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林匹克博物館 Lausanne, 瑞士
2006/02/27 19:11:03瀏覽2328|回應0|推薦8
十週年了.....
Musee Olympique,於1993年6月在瑞士Lausanne落成:
以先進的科技,結合博物館與公園的功能式設計, 完全合乎瑞士人對自然景觀的維護與尊重;
卻又充分表達奧運的內涵與精神. 
建築設計 Pedro Ramirez Vazqueze & Jean-Pirre Cahen
請按,網站連結:
奧林匹克博物館

西元1894年6月23日皮耶古彼汀(Baron Pierre De Coubertin)於巴黎的La Sorbonne創立奧林匹克國際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簡稱I.O.C.),而十年前也就是1993年6月23日,國際奧會主席薩瑪蘭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很興奮地,為一座全新的奧林匹克博物館(Musee Olympique)在瑞士的洛桑(Lausanne)落成揭幕。

自1915年起,奧委會總部即設立於Lausanne的Vidy,由於瑞士人愛好和平的天性,長期以來的支持及洛桑市政府樂意提供建館用地。奧委會因此決定將發揚奧林匹克運動會精神的博物館建築於洛桑市南方的Ouchy山坡上。由於透過Olympic Game的競技,使人類的體能、靈性、潛在力,更臻完美的發揮。這座最現代化且異常精緻的博物館,完全依奧委會的需求,做科學性的規劃. 博物館坐落於雷夢湖畔(Lac Leman,又稱日內瓦湖),面對峻偉的阿爾卑斯(Les Alpes)山群; 浩瀚的天然美景,配合洛桑市的人文藝術(當地為法語區),更形相得益彰。


由環湖公路抵達烏須(Ouchy),一座劇場簾幕似的噴水池(洛桑市政府提供資金公開設計競賽,由景觀設計師Jose Lardet獲得),開展出奧林匹克(Le Parc Olympique)公園入口。從入口處,可搭三段式露天電梯,或隨徒步道蜿蜒上坡,園內錯置各國名家的雕塑作品,繁花繽紛,林木高聳,令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由於尊重瑞士人對自然景觀的維護,建築師Pedro Ramirez Vazqueze與Jean-Pirre Cahen摒棄一般設計公共建築的好大喜功,講求蓋”地標性”建築物的習性. 把總面積11,000㎡,五層樓高的結構,依山坡的形勢,二層設計於地面下,其他三層以台階式向上延伸。博物館的主體,以希臘政府捐贈的純白大理石Thassos Marble為壁面外殼,其間用玻璃牆分割,配合Suspended Ceiling構成寬敞明朗的內部空間及輕巧Discret的外形。在工程期間曾經因為一株百年老橡樹而更改設計圖,讓百年歷史的奧運會精神跟那株橡樹一樣,繼續成長。

博物館大門淺池上矗立六根Thassos Marble圓柱,取形雅典神廟的Capital象徵,冠於奧委會標誌,鐫刻歷次在世界各地舉行奧運的城市名稱。在其右邊稍遠的草坪上有座聖火台,終年燃有火焰,而左邊相望有座Berrocal設計的”Citius, Altius, Fortius”人體不銹鋼雕塑裝置,分為三部份,可移動及再自動組合。

進入博物館大廳,迎面而來是一叢叢蒼翠的綠竹頂著由(天花板)天井下瀉的太陽光。右邊為購票台及詢問中心,一樓規劃,有一部分為永久展覽室,展示奧運的起源、有關的古董、古蹟事物,有希臘古壼、瓶飾、雕像,奧委會的結構組織及圖案文件。另一部分為300㎡機動性展覽空間。大廳正中央有一圓形步道環青竹叢而上二樓. 類似Frank Lloyd Wright設計於紐約的Guggenheim Museum的構想,但不利用步道為展示空間,而是以步道連接樓層,利用它的空間,提供參觀者觀看二樓的大型螢幕牆(週而復始的放映奧運的記錄影片). 圓形步道的後方為石砌的捐獻名人錄,石面上刻有贊助廠商或個人名稱。台灣政府捐贈一百萬美元,有陳列為其永久記錄的榮譽。名錄牆的後方為影片放映廳(Auditorium)。

整個二樓層面為永久展示空間(所有永久展示區共3,100㎡),陳列各式各樣的運動器材,從最早期至最現代的設計及材質的演進,並配合聲光影片。另有奧運會鑄製的獎章、紀念幣及各國發行的郵票。另展示各屆主辦國設計的火把,傑出運動員的名錄相片。並於每個展示區設置電腦,以四國語言(英法德義四國文字),提供參觀者達到更深入了解的需求。

地下一層為圖書館,採開架式空間,可隨意翻取、閱讀、收藏有關奧運會及運動方面的書籍。並可觀看各屆奧運各項競賽的影帶,或運動員受訓過程的記錄片。地下二層主要為儲藏室,保存博物館眾多的收藏品,可供定期更換展覽內容。頂樓,則是一個交誼、休閒兼具的大眾空間。

Musee Olympique是一完全為展示奧運內涵與精神而建的最現代化的博物館,以先進的科技,設計規劃結合博物館與公園的功能,在求知之外,更提供休閒的情趣,達到令人流連忘返的效果。如今博物舒本身,已成為瑞士法語區的一個觀光重點,每年由世界各地來訪的旅客絡繹不絕。

採訪 Bruhlmeier 寄自瑞士 / 原發表於 臺灣 Interior 雜誌
2003年6月梢加修改完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uhlmeier&aid=19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