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美生活的國度?
2006/01/20 17:16:58瀏覽1024|回應1|推薦22

阅Gemini 回應B城: 白天紐約、黑夜巴黎‧王文華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index.jsp?no=1620 一文 Paris, France, cultures and the country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cliao&f_ART_ID=155950的回應:
Should I?      Of course, you should!

就像你曾經提過: 在一個國家旅行或住下,體驗是非常不一樣的。沒錯~巴黎並不能代表全法國,其實誇張一點也可以說成它是法國的"異體"; 就像纽約只是美國生活的一個型樣 a stereotype,但真正的American life style 又是什麼樣?在美國住東岸的可能感受加州的陽光和明朗?住西南內陸的印地安部落跟北方的五大湖區又有多麼不一樣?美國素稱是人種的大熔爐,到處都有東方人...可當年B駕車自舊金山横渡至紐約經過許許多多內陸城鎮,當地人還眼睜睜盯着B當外星人看哩!

美國西南部的國家公園-Monument Valley - Bruhlmeier攝於2002年

World Trade Center 未倒前的紐約-圖片取自網路

巴黎是法國的夜明珠,出了巴黎法國給人的感覺就真實多了。科技的進步及媒體視訊的助瀾,21世紀初的世界,其實把不同國度的各大都市生活,變得愈來愈相似. 工商業化的生活把人的思維、作息、活動,"規畫"成愈來愈統一的型態...也許只有躲在鄉村、山野過着"原始"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 生活才能隨意又不那麼樣板吧?

美國是個自視甚高的superpower國度,由於幅員廣大又本身的媒體多半跟着主政者放相同的"屁". 絕大多數的美國人一輩子不需要出國,也不太關心美國以外的事務. 普通的全國性籃球比賽可以号稱為世界盃. 跟他们提瑞士,+個有九個美國人會回说: 喔~Volvo的車很不錯喲! 在美國有多少公民知道他们的政府積欠联合國多少年費不繳,讓很多事務無法順利推動?美國身為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卻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布希執意攻打伊拉克時,由於法國作梗,害得B伴去美國出差時不再喝得到客户請的法國佳釀及起司....這些大大小小的"偏差",如果你待在美國一輩子,有多少能感受得到?

當一個人走遍全世界後,或許會發現事實上沒有所謂: 生活完美的國度。B當年住下瑞士,一直想加州和纽約的好- 美國有全年不休每日24小時營業的超市,而瑞士(歐洲)絕大多數的商店假日卻全關门。奇怪的是幾年後B再回美國訪友,發現自己所感受的卻都是美國較差的部份? Gemini很幸運,能因工作的便利到不同國度旅行...如果是B有良好的工作機會能全家在他國做短長期居留,特別是在法國. 那B絕對不會猶豫; 因為換一個環境換一種視野, 豐富的是生命本身. 至於住美國好或法國好?你问一百萬個人他们可能给你一百萬個調!

B愛極了巴黎也愛極了紐約,但除非B擁有上千萬的歐元或美金,否則享受不了它100%的繁華適意(偶而去玩玩就好)...寧可待在日內瓦湖區的小村莊,寒冬迷在濃霧里!


*延伸阅讀- B城里的: 
旅人行腳-書上沒寫的,遇見不一樣的紐約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306010&no=1620&raid=1309136#rep1309136

巴黎 巴黎...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185073&no=1620&raid=1187268#rep1187268

法國記錄片 être et avoir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163163&no=1620&raid=1163487#rep1163487

世界名廚Les Grandes Tables du Monde / 歐洲餐館與特色旅館指引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038373&no=1620&raid=1040707#rep1040707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uhlmeier&aid=156290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者
2006/01/21 13:23
的確 沒有文化是完美的
一切都是取捨 
取啥 留啥 端看個人的喜好與智慧
吾等 何得何能來較好壞
何為善 何為惡 蓋棺都難以斷定 
我深信我是行者 四海歸家
落葉歸根嘛 因人而異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