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酒經
2006/03/13 17:59:22瀏覽1232|回應4|推薦14

瑞士產的葡萄酒原本量就不多,瑞士人又重品質(內銷都不太夠),加上由於人工及地偭(地形、地少)昂貴,很少外銷.但近幾年與歐盟雙邊關係的壓力,逐漸取消保護,各式各樣的酒大量進口...整個釀酒產業受到很多衝擊,酒農哀哀叫...因先天上製程成本高,只好努力加強釀酒的品質,另也加重外銷的擴展.不再能以自產自銷為滿足.

我們一群朋友都是品酒族,個個能喝,每次餐聚一晚下來,最少都得預算一人一瓶....我個人比較喜歡有點年份的Bordeaux,還好我們都先預購(先付酒商錢,兩年後送貨),再在自家酒窖放存幾年才開瓶....如果是要喝時才買,那種偭錢就喝不得盡興了!瑞士中、上等餐廳一般酒類訂偭是現時wine shop 2-3倍,如要喝好年份的名酒,一餐下來酒比餐貴不稀奇.目前家里現有存量中,有一箱Château Margaux primière grand cru 1990 還捨不得嚐,總得再等個幾年...不等它再圓熟些,有點可惜.

喝葡萄酒還是西歐人能喝、懂得喝、講究.不會像多數的亞洲人、美國人或一些新興暴發戶,瘋名酒比高偭,卻拿醇釀當水灌,更可惜(可笑)的是拿葡萄酒加冰塊或可樂吞!?有一位在五星旅館當GM的朋友,曾告訴我說:在他的餐廳,他故意把年份不太好但年久的酒偭標特別高,吸引一些愛現卻不懂酒的人order.既滿足了客人的虛榮又可清除陳貨,調現進新酒,益處多多.

依我們旅行的經驗,普遍澳、美、亞洲人沒有儲葡萄酒的習慣,隨買隨喝(澳、美洲釀酒法不同,有些酒不适、也不能久藏),而且有一現象:很多wine shop及餐廳,沒有适當溫度的酒窖(庫).紅酒喝常溫,但是25-30oC的酒能喝對味嗎?Bordeaux酒在90年代股票、經濟飛騰時炒高了偭,那時候我們開始轉嚐義大利、澳洲及智利的葡萄酒,有些酒名氣雖尚未響亮,但品質真不差,是個替代的好方法.現在Bordeaux酒慢慢跌回,或許會是個購存的時機?!

喜歡上葡萄酒是需要一點時間...

在一群愛酒友人中混,常常品嚐不同國度、產區的酒,幾年下來也慢慢受到影響,當然也就漸漸愛喝上幾杯來了....懂酒的人,每開一瓶好酒,總有一大段講詞可吹噓:哪個酒庄(順便說一段歷史)?什葡蔔種?多少%混合?顏色?氣味?味道?光聽形容詞都會醉.剛開始的第一兩年我嚐了酒,只會說喜歡不喜歡.說不喜歡的恰巧都是那些較陳年名貴的酒.那時候喜歡偏向有果香甜味的Beaujolais nouveau (Bourgogne南方Saône河流域,當年剛新釀出的酒).至於Muscato(義大利有氣泡的甜酒),Malvoisie(也是甜酒的一種)及配鵝肝喝的Sauternes.從一開始到現在都很喜歡.

另外不喜歡瑞士日內瓦湖區產的白酒,一喝頭就不舒服,每年秋收時節這附近幾十公里內的大大小小村子,總有慶酒、品酒會.如去湊熱鬧也只能以一小杯(吸一下)撐場面.很奇怪的是:喝這儿產的紅酒,頭就不痛?日內瓦近郊,每年五月有聯合品酒weekend節慶,各酒庄混身解數,免費供應:剛裝瓶的酒、麮包、cheese、小吃...,有時候甚至有樂隊助興.不僅讓遊客有機會一次品嚐全區的新酒,更是全家大小出遊的好時光....一整個週末總是滿滿的人潮,而且酒庄的酒也賣得空空,真是賓主盡歡!

扯遠了....近幾年慢慢欣賞起有點年份的Bordeaux:像Château Latour, Château Lafite-Rothschild, Château Margaux, Château Mouton-Rothschild....這些著名酒庄出品的酒,不僅偭昂而且都得長期儲存.偶而有機會品嚐到...那真似巧遇:既善解風情又姿韻、智慧皆備的女人!(或說:鋼勇、沈穩、又富有智慧的男人)

***
每個人的味蕊發展不同,喜歡的味道也不一樣,品酒名家的酒評只是一項參考,還是自已喜歡最重要....各人偏好或許有某種傾向,但隨著酒齡的不同,欣賞角度是會改變的.

Selected from "旅人世界"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28919&tpno=0&no=1620&cate_no=0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uhlmeier&aid=203401

 回應文章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捏捏喜歡喝酒!
2006/03/15 23:30

好酒加上好友, 美食, 人生一大享受!

自己比較不喜歡太甜太酸的酒!

全憑自己的舌頭嚐, 習慣了買喝慣了口味的紅酒! 喜歡智利或南非的紅酒和德國萊茵河 Reisline wine! 選這些酒, 比較不會踢到鐡板!

日本有個節目, 是要有名的老饕, 分開試酒,試美食, 分別拿一般的table wine 和 名酒對嚐, 結果是能嚐出來的人不多! 反而一般的table wine容易入喉!捏捏喜歡較陳的酒, 像法國新酒,反而不喜歡喝!

以前在瑞士友人家, 他家地下室藏了許多好酒! 酒好尋常! 標籤看不懂的話, 全靠自己舌頭, 自己喜好!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比........
2006/03/14 10:22
我比NY220還慘.....只會喝那些較甜的酒.連個初階段都沒有哩....唉啊,慘啊.有勞B多多訓練一下啦!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Y220
2006/03/14 04:53
It is really funny to read your reply. Believe it or not? We have visited many famous vineyards in America, Australia, Spain, Italy, and certain area in France…but have never been to Bordeaux.

Life is strange somehow… I have been in the wine-drinking circle for nearly 20 years, but it is only until the pass 3 years that I started to pay more attention on the name of the wine that I have tasted. Reading scubagolfer and 旅人's food drink articles remind me to appreciate all the good wines I have crossed. As a married couple, we got influence from each other; learning to appreciate wine is definitely one of the big changes on my tongue.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我也醉了!
2006/03/13 21:49

我是因為老公的關係才開始品酒. 我還只是在 beginner 的階段, 每次老公問我有沒有 taste 到A, B, C..., 我除了fruity, floral和oaky外, 就沒有"感覺"了. I guess it takes time to train my taste buds. There is still so much room for improvement!

看到你的文章, 我才明白當初我們去Bordeaux時, 老公為什麼那麼開心. 我們拜訪了一些你提到的酒莊, 還有 St. Emillion的, 原來那真的是朝聖的感覺!

有一段插曲是, 我們在路上開車來回三次都沒有找到La Tour, 因為我們以為它是一個很高的tour, 後來才發現是圓圓胖胖的, 我們都笑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