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良性循環
2009/07/18 03:29:46瀏覽1579|回應16|推薦58
這是原發表在旅人世界的一篇舊文,B重新整理“天空”的部落格時,再次重閱覺得該貼過來分享給沒閱過的網友。台灣人也應該多學說好話,讓寶島的氣氛更親和美麗,慢慢減低紛爭和暴戾的氣息! 


良性循環 -bruhlmeier 2005/01/14 00:31 

在西歐生活 (其實北美洲也一樣)
以禮相待已成了習慣 (認識或不認識都一樣) 
日安’ 你好’ 謝謝’ 對不起。。  都是日常用語。
 
下車或買完東西出商店,說聲:謝謝’ 再見’  祝您有愉快的一天,也是自然反應。
走前的人為隨後的人開(拉)門,一點都不稀奇。
男人為女人或老幼自動服務,更是常見。
大致上,日常生活多的是圓滿融合。

嗯~ 臺灣人的確需要學習,親和的言語表達,樂施舉手之勞的善意。  
那社會暴戾不安之氣,或許才有機會慢慢被壓低...

 * 

B返臺最愛光顧路邊攤,吃完習慣順便把用過的垃圾(紙巾' 竹筷' 骨頭...)收入盤,並把碗盤疊好。付帳時道謝,如果吃得很滿意,還會大大稱讚:老闆您的手藝真棒! 

好的人、事、物....要珍惜和讚賞,(人與人之間)日子過得才會有良性循環。
這無關物質生活的富裕與否,但精神和靈性卻可以愈來愈遐意~


 *** 

說好話的瑞士人    Angela Haenggi 游蕙嘉 作 

如果有個「世界盃說好話大賽」,看看哪一國人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說好,冠軍寶座應該非瑞士人莫屬吧!

剛到瑞士時,有一次在公車上,重感冒的我噴嚏連連又不停擤鼻涕,我每打一次噴嚏,車上乘客就「輪流」轉過頭來對我說:「祝妳健康!」當時好不習慣這樣的「關注」怪尷尬的,還沒到達目的地就提前「逃」下車,不料下車前還有不少人(包括司機在內)齊聲祝福我早日康復!

超市的收銀員也一定會在顧客結帳時打招呼,而且隨時間變化招呼詞。例如付完錢,你會聽到收銀員對你說:「祝你有美好的一天!」「祝你有個美好的夜晚!」或「祝你周末愉快!」瑞士人會道謝,然後不吝嗇的回過頭來也祝福一下對方。這樣大家互相祝福,購物這瑣碎的例行公事因此變成日常生活中小小的快樂泉源。 

推著嬰兒車帶寶寶出門,幾乎每次都會有人過來看寶,稱讚寶寶的眼睛漂亮、膚色健康。我這個當媽媽的總是聽得飄飄然,覺得自己的寶寶真是全天下最可愛的。後來才發現每個小寶寶都一樣常被路人稱讚,而每個媽媽也都跟我一樣聽得樂陶陶。漸漸的,我不再只把眼光定在自己的寶寶身,看看別人的寶寶,的確也很可愛開口稱讚變成自然而然,也因此和其他的年輕媽媽熟悉起來,添了好多交換育兒心得的好朋友。 

然而,這些年來最讓我覺得溫馨的其實是家人之間的好話交流。外子是瑞士人,用餐完畢一定跟我道謝,說餐點很可口,說他好滿足。出門上班前會祝福我一天愉快;臨睡前會祝我一覺好眠。當然,長久下來,原本單向的祝福已變成雙向的互,而我們的日子真的就像我們每天所說的話一般,多半愉悅又滿足。我細心觀察婆家眾親友,發現大家真的都是隨時隨地說好話的高手。我想這樣的好話交流就是一家人和樂融融最大的因素吧! 

若有機會來到瑞士,在大街上買個三明治或冰棒來邊走邊吃,很可能會有人對你說:「盡情享用!」或「祝你好胃口!」不必驚訝,也別覺得尷尬,只要微笑道個謝,然後繼續享用;如果對方也正在吃東西,道謝之外,也大方的回祝對方有個好胃口吧! 

這就像「微笑原理」:你微笑,別人就會對你微笑。
「情緒」具有高度傳染力,不論好的或壞的。如果讚美成為生命、生活的一部份, 我覺得這個世界一定會更美好。

***

公平競爭/自願撤一人 瑞士拔河奪冠

這就是世運精神。高雄世運拔河賽前晚落幕,拿下男子六百四十公斤級冠軍的瑞士隊,展現高度運動精神,不僅贏得冠軍,也贏得在場各國選手、教練與觀眾全體起立致敬。

瑞士在與德國爭冠軍時,德國隊選手受傷,已無人可以替補,「只能少一人出賽」;瑞士隊主動撤掉一名選手,讓兩隊一樣只有七人對陣。瑞士隊二比零摘冠,落敗的德國隊教練安德烈貝爾說:「他們配得上冠軍這項榮耀。」

世運總會主席朗.佛契也在昨天的記者會中,讚許瑞士隊主動給德國隊公平競爭機會,「非常完美,符合世運會運動精神。」

世運男子拔河比賽在高雄市中山附中運動場舉行,前天傍晚五時,由瑞士與德國爭冠軍,瑞士隊預賽時五戰全勝,實力較被看好。

世運拔河比賽規定,每隊選手九人,八人下場比賽,比賽時可替補一次,但替補換下場後,不得再上場。

冠軍戰開賽後,瑞士隊先贏一局,正要進行第二局比賽時,德國隊一名選手受傷無法下場,由於德國先前已替補過一位選手,無法再替補,只能派七名選手下場。

瑞士隊教練與選手獲悉後,主動向裁判表示,為給德國隊公平競爭機會,自願撤下一人,讓兩隊都是七人參賽。

當大會司儀宣佈瑞士隊主動撤掉一名選手「與德國隊公平競爭」,現場爆起如雷掌聲,觀眾紛紛起立,向瑞士隊致敬。

比賽結果,德國隊以○比二落敗,立即上前擁抱瑞士選手,並豎起大拇指稱許瑞士隊實至名歸,贏得冠軍,更贏得尊敬。

【2009/07/21 聯合報】http://udn.com/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uhlmeier&aid=31436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次
2009/09/25 04:37
我作試驗:在回台的飛機上(都是我們同胞)當我起身活動四肢,或去洗手間,看到有人與我眼光相對時,我都報以微笑.居然.....真的.....沒有一個人回我.唉~~不知是運氣不佳,還是.....
先生說,人家一定以為我是神經病.
B(bruhlmeier) 於 2009-09-25 14:35 回覆:
呵呵。。沒關係,當個愉悅的“神經病”,還是比這樣的好!
我們這些住國外的就是要把屬於“美好的”,帶回去影像台灣。。。。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拿大和美國
2009/08/11 00:53
表現也不差喔,尤其隨手拉門,好像已經是日常生活習慣,大家也都會道謝。
這次去美國玩,有個很有趣的事情,在Bryce Canyomn,剛好有法國來的大旅行團,在當地唯一的旅館,我們習慣隨手拉住門,跟著出來面無表情覺得我們拉門是理所當然似的,完全沒有道謝的人,就是那些打扮不同的法國觀光客,不知道為什麼。

B(bruhlmeier) 於 2009-08-15 05:51 回覆:
他們真的連一句Merci都沒說喔? 這倒是很令B意外耶。
不過,有時候說法語的不一定是法國人喔。 沒關係,相對的那更顯出妳的禮貌和風度。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也是這樣的,禮貌很重要
2009/07/31 15:03
不過大概比不上瑞士,我和老公也都會互祝好眠才入睡,早晨起床也會道早安,都是這些小小的問候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看到台灣電視節目裡,男人怎樣虧女人,實在看不下去,嫌東嫌西的,嫌人胖、醜、笨等等,時在看不下去。女人到底虧欠男人多少啊? 要受這種待遇? 很多時候在公共場合也是,完全不懂得尊重女士,唉!

德國人喜歡瑞士人,可是瑞士人普遍好像討厭德國人哩! 你認為呢?

B(bruhlmeier) 於 2009-08-01 04:03 回覆:
B的感覺:瑞士雖小但很有自信,特別是德語區的人與德國人的習性很接近(事事求實一板一眼,但更仔細要求完美),在國外偏偏很容易被誤認為是德國人;也許是這樣“大同卻小異”的情結,使他們很習慣要“表達”清楚自己是瑞士人而不是德國人。 相信嗎?現在有300,000以上的德國人在瑞士境內居住和工作,而他們絕大部份是高級人才,對普通瑞士人來說有不少的競爭壓力吧?

借西方人的眼光反觀:大陸和台灣也許人太多,基本上人跟人之間原就少了些禮貌也不夠尊重個人yun私,加上華人傳統某些男尊女卑的觀念。。。戲弄當玩笑出醜取樂不以為意,習慣成自然似乎已見怪不怪。。。只有我們這些長住海外的(忘了過去的種種),回去一下子適應不過來。。。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立國久了
2009/07/22 01:45

妳瞧世運會拔河瑞士自動少一人
以與有傷兵退出的德國隊公平競爭
因之滿場掌聲
還是奪冠

中立國久了
人是不是比較不會有火氣咧? 

讚美廚師很重要
還有....家裏的廚師也很需要讚美


B(bruhlmeier) 於 2009-07-22 03:24 回覆:
沒注意世運的消息,謝謝妳提起讓B找到這則新聞。(貼進主文後)
真替瑞士隊開心,能這樣贏才光榮啊!
也許瑞士的生活環境比較舒適安和,所以人們可能也就跟著生不了那麼大的火氣?

B越來越懶,近來都不愛請客而且連自家吃的也不怎麼用心下廚。。。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真的
2009/07/21 18:16
說好話, 存好心, 做好事 -- 我相信真的可以使世界變得更美 更好
B(bruhlmeier) 於 2009-07-22 03:28 回覆:
那是一定的啦!讓我們從自己做起,良性循環下去。。。
如果能隨時警惕自己,不要亂生氣的話!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友善
2009/07/21 15:16
我們哈歪夷也不錯喔. 在地人個性友善,做事傘傘滴.而且男生一定要幫女生開門和拉椅子.
B(bruhlmeier) 於 2009-07-22 03:37 回覆:
夏威夷是度假島,在那的人多半是開開心心的吧?

B媽第一次來歐洲就說過:女人在西歐比較“幸福”(最少外表看來是這樣),不僅有人幫忙拉椅子開門,連菜都也是先上。。。感覺上被尊重多了! 哈哈。。在家有女婿寵,出外有侍者的特別服務,開心得不得了耶!

洋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VIOLA!
2009/07/20 22:49

wow! 被大師注意到常來真是幸運.我沒有憋,大師的文章不是旅遊,建築,就是美食.我不敢自曝其短,只想悄悄的來欣賞,就很快樂.另外,我的部落格技術程度很差,中文也打得很慢很痛苦.也是有憋,但不是在您的發表裡.

很謝謝您的部落格提供很多您珍貴的意見及知識.

B(bruhlmeier) 於 2009-07-21 14:50 回覆:
謝謝妳常來。。來訪者的一言一語彼此切磋,或推薦都是鼓勵B下筆的新動力!

雖然B訂閱的文章不多推薦也有限,但自己的意識裡“推薦”就是有共鳴’ 認同或讚賞的意味。對寫文的人來說,多少就是一種“鼓勵”的回饋。能在網上不親不膩以文會友,不就也是生活的調味和喜悅?

洋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的不多
2009/07/19 23:29
我只要下次懷孕時(除非奇蹟),不要讓我在公車上跳20分鐘的鋼管舞.在公車上規定是我的位子(老,弱,婦,孺)請讓給我,不要讓司機站起來叫該讓位的區域的人讓位,否則他拒開.因為我怕恐嚇及白眼.
B(bruhlmeier) 於 2009-07-20 15:09 回覆:
啊?真有這樣的事喔?幸好有那位司機大人維持“正義”! 被全車人白眼的應該是“坐錯”位置的人啦!那個人沒有在下一站就逃下車嗎?

B見妳常來,可是似乎沒留過回應,這次可真讓妳“憋不住氣”了喔?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剛從歐洲回去台灣的時候
2009/07/19 22:41

連進7-11都會主動跟店員問號﹐結帳後道謝說再見

進電梯時﹐總問後來的人‘幾樓﹖’

( 要幫別人按樓層﹐但大家總是猶豫一下﹐回答我之後﹐又自己伸手越過我面前來按)

大家好像覺得我很奇怪

住得久﹐超過一個月後﹐我自然而然不再熱情多禮了

但是﹐心中總是有些失落感..................... 


B(bruhlmeier) 於 2009-07-20 15:33 回覆:
喔!好可惜。。。怎妳沒想到繼續堅持那熱情多禮的作風呢?
B應該向妳看齊,學妳的主動和熱情。。。也許慢慢的會改變台灣人面對陌生人的方式?

Sophie Seeing 施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歐洲人大多如此
2009/07/19 13:02
我所走過的歐洲「先進」國家:法國、義大利、德國、丹麥...大多也是如此待人,剛開始我也很不習慣,後來也從善如流,反倒回到台灣之後,對台灣人的「冷感」感到不適應,久了自己也變得一樣,人真是環境的動物啊!不過也正因東方人沒這習慣,有時在歐洲店裡會看到,某些店員會對亞洲人有「差別待遇」,他們只對「白人」問好,對「黃人」常只是瞪大眼睛看你的反應,直到你也對他打招呼,他才把你視為「同類」,所以有時我真覺得,某些「歧視」或許是自己造成的,怨得了誰?
B(bruhlmeier) 於 2009-07-26 17:51 回覆:
妳這說法挺有獨到的見解喔!其實很多“歧視”,源自“誤解”。。。歧視是人性劣根的一部份,它不只關膚色和種族,即是是親人或同族人之間也會產生。 人很喜歡畫圈圈,不眀事理或不理性的人,面對不同圈的人加上利益或意見上的衝突,歧視敵對的氣氛就自然而生。光看聯網人討論台灣黨派的言語,“一桿子打翻一船人”的事就多不勝舉!而很多歧視事件的發生,就是不仔細看清全局:以一 當全,以全當一;不辨差異和侷限個人的眼界。

在異地想避免被歧視?盡量融入當地的習慣和規則,有禮貌尊重別人,別人也多半會以相對的行舉看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