程; 那露白細縫倒也可窺見工人素質的疏忽...^^

自地下一層的內外表演廳上、外望一景 - 自然光與園景可與內部互應.  二棟行政大樓外部的橘色結搆是手工可調節的遮陽設計;  既是造型又兼實際功能,只是不知道是否真便利?


800 m²的Magic Wall 又稱直式植栽- 不需長年等待植物攀延,即可以觀葉植物綠化牆面及調節室溫. 由 Patrick Blanc 設計裝造. 挺驚人之舉,不是嗎?

貼近細瞧栽植種類

原理"魔術"在此~ 以廢棄布料重新解組為材質, 鋪牆並裁剪設計大小不一的口袋, 里頭再塞易含水份的碎布, 只要入籽或植入幼苗即可養成如茵的牆面.  樓頂當然要安置有自動灑水機關,水即均量適勢而下植物則各取所需. 至於需水量愈高的植物,則愈植於下層好便於水往低下流的儲含利性.

大道玻璃牆面與主體建築之間的花園 - 那一根根的壓克力棒,底下裝有燈源; 夜里能引導光亮萬丈, 聽說景緻看起來非常燦爛神奇?

旋轉式走道,引導入樓上無階梯與隔間的展區,很適於坐輪椅者的參訪. 由於內部不允許攝影,所以展出的精彩內容,各位得花錢進去參觀或上網查看^^

跟著專業導覽員上下裡外轉了2個小時後, 疲累又饑腸轆轆的B,原計畫要到頂樓可環視巴黎美景的附設餐館用餐. 結果在底層排了20多分鐘隊後,才被告知要先訂位 (而且早在+多天前已爆滿), 只好將就在原地一樓用餐. 更不幸的是那 傲慢的侍者 故事, 也就偏在此發生. 真後悔沒順伴的邀約, 與他趁在meeting結束後及搭機離去前, 一同上Alain Ducasse所開設的一星意式餐館用餐. B只匆匆添一角肚子後,再返回館內看館藏展.

展覽館的設計很流線,中間區隔壁面全以皮革包牆; 兼具吸音及手觸的柔軟感. 牆面除了文字解說及圖片又適處安置小型電視,不停循環播放記錄片或更詳細的背景故事.  民俗藝術大都使用大地的原始材料: 如木頭、織布及植物纖維創作, 除了大型雕塑幾乎每樣展品都有玻璃保護與聚光燈投射, 兼具發揮展品的特色及環顧適當的維護. 物件之多繁不及備載,連臺灣原住民的衣飾、工藝品也有收藏.

Romuald Hazoumé所展示的裝置藝術 - La bouche du roi 國王的嘴巴!
裁截汔油桶頂部充當人頭, 以前置的黃色代表白人、黑色代表黑人的汔油走私及奴隸販集團的主子. 排列如船的平面造形,像徵海上漂零與未知的悲慘人生.......
詳細內容請參閱 http://www.quaibranly.fr/index.php?id=992

建築師 JEAN NOUVEL ATELIERS - http://www.jeannouvel.com/

L'Institut du Monde Arabe 成名之作:L'Institut du Monde Arabe. Fondation Cartier當代美術館, 瑞士琉森音樂廳 Palais de la culture et des congrès de Lucerne. 臺中的音樂與表演廳也是Jean Nouvel的手筆, 不知目前是否開工或已完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uhlmeier&aid=530073

 回應文章

Ver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植物牆
2006/11/21 23:15
在都市從林中這樣的牆面的確很吸引目光, 在曼谷的一家百貨公司, 和在亞維農市中心的有頂市集(les halls) vero也都曾和這樣的magic wall不期而遇呢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結的資訊
2006/11/21 18:49

m y 對此館的介紹, 可真詳細! 感謝妳連結的資訊,可更深入閱讀^^
以這博物館為題,真可延伸非常多議題來討論....

Quai Branly如此善待"部落民族"的文化藝術, 手筆是世界少有.
這是法國人可貴的反思, 很值得臺灣、大陸面對少數民族的借鏡學習!


Poseid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羨慕你去參觀這座博物館
2006/11/21 15:37

B

真是羨慕你躬逢盛會,此博物館開館時間,一再延遲,原本以為2005年可以開放,沒想到等到今年才開放。去年去看巴黎時,只參觀到它的殼以及未完工的部分。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muriel2006&f_ART_ID=199009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B 的解說
2006/11/18 02:08
謝謝 B 的解說. 因我一直迷惑於展示物本身的藝術性,  比如說 莫內的畫從北極到非洲  都是藝術品,  那油桶拿離了展覽場地的圍欄  屬什麼呢?   現在我明白了  (不管是什麼燈具  主要是通過它產生光熱的電流)   所以無論展示物是什麼不是重點,   僅是藝術家本身能量的延伸和釋放,    而且裝置藝術和一般雕塑也不相同 , 這是屬於意識流的,   我一直混淆了這二者的區別 .  從未真正去体會他內在的含意,  十分慚愧.    非常非常的謝謝.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11/09 06:45

Y.S,

油桶本身僅是媒介是嗎?  嗯~
以B個人所了解的所謂"裝置藝術", 美已不是創作的追求或說重點.
它要表達的可以是一種社會現象, 精神層面的意識、情緒、思考或概念與邏輯.
任何物質都可以是創作的媒介,
只要附於的新意能說服人; 能激起強烈的反應或衝擊...達到預期的目的.
泰半這樣的創作即可視為"成功". 至於評價的高低?那已不再重要....


不飛.

有特色的人,通常很主觀^^ 
其實審美沒有常規,也不用誰說服誰.... 那純粹是發自內心的感覺.
B或許該用may替代will.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地上的人臉
2006/11/09 05:05

Dear  B:

  剛看到我家喝的礦泉水桶長的跟那排放在美術館地上張口痛號的桶長得一樣呢?  一向是視而不見之物   突被賦于了生動的形像  有點悚然    好像張口責問我那點委屈它了..      是否屬藝術作品的界限是在那裡呢?   以前我以為僅有固定形体的作品才是藝術品,  原來作者表達的意圖和使我的感受所產生的意念,  這個境界就是藝術家的作品,  那油桶本身僅是媒介是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
2006/11/09 01:05

謝謝你的糾正.  我不記得斷續在那兒看到有關介紹這家博物館的消息, 說他們如何如何是世界上收藏最多非洲文物的博物館之一, 不知為什麼讓我印象以為在2005年就已經開張了, 說不定那時候只是只是放出公關風聲....  我這糊塗虫還老想計畫跑去看呢, 要不是心裡不是很喜歡巴黎, 說不定就在沒開張以前就笨笨地去了.

我可能是世界上唯一去巴黎而懶得上去Eiffel Tower的觀光客.  我只去過巴黎三次, 看那東西還是越看越醜, 也沒意義.  這是我的成見, 我常常不喜歡大多數人喜歡的建築.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奇制勝
2006/11/08 18:11

舊金山金芭莉,

是啊~Magic Wall真引起B的好奇!為了它還一連現了三張照片。
之前Patrick Blanc-的作品,只呈現在私人高級住宅或商業空間.
這Quai Branly project是初次能利用在大型的公共建築,而且成果可觀!
http://www.verticalgardenpatrickblanc.com/
murs végétaux是Blanc的獨創,有註冊可不能倣造喔。


不飛,
Musee du Quai Branly是今年六月才開張的,還很hot人潮可不少....
幸好不是一般觀光客會去朝拜的博物館,妳可有機會細細的研究加欣賞.
人類學是門很有趣的學問,特別是環境影響人的思維,而思維展現不同文化與生活態度及習慣. 那里的展品多到B的腦袋無法消化,很值得一賞再賞...妳去一定如魚得水.

建築一直是走在科學實驗的前鋒,每一樣新的材質與技術融合應用在人的生活空間,都必須經過人的一段適應期才容易被坦然接受.  當初的Eiffel Tower也被視為龐然怪物幾乎被拆, 如今卻成為巴黎最閃亮著名的地標。

Jean Nouvel的設計有他出奇制勝的神奇. 那用柱子撐高的Quai Branly Museum平白地多出不少綠地,給寸土寸金的巴黎人填加了難得的悠閒綠蔭空間. 至於建築體本身也有不少巧思: 特別是內部展區的設計. 那不誏陽光直射保護展品的遮陽手法,燈光與動線的拿捏營造出祭示、膜拜、詭異、莊嚴...的種種氣氛, 大地原色的運用, 與週遭外圍環境的連貫配合.....都是相當值得激賞.  唯一令B很挑惕的是:龐大的館內,沒地方可讓人坐下來歇息. 在那待了五個多鐘頭,真走站得腰酸背痛....
Hope after your visit, you will share a brand-new opinion.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usee du quai Branly
2006/11/08 09:48

非常高興看到你介紹這在2005年開張的有關anthropology博物館.  我大學雙修之一是anthropology, 也是我終身的興趣之一, 老想找機會去巴黎看, 但還抽不出時間來, 也許年底聖誕假期.....

老實說, 那建築設計簡直醜呆了, 希望現場看會好一點.  不過展覽內容比較重要.  讀人類學對英法兩國殖民者是五味雜陳, 一方面受不了他們把當地東西和人種當做戰利品搬回家當炫耀擺設, 一方面又覺得要不是他們的保存和研究, 早就失蹤不見了...總之, 這地方看起來可以打個地舖駐館三個月也不嫌多............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08 08:51
嘿,Magic Wall 真有趣耶!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