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之淺談
2013/10/24 06:35:24瀏覽1300|回應1|推薦15

千江有水千江月,用在創作上,真是最美的譬喻。

其實,「美」是一個心靈領域的問題。
一般人以為感性多於知性;但是它又具有相當深度的知性。甚至包含了道德()與科學()的要件。

,需要一些理論根據來詮釋,而成為美學,並以哲學加以演譯辨証。
一般人探討的多屬美學;事實上,美的感受,往往只是意會多於名狀。美有時是很主觀,抽象的。更難以捕捉。

個人覺得美感是一種感動心靈的能力,視覺只是橋樑;如文字之於詩,線條之於繪畫,結構之於建築,音符之於樂曲。基本上,它是內在思想,情境上的呈現。

美需要美的心靈去感受,漢寶德談美,較之朱光潛談美,似乎少了一些些感動的說服力。這樣來看美與美感,就不難理解美了。

我對美的感受,是很廣角的,幾乎各種美,都令我心動,我不在乎通俗或曲高和寡;只要是映月的江水,哪怕只是一汪清淺的光影,都會傾心,像無雲的晴天,也是美得醉人的。

美也是一種成長,有其層次與境界的不同。

 

 

2012/1/27     美之札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eeze30&aid=916158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會扯上道德?
2013/12/24 21:50
美, 取悅而已, 許多個在「形而下」達得到的實況, 以及在「形而上」達不到的境界。
您的舉手投足, 大抵是極美的, 我如此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