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沈默》,而上帝未曾沈默
2017/02/12 21:45:15瀏覽321|回應0|推薦0

很喜歡馬丁史柯西斯改編遠藤周作的小說所製作的電影《沈默》,坦白說,我覺得主打這部電影全部在台灣拍攝,只是一個模糊好球帶的宣傳方式,因為實際上的劇情比宣傳重要得多。

 

這部片我不認為只適合有信仰的人去看,事實上它跟信仰雖有關係,但著墨的點依舊是人性。我看這部片時,最末時默默地紅了眼眶,彷彿回到了多年前首閱時的震撼。

 

二十幾歲的年紀,我閱讀了遠藤先生的兩部小說《沈默》、《深河》(立緒出版)。深河比較像是遠藤自己的宗教探索的故事;而沈默則是透過真實歷史寫出另一分人性掙扎的故事:

 

十六世紀年代西方人透過商旅渡海到日本,除了豐厚利潤的商品外,也帶來了傳教士,不到五十年間建立了廣大信眾。影響了日本神道教與佛教的勢力,而1596年傳作『先傳道後侵略』的流言甚囂塵上,造成二十六聖人殉教事件發生。最終,1639年在德川家光下完成鎖國體制,包含禁止非日本宗教、以及傳教士進到日本(只有長崎能與葡萄牙作小生意的來往)。

 

當時日本幕府與天皇抗拒天主教,不只殺害了天主傳教士、也惡刑逼迫教徒放棄自己的宗教,甚至以要他們唾罵聖母、踐踏基督圖像等作為教徒與否的判定。這不是一場宗教戰爭,而是一場屠殺。

 

而《沉默》電影的故事,就從兩位天主教神父執意前往日本找尋他們的啟蒙恩師費雷拉神父開始。費雷拉神父叛離天父的消息傳回了葡萄牙,而羅德里奎茲與卡羅培則因為無法相信而決定前往日本找尋這位失蹤的神父。

 

但他們偷渡到了日本才發現,天主教徒的所處環境非常惡劣,除了苛重賦稅外,甚至只能偷偷地禱告或是彌撒。倘若不小心被糾舉出來,如果在州官眼前不踐踏基督圖像以通過考驗,就可能賠上一條人命,甚至更甚者,是連誅一村或一家人。他們不得日出,只能夜行。兩位年輕神父儘管很努力扮演黑夜神父的角色,卻最後仍然被查窺逮捕。

 

日本的州官很懂得拔株連根,他們不只是要百姓踏過基督圖像、唾罵聖母,甚至是要逼著神父放棄自己的信仰。起初他們折磨神父本身,卻發現神父的精神力量都很強大。就如同電影裡頭州官說的:「殺害了信徒或是神父,都只會使信仰的力量更加強大。」這些折磨包含:「穴吊」把百姓吊在洞穴中,長達數日到願意棄教。「水磔」是將人綁在海水中的木樁十字架上,隨著海水漲潮退潮的浪濤侵蝕,最後身心俱疲然後衰絕斷氣。

 

當這些折磨教徒把戲,都是衝了神父來的時候呢?州官不擇手段折磨著教徒們,活生生地在神父眼前上演,神父頓時受到非常大的考驗。他該要他們殉教?還是該秉持強大的愛要他們放棄一切、想辦法活下來?

 

後來在州官的安排下,主角羅德里奎茲神父找到了曾經也走過地獄、最終棄教的恩師費雷拉神父,他鄙視這位棄教的恩師,卻又滿腹疑問探求他的想法。

 

已經一身日本人裝扮的費雷拉神父告訴他:

「你認為自己比教徒更重要吧,至少認為自己的得救是重要的吧。你如果說出棄教,那些教徒就可以從洞裡回來,從痛苦中獲救。雖然如此,你還不棄教,因為你覺得為教徒背叛教會是很可惜的,像我這樣變成教會的污點是可怕的。我也是這樣,在那黑暗而寒冷的夜晚,我也和現在的你一樣。可是,那是愛的行為嗎?司祭必須學習為基督而生,如果基督在這裡的話,基督一定會為他們而棄教的,基督會為人們而棄教吧!」費雷拉神父打破了主角羅德里奎茲一直以來的觀念與信念。

 

最終,羅德里奎茲神父踩上了基督圖像,放棄個人的信仰?神父不只一次地問著:「神啊,為何您總是沉默。」

 

「我並不是沉默,是與你們一起受苦。」


大愛來自於基督的教誨,還是來自我們對祂的信任、以及感受祂的支持?如果今天要你放棄一直以來的信念,你願意付出甚麼作為交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9183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