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創產業:手工製造再探討
2012/03/26 15:16:22瀏覽3296|回應6|推薦54

前幾年,台灣興起創意市集,也吹起一股設計風潮,尤其是「手工製造」的概念。其實早在九二一大地震後,一群都市人返鄉服務與協助救災,看到災區居民失業情況,興起「手工製造」概念來解決這問題。政府也推出許多計畫輔導地方產業振興,以「手工製造」為方法,可以降低社區失業,也帶動一波尋台灣地方產業細緻化與升級的階段,脫離「土產」形象,而以有設計、有視覺美感的方式再出發。民間也創造出「仙鹿巷」布娃娃工坊,只是很不幸的,她們在五年前的九月二十一日結束營業。請看連結:http://www.fd-lane.com/news01.php?DSIdno=NW20070922151737

另外,「手工製造」也是對工業化大量生產模式所造成的重大污染所進行的反思與積極行動,而且也隱含對家庭工廠圖像的懷舊嚮往。於是,在理想上、感性上、以及台灣發展脈絡下,交集成具有台灣特色的手工製造風潮。不少年輕投入「創意市集」的伙伴們,也展現自己的手工藝特色,尤其當時以手拉坯陶具為主。

然而,經過自己「手工製造」商品後,深深覺得,理想、感性還是要面對現實,也重新思考工廠製造的意義與目的。

現實一:家庭污染問題。手工製造產生的空氣污染,會造成家庭與個人生活不適。工廠的好處就是可以去除各家戶內的化學或材料味道,集中在一個場所,還家庭一個乾淨。

現實二:手工品質問題。手工製造的品質與機器製造品質有差異。以精準度來說,只要設定好工廠機器模具與相關配套設備,它的精準度絕對比手工製造還要高,品質及完成度還要好。

現實三:成本效益問題。勞力付出與價格不符,成本與效益不符。以手工製作一件商品的時間,及其後續回收的代價無法成正比。此外,能夠購買「手工製作」商品的消費族群,通常經濟條件較好,因此,商品普及度有限。

對照這三項現實面,可以看到以下三處矛盾的地方:

一、大量污染與小量家庭污染。工業化帶來大量污染,卻可以讓家戶脫離製造的各種污染。但是家戶手工製造卻讓製造者的家庭產生污染。此乃矛盾的地方。

二、機器大量製造的品質的確比手工製造為佳,畢竟人總有老眼昏花的一天,也有手會發顫的時候,這時機器製造的優勢出現,它讓人類免於將健康消耗於製造的痛苦上。

三、手工製造的商品通常價格較高,可是中產階級基本上不常買昂貴的手工品。如果價格低廉,手工製造者也無法生存。至於金字塔頂層的消費者,他們通常看「品牌」,越貴越會買。但剛開始從事手工製造的設計工藝師,沒有知名度。

四、金流與物流的矛盾。通常下單時,購買者不會先付完整的費用,甚至不付成本費。這中間的空窗期,讓製造者無奈。而延遲交貨的時間,消費者也可能變化喜好,導致最後貨品上架賣不出去,讓零售商堆庫存。

小結:

對於工廠製造與手工製造的辯證,是利弊得失相生相隨。如何取捨,是一大挑戰。若完全不用手工製造,也會造成失業,可是完全使用手工製造,對製造者而言,健康的損耗是不可忽視的課題。更重要的,還是「市場」端的喜好,並不是拿出「手工製造」標語就是賣出的保證。畢竟,讚美的人多於實際購買的人。只是,新的問題將是:誰願意動手做?這能否讓員工有成就感、滿足感、不讓他們到處流動?這將是我必須要思索的課題。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6171273

 回應文章

政昇模型
2017/01/05 03:06
手工模型

墨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
2012/04/03 16:46

行一:

相互切磋

盡我所知

如能幫上你忙。

E

行一(brideshed) 於 2012-04-29 23:11 回覆:
抱歉晚回應,多多交流囉^^

墨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
2012/03/30 14:38

行一:

台灣手工產業與工業設計產業並不亞於中國,端看商品而定。

查查 德國 IF 獎,可看出台灣未來創意產業的可看性,

E 研究時尚品牌,所以八卦 ZARA / PRADA / AMARNI ....等 叭啦叭啦 175 個以上品牌背後的 XXXXX......無言....

有後不談歐洲,只談台灣,換你教我。

墨蝶

行一(brideshed) 於 2012-03-31 15:08 回覆:

墨蝶,

原來妳從事時尚品牌的研究,看來我們有些合作機會了,嘿嘿~因為我也是,但除了研究,還有創業,因為是初期,所以一切從簡、從苦@@

「台灣手工產業」品質的確優秀,創意不是問題,但我還是關注「手做」這件事,因為不管是工藝大師的工藝品或像我們這種作商品生產的人,都會面臨手顫眼花的時候,而且製造過程所產生對人體的各種污染,包括味道、噪音等,因為自己做過且深受化學膠、原物料的味道等影響,所以讓我重新反思「手工製造」與「機器製造」。至於台灣的部份,我會就我知道的、經歷過的「社區營造」而已,以前投入過,但後來有些想法,就離開非營利機構了。談「教」太嚴重、也太客氣了。

期待你的觀點。謝謝。


墨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
2012/03/28 17:09

hand made 您瞭解深入嗎?

義大利許多品牌以手工為傲,品質上等才需手工製作,

產品導向推理市場概念。

冒昧,我多話了!

墨蝶

行一(brideshed) 於 2012-03-28 18:49 回覆:

首先,感謝提問。我的經歷限制了視野,您所提出的觀點正可讓我補充或說明。

提到「深入」,我不敢說怎麼個深入,但實際經歷過,從零開始做過。而您所提到的似乎是類似英國craft council的手工藝術境界,我們不是那個等級。要達到那一個等級,需要時間培養以及真正的工藝師父來帶。台灣過去推廣「手工製造」,除了有政府推動以外,如在中部的手工藝研究所,基本上是一般大眾投入自行小量生產的方式,完全不符合您所提到的高規格領域。因此,自然會發生成本效益不符合的問題。如果將「手工製造」拉高到工藝師等級,那在台灣根本無法推廣,畢竟這不是聯考,有背有分數。這是天份,而且由一個評審機制來篩選「工藝師」這個頭銜。

我這裡所提到的「手工製造」,帶有草根味道,不是正統科班出身的工藝師,也不是高級品牌的員工或接單者,而是自己作自己的品牌、小量用手來生產製造的方式。也因此,由於這個生產者角度的經歷,讓我對「手工製造」有些感想。

如果還有不清楚的,歡迎繼續提問,這樣我才能把這件事講得更清楚些大笑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甚麼中流邸柱
2012/03/28 08:20

位Chicago River旁的那兩跟玉米大樓
代表的是咱們中西部的特產--CORN
不然怎麼說 咱們中西部是 in the middle of corn field阿~

不過NS不住臭洋蔥都市內 跟歐巴馬頂多只能算小小同鄉罷!!

行一(brideshed) 於 2012-03-28 22:46 回覆:
這兩棟蠻酷的,呵呵~這條河好看,你拍的?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
2012/03/27 08:02

手拉胚陶具 我好像也有那麼一個
是某某人的朋友送的
說 很有名的 ...
NS久居化外 哪知道有不有名的
(原來事隔20多年 還竟從你手底證實 手拉胚陶具風行一時這碼子事)
送者很堅決 人云亦云的NS也不懂得如何推拖客套一翻
竟然一擱多年 也從未打開盒子過 手拉胚陶具長得如何美好 也沒見過 ...
所以我算是你筆下的中產階級?
怎麼我怎麼一點靠中產階級的邊 的感覺都沒有?!!

你少來!!! 亂講!!! 我有個手拉胚陶具 可是我是下流人物 連邊邊都不是!!

行一(brideshed) 於 2012-03-27 22:34 回覆:

老大~那是因為當時有一部電影叫「第六感生死戀」,戴咪摩爾與派催克史威茲合演的人鬼戀電影,當時不知為何爆紅(我不知啦~因為我沒看)。至於老大身居「化外」,可也是歐巴馬的故鄉耶~再怎麼說也是個「中流~砥柱」,芝加哥的柱子大笑

歐巴馬連任靠妳囉,嘻嘻嘻嘻嘿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