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敦探險~運動與身材
2009/04/18 22:29:21瀏覽1062|回應17|推薦44

由於今年是太歲年,身體虛弱,從年初的感冒,到後來食物中毒,再加上在寒冷的季節奔波打點生活事物,我必須花些錢鍛鍊身體,因此加入學校的GYM,除了跑步、重量訓練,也參加合氣道與氣功運動(氣功則是參加校外機構的課程)。

我必須承認,這次看到的英國人比八年前高出許多,之前沒看過這麼多高大的英國人,多數都一六幾、一七幾,而這次都是高個子,一七五公分成為「矮子」。

第一次當矮個子的心情,很複雜。

而在GYM的浴室間,跟英國男人裸裎相見,讓我有一番體悟:

原來A片是真的,他們的「鳥很大」!

路邊攤香腸堡的香腸,居然是照男性的鳥做出來的,還會翹起來!台灣「7-11」大亨堡還小一號。「橘逾淮為枳,腸過洋為寶」,漢族男性的「鳥」真是個小寶貝哩。還好我不在意,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改成「鳥不在大,老婆滿意則靈」!

不過,學校的GYM也是陽春,沒有泡澡大浴池,只有烤箱,而且裡面有電熱器與幾顆炭放在上面。上次跟兩個人一起在裡面烤,另一個問「要不要再熱一點?灑水嗎?」說完就把瓶子的水灑到電熱器上,發出「疵疵疵」聲音,增加室內的溫度。

這GYM不過一個月新台幣九百元,由於價格很便宜,因此連置物櫃都要收錢,結果這一收費方式,讓大家把換洗衣物放在椅子上,也不怕人家偷。好奇怪的服務邏輯,感覺很像中國大陸「前現代」的商業服務邏輯。其他大型連鎖健身中心每個月都五十英鎊起跳,Virgin集團的連鎖GYM,每個月要價三千五,裡面設備真的優。

加入GYM還有一個理由,就是想學「合氣道」。四年前在台灣學過,但因欠缺恆心與毅力中斷,這次想好好學。老師是英國佬、學生也是英國佬,除了我一個黃人,一個印度、一個巴基斯坦,一個中英混血,其他都是白人。他們很尊敬東方武術,尤其在練基本動作喊「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時,居然說日文。

學校合氣道社團流派跟之前在台灣學的不一樣,起始姿勢也不同。以前是側身站,現在是「Stand square」,正面站立。教練將摔倒、前翻列為必要功課,我很喜歡這種激烈的磨練。看別人被摔的姿勢,都是優美地飛出去,自己也很羨慕。但我感覺身體說「不喜歡」,心裡還是排斥。教練說些訓練本來就「不自然」,讓我先接受自己的本能想法,再調整心理與身體的協調性。

上完課,大家會往PUB聚會,增加學員間友誼,我也因此慢慢學著喝啤酒。我討厭喝啤酒,一喝就覺得肚子漲漲的不舒服。但前幾個禮拜收到轉寄的信,裡面說一天一杯啤酒有益健康,衝著「一天一杯有益健康」就喝吧。

我問教練,怎麼會學東方武術?

他以前是個拳擊手,後來體驗到東方武術的奧妙,因此改變職業。

我問,為何選合氣道?

他說,很多武術都無法實際操作,沒機會找人對打。只有合氣道,可以從開始的時候,便體會實際對戰的機會。

第一次上完,我的胳臂、肩膀都廢了,第二天胸部以上酸痛、甚至不能動。記得四年前學的時候,也沒這樣痛過。後來,對照老婆帶來的瑜珈書籍,裡面有身體各部位疼痛時該做的姿勢,我照著做,馬上感覺胳臂與肩膀比較舒適,真的很有用。我老婆也因為瑜珈,體質改變很多。其實身材如何不是重點,重點是「健康」與「快樂」,身心靈平衡。

然而我們常有「西方人身材好」的觀念,經過這兩個多月的觀察,太太發現東西方人身體比例的差異,大致上是:東方人頭大身體小,臉尤其圓,但普遍不肥,若有通常也是甲狀腺病變,為數不多。西方人通常頭小身體大,尤其馬臉,讓人忘記他們身體肥的事實。英國人似乎喜歡有肉的女性,最近幾個英國女歌手,如Lily Allen,除了臉小,其實「底盤」相當厚實,不斷用絲襪、緊身衣來改變身體外型。

我們來倫敦後的兩個星期暫住朋友家,房東是西班牙女生,就是典型頭小身體大的範例。她在銀行上班,平時都穿著很「英國俗」的黑色套裝。她生日出去跟朋友聚會,做個髮型,穿著小禮服,突然被她的身材曲線嚇到,緊身衣真的有突出身材的魔力!

義大利女室友也是如此,比我還孔武有力,手臂更粗,更別說大腿小腿,從她的褲子外型就可知道。跟她站在一起,儘管我比她高,也有「小鳥依人」的感覺,不過我的臉比她大,就很吃虧了。她參加朋友聚會的打扮,突然妖嬌起來,也把我們夫妻倆嚇一跳,真的是判若兩人。

上週二我們夫妻與她一起去逛IKEA買生活小家具,她買了一個十七公斤的書桌,我們買的是四公斤左右的小桌子。基於紳士風度,我展現難得的大方幫她搬桌子。搬沒多久,她也不好意思,就說一起搬。本來我還死要面子準備繼續活受罪,後來想算了,管他什麼男女之別,反正我嚮往「女男平等」,就兩個人一人搬一邊吧。儘管如此,從賣場坐公車、坐火車,搬幾下就覺得真的很重,還好沒有一個人搬,否則手又要廢一次。從車站走二十分鐘的路回家,我們一共停下來四次,她也抽了兩根煙(比我還MAN!)。這幾週去GYM還有學合氣道練出來的體力,原來是用來應付這種生活上「臨時搬運工」的狀況,否則可能直接花三四十鎊坐計程車回家。

不過,西方人愛運動,因此臀部跟東方人不同,看起來就很有彈性的樣子。許多東方女性都抱怨自己是什麼水果形狀的身材,其實,還是要怪自己不愛運動,不是運動兩三個月就好,是持續運動個兩三年以上。除了有恆心的上健身中心,更要多接觸大自然與天然健康食品。台灣食品的化學原料很多,便利商店買麵包過期兩週也沒變樣,化學藥劑太多了,連霉菌都長不出來,但英國麵包過期馬上就看到發霉。

說到我們的義大利室友手臂,汗毛也不少。其實我對毛多毛少沒有意見,但看來似乎很多女性很介意。國中的時候,一位女同學坐在我前面,回過身來抄寫東西時,我看到她手臂上的汗毛比我還多,她就說她對自己汗毛多很自卑,我也不懂汗毛多有什麼不好。當時流行「自然就是美」,這很自然不是嗎?因此,我猜想,西方人發明「絲襪」,是不是一來遮掩腿毛,二來修飾腿形,一舉兩得的發明?

蘿蔔腿哪裡不好?肚子餓的時候看看自己腿上的蘿蔔,也可以充飢啊!

想起Pet Shop Boys接受雜誌專訪時曾說「Truly glamorous people are not normally beautiful.(富有魅力的人通常不漂亮)」,這句話的成語叫「相由心生」,僅供參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8410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前上gym
2009/07/21 05:50
也是自慚行穢而退

還為太座笑

結果以後都只上網球場去健身(好像和高爾夫是亞裔最熱門的運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4/26 21:06
我覺得有運動的身體線條真的比較好    我一不去整個肉都鬆了
義大利人是真的蠻壯的… 我的一個女同事就超高大的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27 06:31 回覆:

火星客~加油~找人跟妳一起去吧,這樣妳才會持之以恆~哈哈哈

義大利人~嗯~我想起以前高中的答數:「雄壯、威武」~哈哈哈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吐槽
2009/04/26 14:58
不好意思,只想吐槽文中一句話“健身房沒有用“
我想如果持之以恆,到健身房不是只找人聊天打發時間的話,運動方式正確的話,會有用的。(以我和阿都ㄚ兩隻白老鼠,加上在我們的gym看到很多常客為例。)
當然,戶外活動晒太陽還是要的。
我可是在小格中寫了三篇在美國健身房的心得呀!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27 06:29 回覆:

有用有用,我有看過妳那三篇文章,很有趣。

我這裡這樣寫,是奉勸那些還沒運動習慣的伙伴,先從接近大自然開始,如果要參加GYM,一定要持之以恆。

我現在也是每週兩天到GYM報到,跑步與各種器材的使用,持續鍛鍊自己的體能,這一個多月以來,體能增進不少。

所以,有用~但是奉勸大家:請持之以恆~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愛運動~
2009/04/26 11:40

只有游泳、溜冰、騎腳踏車我還行~

最不喜歡流汗黏黏的感覺~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27 06:24 回覆:

在屏東騎腳踏車應該很舒服吧?不過那裡各地距離都蠻遠的,屏東縣很大的,可能也很累喔,哈哈~不過運動完洗個澡,很舒服喔,下次妳可以試試看。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練耶
2009/04/25 21:51
雜七雜八的,但是年紀大了都不太管用了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27 06:22 回覆:

早練比晚練好

現在練,身體有些摔得吃不消~

實在是歲月不饒人啊

唉~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24 10:16
人懶就不行嘛~
省了代名詞 語意不清. 還得再來一次... 唉呀..呀呀~
我沒去科州教過書
我指的是那年同日一件在科之州發生的慘劇
也幾乎在我教書的學校發生同樣的事
而我那年教書的那間學校
類似暴力事件也還一再發生
尤其是幫派問題介入 怎樣都斷絕不了.
(黑人有瘸子幫 西語裔的L.K.幫 華人有華青幫 越南人有越青幫... 大大小小的傾壓爭地盤搶生意 火拼不已... 這些幫派人事紛爭觸腳伸入Hihg school 學校更是暴力的角力場... 中外皆然.)
教書... 我已不再存此念. I am done with my social debit, let me put it this way.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25 20:20 回覆:

呵呵,我的中文退步不少,可能跟英文搞混了吧,哈哈

原來美國高中的幫派這麼複雜,想想台灣的高中好像比較正常些喔?

NS現在就好好享清福,別再想教書的事了

不過社區的中文俱樂部可以繼續的樣子

跟鄰居玩可能比較安全些,否則叫警察來啦,哈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絲襪
2009/04/24 06:29
說說[絲襪]與[腿毛] 

有位女同學告訴我  --- 腿毛長   穿絲襪很費事ㄟ
這位同學腿毛長    穿絲襪由腳趾往上拉時腿毛是被逆撫   必定有的毛穿出絲襪細網   有的東倒西歪貼在腿面上   為了好看需一面順撫毛一面慢慢拉襪子   很費時費事ㄟ
結果是 --- 剃毛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25 20:17 回覆:

的確,這裡的除毛廣告也很精彩,讓我嚇一跳哩

但是若大家都認為女生有腿毛很正常,那應該也不用這麼痛苦了

唉~真苦啊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知道
2009/04/21 09:03

今天是甚麼日子嗎?
今天是科羅拉多州 columbine 兇殺案十週年記念
十年前的今天我任教的學校 午後傳出 副校長在學生locker中搜出槍 是帶來報仇的 把我們老師們驚得議論紛紛.. 我開車回家的路上 收音機裡傳出 兇殺的新聞... 我本人遭學生揮拳朝向我的右眼... 這間學校 幾年後 有學生無故拿刀子朝他的生物老師(我不認識)眼裡猛剁... 我還沒誤人子弟 先去條命!! 你存甚麼心哪~

省省了 要想教化別人是夢想
過自己就好了.
(最阿Q的是在此部落格 罵罵別人就夠了.   哈哈哈哈哈... )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22 06:04 回覆:

我有看麥可摩爾的報導這所學校事件的紀錄片,很感動。只能說,他真的讓我看清美國帝國的操作手段。當然,他的報導也是「帝國手段」之一,哈哈,彰顯自己的「民主」~希望他不會被CIA給掛掉,唉~

沒想到是你的誤人子弟的學校喔?真的很可怕。你怎麼又跑到科羅拉多州那裡去教書?那裡除了胡佛水壩、科羅拉多河,還有「人」嗎?

喔~有一位,上個月住在我隔壁的,被誤認為「哥倫比亞人」的美國「科羅拉多州人」~

美國學生都這樣,難怪他們的老祖宗英國,更是沒人敢教小學、中學,因為對學生太保護了,反而無法教導與管理那些少數無法溝通的學生,唉~

恭喜NS脫離苦海,現在應該在享福吧?嘿嘿~好好享清福啊~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臉與身體的比例
2009/04/21 00:15

大概代表東方人打拳易被打中臉

西方人打拳易被打中臀部 ??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22 05:53 回覆:

楊醫師幽默無法擋

實在很難相信你現在是職業醫師

哈哈哈~笑翻了啦~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囉,第一支他們是不是在搞笑?
2009/04/21 00:04
啊,那個我師父說練拳不是用來打架的(因為有一次我跟師父說她一定打片天下無敵手,被她糾正),師父是用來天地合一練身練氣的。老師是個60幾歲個矮的老太太,但是他可以輕鬆地將120幾公斤的Tony給彈開,喉厲害地~~
我練拳,還是遜咖,但是我現在已經會分辨甚麼叫花拳繡腿囉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22 05:54 回覆:

花拳繡腿也能打天下

我現在也很缺氣

下週要學氣功

怪哉~我好像在東方學西方的知識

在西方學東方武術

實在很矛盾啊

哈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