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貪小便宜的托辭
2010/07/25 14:19:28瀏覽1275|回應2|推薦20
最近看本書,其中有一章的章名極好,叫Alibis for Aggression(欺負人的托辭),談十九世紀時,達爾文適者生存的物競天擇說給了當時的歐洲人一個強而有力的意識形態故事說法,可以合理化各種侵略、壓迫和不公。

今天看到台灣有個經濟學專家拿經濟學裡沒有"貪小便宜"這概念的說法,為自己的貪小便宜行為辯謢。brick不懂經濟學,只能說曾聽過一個經濟學家的說法:看不見的手是存在的,但它可不會幫你家裡的碗(意思是個人層次的行為得自己負責)。同樣地倒回來說,從經濟學來看,的確沒有"貪小便宜"這概念,但個人行為的動機為何,可自己心理有數。最好笑的是,自己的貪小便宜行為是合理的、不能被道德批判的、理性的、極大化利益的自由市場消費行為,然而在同一文內批判起別人商業行為是"自大自負"(這是經濟學用語?!)時,突然又把自由市場經濟拋到九霄雲外去也。

貪小便宜,本是人性,人皆有之,brick也不例外,本沒什麼好置評,但看到知識分子這樣公開展示知識的"使用法",還真讓brick忍不住在鍵盤上敲下這點感觸。

好個Alibi. 嘖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ckwall&aid=4259728

 回應文章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不過三代
2010/07/27 01:21
磚牆兄在說網購標錯價,有不少人混水摸魚是吧!
如果從人性上看,或許只是中國歷來的經濟發展,從來沒真正好到讓人衣食足而後知榮辱?! 臺灣近廿多年的價值崩解,更無益於有所不為或不屑為之的現代公民精神. 夠了! 別自找罵挨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7-27 08:02 回覆:
拙拙大哥,是的。這些人算知識份子,也算意見領袖,有一點影響力,結果看事情卻是這樣看法,實在看著難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貪小便宜的英文
2010/07/26 20:40

"貪小便宜"這個概念不只是經濟學裡沒有,似乎連英文裡也找不到完全對等的說法?

"cheap"大約是最接近的了,不過cheap似乎沒有甚麼道德譴責的味道。除非是打架或比賽的時候一直出現不高明的手段,譬如英國足球隊的魯尼或葡萄牙的C羅連續假摔讓對手吃牌,這種cheap--讓我氣得想摔遙控器,增加我血管爆裂的風險--這絕對是不道德!

中國人說貪小便宜就顯然有著人品上的春秋了。不然怎麼有所謂經濟學家那麼急著想要撇清呢?哈哈。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7-27 07:52 回覆:
嘿,我正是不知道貪小便宜的英文該表達,最後最後乾脆不碰。我們的"貪小便宜"意思很明確,英文類似的字卻似乎都意思要廣些。還有最主要的,的確如野米大姐所說,中文裡還加上品格評判了,所以他才會主動打預防針。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