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行一善是動詞
2007/02/12 21:09:41瀏覽724|回應5|推薦23

  最近在讀語義學,試圖搞清楚『日行一善』這詞彙的詞性。到底它是動詞,還是像『他媽的』一樣是語助詞無義。還是,它只是種口號。疏離的社會裡,日行一善變成是最高的道德宣示。

  搭捷運時,有些人習慣讓座,不管他的位置是不是博愛座;另有些人,習慣霸佔博愛座,然後閉上雙眼沉思,到站時又奇蹟似地醒來。曾經問過某些人,大多人的心態都是對讓座這回事『很心虛』。要麼就覺得總有人會讓座,不必輪到自己。我深信,日行一善是種從小便要培養的習慣。不該硬化成是一種教育,而該是種生活方式。

  樹林火車站後頭,有一條與鐵軌平行的小道路。路的寬度只允許摩托車通過,偶爾有客車經過便要塞上好一會兒。因為有規劃停車位,所以常常塞滿了機車。兩停車格停了三台車很常見,有時就是我這樣的大男孩,也得花上好一陣子才能把摩托車『拖』出來。更別談是柔弱的女子或是老人家了。

  國中時,在樹林後火車站搭公車上下課,常看到有人拉車拉得辛苦時,就會把書包甩到屁股後頭,然後幫忙拉車。第一次是幫一個老頭兒,我會記得是因為拉的是一台腳踏車。汗流浹背才把腳踏車從縫細中救出來,老頭兒操著山東腔拍拍我說:「謝謝你,現代人很少能這樣呢。」於是,我陷入拉車牽車的輪迴中。

  從國中到現在也有十幾年了,除了當義工、偶爾幫鄰居們倒倒垃圾,幫老奶奶們抬抬行李、護駕外,幾乎就是幫忙拉車。十多年下來,每次到了樹林後火車站的小巷裡,眼光很自然地就望停車處望去。確定沒有大粒汗小滴汗的拉車人,我才放心轉入甲蟲屋書局。

  而今晚本來想去火車站買預售票,但預售票限制發車七日內才供應,只好悻悻然走出火車後站。打算去書局拾兩本書、然後去百視達還片後再回家。誰知道,恰好看見一個帶著小孩的年輕媽媽,她正努力把車子從縫口救出來,而小娃兒也努力的『干涉』她媽媽。

  於是我走了過去,使勁把隔壁的車子拉開,再幫她把車子牽出外頭。想說應該可以聽見千篇一律的『謝謝』。沒想到卻聽見另一種發語詞『耶!』

  年輕媽媽拉下口罩說:「你記得我嗎?」講真的,我還真希望自己記得她。

  「兩年前,你也在這裡幫我拉過車。你記得嗎?」她笑道。「好巧喔。」

  我只能傻呼呼地笑,壓根記不起這個年輕媽媽。

  原來,兩年前她還沒結婚時,我也在這裡幫她拉過車。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地點、同樣的人。兩年前,她還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兩年後,她已經帶了一個小娃兒。她說了句話,讓我心酸不已。

  『幾年來,只有你幫我牽過車。』她說著。也許是這樣,她對我記憶格外深刻。還是說,她過目不忘的記憶比我更甚。

  揮別了年輕媽媽和小娃兒之後,走到自己的愛車旁,我坐在椅子上。看著這條塞滿摩托車的小巷子,數不清幫人拉過幾次車,數不清多少個夜晚都聽見『謝謝』這樣充滿美德的語句。

  我想,只是心門沒有敞開吧。一定有不少人把善意變成善行,只是恰好都沒看見。告誡自己,永遠永遠,都不要停止幫助別人的善行。心維持著溫熱,就不能讓它冷卻,因為冷卻的心很難再次溫暖。

  日行一善永遠是動詞,而不是口號或語助詞。行善是快樂的,不管是讓座還是攙扶老太太,即使是把煙蒂丟進垃圾桶不隨便丟棄,這也是善行。即使跟我一樣,沒出息地幫人拉了十幾年的摩托車。即便是如此,善行依舊是快樂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7419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07/03/29 17:10

大家不是不想行善..而是會怕惹禍上身才是真的

我朋友是警察..幫助被車撞的傷者本是天職..就壞在他是穿便服

結果被反咬一口..還是路旁的檳榔攤老闆願意上法院替他作證

這才躲過助人反而被坑錢的命運..連警察自己都會遇上這種鳥事..誰還敢助人

但更諷刺的卻是我同學騎車被撞..卻是倒在地上無人聞問

一直到一台軍車經過才救他

可是他早就失血過多..根本來不及了

你知道嗎..他被撞倒是還沒斷氣的

一個不滿18歲的大孩子就這麼倒在路上..連一個打119的人都沒有

就這麼讓他流血流到死..

加西

有時我會想

是這個世界原本就那麼殘酷..還是我只是太幸運都去遇上這些事.....

才會讓我的心越來越冷...越來越冷....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2/13 19:56

TO熊熊小千歲

下次遇到這種日行一善的男子,記得給他一張名片或電話什麼的

也許,就會有好結果喔~~有沒有順便幫自己製造機會的感覺 XD

TO秈禾

可能是練了十年的武術吧,被灌輸了很多行俠仗義的精神理論

語義學,讀了一會兒,找到日行一善就準備放棄了...好難

TO路子

不用向我致敬..大哥

把日行一善銘記於心就好

TO左岸的小草莓

當別人的旁觀者,有一天,也會有人對自己冷眼旁觀。

我不得不說自己很擔心這個問題 XD

對某些事而言,什麼都不做就夠邪惡了

就助人為快樂之本這點我很健康,其他的就很難講了 XD

謝謝你們,助人為快樂之本,你們也幫助了我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兩年來的先後幫助而重逢,也算是一種浪漫的美事
2007/02/13 12:49

前些日子曾經讀過一篇「旁觀者效應」的討論文章,
內容大約是關於
「既然別人也都不管,那我為何要伸出援手?上前幫忙會不會反而出糗?」
當時看完只覺得震驚,原來這是現代人普遍的病態心理。

而你看來是十分「健康」的,我慶幸著世上仍有部份心理健康的人。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7/02/13 12:24
好孩子,我向你敬禮。

日行一善是動詞,這句話好!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千歲玟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ㄋㄟ^^!...
2007/02/12 21:21

我就是那種......

每次都有善心男士路過會看不下去來幫忙的......

而且就連開車時也是那ㄍ樣......

真低很感謝你們ㄉ日行一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