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拾憶
2006/09/11 21:32:51瀏覽2629|回應6|推薦41

NY220這兩篇[911五週年2] 世貿遺址走一回 , [911五週年1] 紐約華爾街一景文章,勾起B不少昔日在紐約遊走的場景記憶. 再見她特別為B拍的Murray Street現況, 令自己曾經生活過,一直緬懷卻遲遲未下筆的紐約,突顯倒帶式的鮮明記憶. 於是前塵影像、經事再也框攔不住,就容B慢慢自語敘述......


1985年秋,充當觀光客初次遊抵紐約. 還特別上了雙星世貿大樓拍張麥哈坦風光. 2001年的911後想再從這個角度探看....蒼海桑田物換星移,不知還得再等歲月多少時光?

那一次去紐約是由伴策劃安排,只傻傻的跟著他到處考察建築物及獵攝精巧. 整個島嶼上上下下不知道逛過多少摩天大廈,壓過多少公里馬路. 就怕腳不夠耐錢不夠花,老想在有限的天數,儘量見証最多的景物. 每天七早八早出門,不累喘到像似泥人,是不會甘心回旅館.  也就是那一次,頭一回進入MOMA=Museum of Modern Arts, 見識了現代藝術前衛新奇, 原來Tinguely的破銅爛鐵Jean Tinguely是動人旋律的神奇?JEAN TINGUELY, CATALOGUE RAISONNE, SCULPTURES AND RELIEFS 1954-1968 .
而  Le Corbusier的建築是極簡設計的先軀.
 
Le Corbusier's chaise longue LC4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_Corbusier  
他設計的Villa Savoye: ↓ 以現今的眼光,可否臆測或想像,這是哪個年代的作品?  (不是學建築的人,不查資料猜對的有獎^^ ) 

Notre Dame du Haut
 Notre Dame du Haut  (以上兩位名家皆為瑞士人)
 
步入Frank Lloyd Wright 設計的Guggenheim Museum, 那由頂而瀉的自然光,旋轉迴廊...竟然能是如此宜人怡悅,窺探名畫的流線殿堂? 


步入Metropolitan Museum, 原來全世的古老歷史,都可在裡面翻找! 連中國清末遭八國聯軍搶掠流轉的古物,也有不少...

在水泥叢林捚的紐約,竟有如此典雅的帝國大廈?
 
而Time Square雖有五光十彩的繁華,人肩接踵車水馬龍,卻沒有想像中的廣場?
太多太多.....似乎一下子也細數不完?

誰又能預測得到?一年之後,因緣際會,B竟然由舊金山轉了學,住到 downtown lower Manhattan成了Trebeca Loft里的紐約客?整個麥哈坦於是成了大校園學區~

當時住二樓的67 Murry Street, Broadway West 轉角(1995年回紐約玩,特地遶去依然沒變的舊址,拍張照留念)   這個有2層樓高的Loft真不小,內有6個睡房最盛時期有10位房客Room-mate分住; 共用3個浴室,一個夠50人開party的客廳,可坐10人圓桌的全套大廚房; 而B是僅且唯一的外國人.....那時鬧的趣事,還真是說不完~
 
有空再持續逐一回憶記錄....

洛克菲勒大廈前廣場.  NY220的頭像就取那金金的頑皮"童"雕 ^^

*發表後因為放了B年輕時的照片,二天內就把它給隱藏了,想想還是再放出來...畢竟紐約很值得探訪. Oct. 23, 200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uhlmeier&aid=443599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的紐約印象...
2007/02/28 12:55
 
Skyline Art of the World Trade Center and New York City

80年代末期的 New York City, 跟現在的纽約麥哈坦大概很不一樣?
最少世貿双子大樓已不存在, 而離它隔2個大街的 Murry Street-B曾住過的翠貝卡loft
911後可能已爆震成了廢墟.....而現在又被新大樓取代?

當時不知自己巧居 down-town 的辦公樓區
剛開始傻傻的B﹕"以為走路像跑步的紐約人, 忙得連小孩都無法生養"?
因為每天大道小街上所看到的, 都是行色匆匆的上班族.
瞧不見頑皮遊戲的學童, 也見不著嬰兒推車及保姆.
直到有天去了上城的Centre Park 中央公園...
才恍然大悟, 原來愉悅的笑聲,只洩露在有花有樹整天有陽光灑落的地方!

那時候是個有part-time job, 又忙功課的半窮學生,
上China town中國城, 吃碗三塊半美金的雲吞麵都感覺是幸福。
在有如30年代的中國街上, 望著擠擠人潮多數黑髮黄皮膚的"同胞"
管他们是越、泰、棉、寮、韓、中、日、臺、港.....
選家華人雜貨店, 進去聞聞魚肉味腥, 葱、薑、蒜和八角
買買青菜豆腐, 聽聽廣東話的吆喝...好似可以梢解那如煙如絲的點點鄉愁?

如果還夠閒~ B 總喜歡從雜亂的中國城往北走.
路過跟中國民情很"相通"的 Little Italy 小意大利區
順便瞄一下戲...瞧瞧那些佇立在商店前的意大利男人, 一見俏女郎就吹口哨
或 摇摇頭不解為什麼, 總有一堆閒人結集一圈嗑牙和比手畫腳?
那兒的 pasta 和 Pizza B也愛, 只是從來沒想過要進去買.
只有等伴來訪, 我们才會一塊兒偶而去"放縱", 嚐嚐那"傳統的"意大利菜。


再往北繼續遊逛.....SoHo又是另一番景象~

*2005/07/14 02:18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306010&no=1620&raid=1309136#rep1309136

特優讓你知道蘭嶼!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後面是紐約吧!
2007/02/28 00:01

好現代喔 ~ 

紐約...

是使我有出國夢想的地方 ~ 

雖然可能還要等很久....

但是,我一定要!一定要!

我一定要去紐約看一看!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
2006/09/12 16:50

NY220
沒想到樓下那一家還在!看來即使妳給B的Murry St.已經很不一樣了...
但還有小小舊風情可憑藉? 67號,樓上好幾戶,還曾刊上了當時的室內設計雜誌^^

catling
人似乎有種傾向,記憶常慣於挑美好的留存.....
妳的愛在紐約甜蜜,那會是妳一輩子最窩心的地方!
B也發現有些地方不再舊地重遊,反而更令人回味~

Das Reich
B是歐巴桑了...即使你依圖搜人,也尋不得實貌;所以才敢現影....
那時候跟一般人一樣自戀,每張相片都有人,想找張無人的紐約還真難!
而B的老媽卻抱怨,沒有B的照片,不用寄回去給她看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09/12 08:08

原來大家都是美女啊!

不過還以為會弄出個什麼911五週年紀念之類的嚴肅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mory...
2006/09/12 00:05

in 1984,  right before the New Year Eve, was the first time I went up to the top of World Trade Ctr.

In Metropolitan Museum,  where my husband and I had our first date...

In front of MOMA, he hold my hands, the very first time .....

........

all the best and unforgeting memories...

I rather kept these what I had instead of those we saw in TV after 911.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耳朵癢
2006/09/11 22:08

好多珍貴的回憶和照片啊!!

你住的 Tribeca 現在紅得很! 是時髦男女的住所選擇 (看來妳是流行先驅)

樓下那家 Irish pub 還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