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醣跟肥胖你該知道的
2016/10/05 15:06:58瀏覽802|回應0|推薦0

關於醣你該知道的~

 應該有很多人看到某一種類型的人,無論是男或是女,以身高來做比較體重算滿輕的,看起來也有點瘦削,食量也不大,但意外體脂肪卻很高,比健康指數平均值都高。最近新聞的說法是『隱形肥胖』。

 原因有兩個,第一是那個人不運動,第二是對方吃得少,但吃錯東西。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肌肉量會逐年下降,運動可以有效維持。但是隨著年紀增長,代謝能力下降,脂肪卻越來越多?為什麼脂肪跟肌肉不一樣,不會下降?

 因為,脂肪是人體的珍寶啊!

 如果你不運動,就是要少吃。形成脂肪的兩條管道,一道是吃肉的脂肪,一道是吃碳水化合物。這兩條管道的進食經過消化後,多餘的能量會轉化成體脂肪儲存在體內。

 然後仔細想想,一般肥胖族群常態的飲食是甚麼?水果、汽水、麵包、麵食、豆類、馬鈴薯、米糠、稻米及麥類。這些都是豐富的醣類。

 那麼,肉類轉換成脂肪的效率高不高?答案是非常低。所以包含原始人、智人都必須不停地找肉吃,因為他們脂肪量太低,無法維持生活。

 你看過因為吃肉而滿身肥肉的老虎或獵豹嗎?(動物園吧)

但你一定看過吃玉米跟大麥、大豆、與米糠、樹薯的肉豬。

 原始人與智人時代有十萬年歷史,但農業時代只出現在一萬年前,中間的九萬年的人們都在吃甚麼?據科學家研究,原始時代的人們沒有肥胖的徵兆,很少有現代人因為過多醣類而造成的文明病──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症以及蛀牙!

 蛀牙?

 蛀牙的生成主要是單醣引起的細菌,許多原始人的頭骨被發現時,雖然牙齒跟下巴骨脫節了,但明顯很少有蛀牙的外觀問題。因為原始人很難得能吃到糖類的東西。

 麥當勞還沒興起的年代,美國人普遍都吃甚麼:牛排、肉、玉米。雖然美國人已經有微胖的問題,但不至於影響到健康。(你不可能看西部牛仔片看到漢堡)

麥當勞出現之後,美國人的肥胖指數直線上升,包含它進駐台灣後也是。

 漢堡,漢堡皮是麥類()、醬料與沙拉(含糖)

可樂,超含糖。

薯條,是高量的馬鈴薯(高糖)

 經濟學人曾經做過肥胖調查,他們發現,體重指數和人均國民生產總值(GDP)是同步上升的。財富增加意味著自行車被摩托車和汽車取代,勞務工作被寫字臺工作取代。在富有國家,運動不足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要比窮國比例高出超過一倍。

 大家有錢吃更多各種各樣的食物,尤其是高脂肪和高糖分的食物。父母上班時間加長,健康做飯的時間減少。外食率提高與早餐穀片盛行,糖類跟體脂肪一起成長。

 如果你不吃糖類,只吃肉類會怎樣?

 肉類會累積少量的脂肪,但因為身體沒有吃到醣類,無法轉換成血糖,所以你會有短時間的頭昏。但因為身體沒有醣類可以提供能量轉換,所以會從體內的蛋白質跟脂肪找尋能量來源,所以體脂肪就會成為燃燒熱量的主力。

 為什麼我只吃少量的醣,卻還是瘦不下來?

 因為減肥的重點是除去體脂肪,你只要吃入『血糖打平』的醣類都OK,但你無法預測多少量的醣類才能保持一天都能完全用完。

 還記得我前面提的嗎?脂肪是人體的珍寶啊!

 只要你吃入的醣類足以耗用一天的生活耗損,你覺得脂肪會願意出面協助體能燃燒嗎?所以為什麼很多人維持著常態的運動,也吃著定量的飯麵,儘管身體狀況很健康,但肚子上那一團游泳圈,上了岸還是不願離。

 蘋果新聞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20160501/850525/

 摘要

 研究團隊成員、台大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詹其峰昨說,該研究收集2011年到台大做健檢的民眾資料,針對其中2026歲、894名男女的BMI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與體脂率進行分析,其中BMI正常值是根據國健署建議的24為上限,超過24即屬過重或肥胖,體脂率正常值男、女分別以24%31.4%為上限,超過即屬體脂過高。

 BMI計算公式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平方;體脂率是脂肪佔體重的比率,須以體脂計測量。

 結果發現,從BMI數值看,年輕女性僅8.3%、男性23.2%過重或肥胖,但若看體脂率,女性超標比率卻激增到27.3%,男性則下降到14.8%。整體來說,BMI正常的女性中,有29.7%體脂率並不標準。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7674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