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上的蝴蝶效應~~ 認識無形的財富(转帖)
2009/01/31 08:22:57瀏覽1019|回應5|推薦50

有個老年人在公路旁邊開了一家小吃店,當時正逢經濟不景氣的年頭。這位老人家眼力不十分好,耳朵又近乎半聾。因為眼力不好,所以不能讀書看報;因為耳朵重聽,也難得與別人聊天。這樣一來他對外界的資訊都不甚瞭解,也不知道外面經濟不景氣有多嚴重,依舊賣力的經營小吃店。

他把小吃店內整理得乾乾淨淨,門面粉刷得漂漂亮亮,在路邊豎起宣傳看板,加上他的材料實在,口味鮮美,價格公道,常常吸引很多過路旅客停下來休息用餐。老人家勤奮工作,夢想就是賺了錢可以供兒子念大學。幾年之後,兒子也不負期望,進入大學攻讀經濟系,畢業後又去美國深造。所以對全世界的經濟情況瞭若指掌。

一年耶誕節,兒子從美國回來度假,看到小吃店的生意仍然紅紅火火,就對爸爸說: " 這家店的情況虽然比别的好,但现在外面的經濟很不景氣,你最好还是要注意些。 接著把經濟蕭條的前因後果費力的解說了一遍,並且強調現在大家都如何如何的節衣縮食,拼命在不景氣的海嘯中掙扎求生。這時候老人的腦海中第一次出現危機的負面思想,他開始對自己說:"既然如此,我今 年最好也不要再花錢粉刷門面了,外面鬧恐慌,我還是省一點錢比較好。三明治裏的 肉餅應該縮小一點;既然人人都沒錢出來吃飯,我又何必在路邊豎宣傳看版呢?"  就這樣他把一切積極的作為都停下來了,結果生意真的一落千丈。當他的兒子第二年復活節假期又回到家時,老人對兒子說:"孩子,我要謝謝你告訴我有關外面經濟不景>> 氣的消息,那是千真萬確的事,連我的小店也感受到了。兒啊!受大學教育真是太有用了!"

這個故事荒謬的結論是: "現在的經濟危機-企業貪念讓雷曼兄弟等投資銀行明明手上只有1塊錢,卻漫天擴張成了50 塊錢的生意,結果是煞車不及,害人害己;發生在個體身上,貪念讓子女拿了爹娘的退休金來炒股票,讓人辭掉工作每天泡在證券公司,結果是一場遊戲一場夢,夢醒了,生活也攪得一團亂。"

◆經濟上的蝴蝶效應最近美國出版界有一則大新聞,那就是全球第二大富豪華倫巴菲特的授權傳記以美元2 億的權利金售出,英文版並且即將在年底出版問世。我在台灣的一本雜誌上先睹為快,讀到一小段精彩書摘,其中當然不乏一個鄉下窮小子白手起家,累積財富的故事,但真正讓我震撼的卻是他綜合60年經商投資經驗所提煉出來的名言"當別人貪婪的時候我變得恐懼;當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變得貪婪!從去年年底開始,全球被! 一場超級的金融海嘯席捲,其災情之慘重,受影響的人數之廣,已經不需要在本文中強調。從經濟角度,很多人把海嘯的源頭怪罪于美國次級房貸;從社會角度看罪魁禍首應該是缺少財富的智慧。

物理學上的"蝴蝶效應"理論指出,地球上某一個地方一隻蝴蝶拍動翅膀,結果可能造成另一個地方的颶風。      這一次金融風暴的第一隻蝴蝶是   "貪念"

在佛教的"雜阿含經""心地觀經"中都提到,智者居家應該要"恭儉節用"。如果懶惰怠懈,賭博嬉戲,喝酒放逸,飲食無度,邪淫浪蕩,再多的錢財都會耗用殆盡。

 第二隻蝴蝶是   "虛實不分" 

什麼是虛,數字是虛。國家財政,企業經營,個人理財,固然都少不了依賴數位,但 這一波金融海嘯可以說是"成也數位,敗也數位"。經濟好的時候,股價指數;房市漲幅;貿易順差;外匯存底……,全部都是往上?滿一片樂觀歡慶氣氛,沒有人敢預警, 就算有了預警也沒人聽。經濟不好的時候,一連串數字又都是往下走的,不知伊于胡底。信心崩盤,連政府出面搶救紓困也抵擋不了兵敗如山倒。

什麼是實,健康的身心;勤勞的態度;工作的熱誠;堅強的毅力;善良的心地;和諧的人際關係等等。回想本文一開始所說的故事,虛實的道理就很明白了。所謂財富的智慧,除了認識金錢財富,還要認識無形的財富。

話說一位平凡的農夫,經常告訴別人,說自己是全國最富有的人。稅捐處聽到了,就跑來查稅,首先問他是不是認為自己非常富有,農夫回答得很肯定。接著稅務人員開始清點他的財產,發現並不如他所說,追問他到底財富藏在哪里呢?農夫回答:"首先我住的地方山青水秀,鳥語花香;其次我的家人都很平安健康,更重要的是每年收成 的時候我都很感恩上蒼,你說我怎麼不是最富有的人呢?"

星雲大師在一次演講中提到,世間上沒有窮人,貧富只是從比較而來。例如,有時間的人用時間去幫助別人,就是時間的富者;有力氣的人,用力氣服務他人,就是力氣的富者;用語言微笑歡喜待人,就是內心充實的富者。這無價的財富不但一時受用,終身都能受用;不但一人受用,大眾也可以受用。

 
◆看穿榮枯興衰

所謂生於憂患,死于安樂。世間事就象潮水一樣,起落有時,榮枯興衰本是自然的迴圈,經濟發展也有週期性,把時間拉長來看,經濟衰退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我們在憂慮苦惱之餘,更應該沉潛下來,學習財富的智慧,積蓄再一次出發的力量。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uhlmeier&aid=2604082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賣梳子給和尚? 轉貼
2009/02/11 18:19
有一家營運相當好的大公司,為擴大經營規模,決定高薪招聘業務主管。廣告一打出來,報名者雲集。

面對眾多應聘者,招聘主試者說:相馬不如賽馬,為了能選拔出高素質的人才,我們出一道實踐性的試題:就是想辦法把木梳賣給和尚。

絕大多數應聘者感到困惑不解,甚至憤怒:出家人要木梳何用?這不明擺著拿人開玩笑嗎?於是紛紛拂袖而去,最後只剩下三個應聘者:甲、乙和丙。

主試者交待:「以十日為限,屆時向我彙報銷售成果。」

十天一到。主試者問甲:「賣出多少把?」答:「1把。」「怎麼賣的?」甲講述了歷盡的辛苦,遊說和尚應當買把梳子,無甚效果,還慘遭和尚的責罵,好在下山途中遇到一個小和尚一邊曬太陽,一邊使勁撓著頭皮。甲靈機一動,遞上木梳,小和尚用後滿心歡喜,於是買下一把。主試者問乙:「賣出多少把?」答:「10 把。」「怎麼賣的?」乙說他去了一座名山古寺,由於山高風大,進香者的頭髮都被吹亂了,他找到寺院的住持說:「蓬頭垢面是對佛的不敬。應在每座廟的香案前放把木梳,供善男信女梳理鬢髮。」住持採納了他的建議。那山有十座廟,於是買下了10把木梳。主試者問丙:「賣出多少把?」答:「1000把。」主試者驚問:「怎麼賣的?」 丙說他到一個頗具盛名、香火極旺的深山寶剎,朝聖者、施主絡繹不絕。丙對住持說:「凡來進香參觀者,多有一顆虔誠之心,寶剎應有所回贈,以做紀念,保佑其平安吉祥,鼓勵其多做善事。我有一批木梳,您的書法超群,可刻上『積善梳』三個字,便可做贈品。」住持大喜,立即買下1000把木梳。得到「積善梳」的施主與香客也很是高興,一傳十、十傳百,朝聖者更多,香火更旺。

感想﹕

把木梳賣給和尚,聽起來真有些匪夷所思,但在別人認為不可能的地方開發出新的市場來,那才是真正的業務高手。不同的思維,將引領著不同的作法,導致不同的結果,時時觀察自己微細的念頭,不要被自己蒙蔽! 經濟再怎麼不景氣和蕭條,都有生存的方法和活下去的意義;端看自己的想法和態度喔!您說是嗎?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谢谢留言!祝福大家新春快乐
2009/02/06 09:04
蜜蜂的故事 楊田林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以前經常來台灣,當年台灣省長宋楚瑜是必然招待的官員之一。 李光耀總理每次來台灣都會買蜂蜜。有一次宋楚瑜忍不住問:「新加坡不是也有蜂蜜,您為何都要在台灣買蜂蜜?」 李光耀答道:「台灣蜂蜜品質比較好!」
宋楚瑜更不解了,再問道:「新加坡不是一年四季如夏嗎?蜂蜜品質怎會不好?」
李光耀說:「我也搞不清楚,所以我就請專家學者去研究,一年後提出報告是:因為新加坡四季如一,所以蜜蜂比較懶惰。」 宋楚瑜聽了覺得非常有趣,真是前所未聞。說道:「台灣農業改良技術不錯,我派一組專家幫新加坡改良蜂蜜品質好了。」於是宋楚瑜就請當時的農林廳派了一組養蜂專家,以及幾百箱的蜜蜂到新加坡。
一開始,新加坡蜂蜜品質果然大幅改善,可是過了一年,蜂蜜品質就跟當地原本品質差不多了。研究結果是:台灣去的蜜蜂,也因為新加坡四季如春,沒有颱風嚴冬、狂風暴雨,所以很快就入境隨俗。

以上故事是我十多年前在前往台中演講,在飛機上巧遇當時台灣省教育廳長陳英豪告訴我的故事。 環境太優渥,動物昆蟲也會「好逸惡勞」,更何況是人類。這我想起幾年前景氣好時,有一次我在台北一家企業親自目睹一場令我印象深刻的招募面談,人事經理親自面談一位剛大學畢業退伍的男生。
談到最後,經理問:「你還有何問題要問我?」
應徵者說:「請問你們有沒有停車位?」
經理說:「我們有兩個停車位。」
應徵者說:「那能不能給我一個?」
經理跟我聽了都當常傻眼,過了十幾秒鐘,經理說:「我們兩個停車位一個給董事長,一個給總經理,我人事經理都沒有停車位,怎麼可能給你!」
應徵者又說了一句話,讓我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你們不能給我停車位,那你們每個月要多給我4000元車馬費,我才要來上班」
那次應徵面談的結局當然可想而知!
景氣好時,找工作流行一句玩笑話:「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睡覺睡到自然醒,數錢數到手抽筋。」現在遇到金融大海嘯,全世界都不景氣,企業都在裁員減薪,我在想:當年那位要求有停車位的年輕人,不知此時作何感想?
不景氣有很多的負面,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不見得是壞事,會讓我們重新省思我們的工作態度,工作價值觀與工作倫理!就如同台灣因為有颱風嚴冬的淬煉,所以造就了台灣蜜蜂更勤勞,蜂蜜品質更優異!
有句古話「多難興邦」,台灣每年都有颱風侵襲,也有不定時的地震威脅,加上地小人稠,國際處境艱難。也因此鍛鍊出台灣人的堅韌性格,有彈性,善於應變的能力。
這次金融大海嘯,也是老天爺在考驗全世界,台灣平時早已歷經颱風地震各種威脅淬煉,相信我們也會度過這個難關,找到自己的出路!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寫的真好
2009/02/01 13:36
新年快樂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共賞
2009/02/01 06:19
您也有一陣子沒發文了!!新年快樂!!未來一定會更好的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一個給踏實的好人
2009/01/31 14:08
增強信心的好文章.

覺得這次的現象滿混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