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MAF Method──談談我如何從59公斤瘦到51公斤
2016/06/22 14:45:02瀏覽2189|回應0|推薦2
嗯,我以前其實最重時有75公斤重,後來陸陸續續瘦下來,體重就懸在58-60公斤左右。嚴格來說這個體重並不算重,但你知道的,我就是典型『上了岸游泳圈還是脫不下來』的人,小腹周遭留有明顯的一圈。

今年三月份,我收到遠流出版社的書籍推薦合作案《天生是英雄》 http://goo.gl/uY9nKb (如果可以,你一定要去看書 P305之後)
從書裏頭看到之前就熟悉過的名字 Phil Maffetone ,在他針對有氧訓練的運動處方下,包含曾經奪下六屆鐵人冠軍的Mark Allen、以及跑步教父席翰醫生 (愈跑,心愈強大的作者)都有不錯的運動表現跟體能成長。這套訓練系統你可以稱呼它是The MAF Method,或是稱為馬佛東訓練法。
這套訓練方法有兩個特點:
一、掛心律表,只做45分鐘的有氧運動
以有氧運動而言,其實只要做滿45分鐘就能達到效果。MAF Method的作法很簡單,用180扣除你的年紀,另外有一些加權指數,以此做為你的跑步有氧心率。180-35(歲)=145,加權指數加上5,所以我基本上都會維持心搏在150上下的心跳率。
除了間歇訓練或是質量課表外,我都盡量以150為我的心跳依據。簡單地說,這個心率就是卡在有氧訓練區間兼減脂區間上頭。馬佛東的意思就是,以這個心率跑,可以增加有氧表現,也可以去除脂肪。
二、不吃澱粉跟醣類
馬佛東對醣類跟澱粉非常反對,包含水果跟含糖飲料。所以他選擇主要的飲食就是魚類、肉類、堅果跟蔬菜。
但我覺得我會死,所以我吃水果,也喝飲料。嚴格來說,我不吃飯麵澱粉包含地瓜芋頭等食物。馬佛東的說法也很酷:除了澱粉糖類之外,其他都可以吃,宵夜場吃也可以。
那你的主食是甚麼?蔬菜、肉類、堅果。農業社會是一萬年才開始,但直立人到現代人已經存活超過十萬年了。甚麼時候我們的飲食就必須有主食?
我自三月中開始調整飲食跟運動方式,只有前幾天有血糖很低、跑到腳軟的感覺,但之後就慢慢地跨過去了。我進食的整體熱量,比往常吃飯吃麵時還要多,但體重卻逐漸地下降。
(剛回頭瀏覽了一下資料,6月初我的體重是53公斤,6月20日量測是51公斤。)
意思就是從三月到六月初,我從59公斤掉到了53公斤。而且精神變得很好,沒有往常吃飯吃麵昏昏欲睡的問題。
重點來了!
以前跑半馬我的心跳會直飆到170,自體感覺很痛苦。相隔三個月後的半馬,我可以在170心跳時感覺輕鬆一些,而且速度也更穩定更快。
此外,體脂肪從3月中量測的16.3%,到最近量測到的9%,雖然機種不同,但大致上還是看得出差異。馬佛東博士說,等你落實限醣飲食跟心跳訓練兩個方法後,你的身體就會轉換成『直接燃燒脂肪成為熱量』的體質。
自三月中開始到現在,我沒有因為飯麵不足導致餓死或是身體出現異狀,至少代表這樣的飲食模式沒有太多的問題。再來,每天只按照心跳率150下跑45分鐘真的是很快活的事。
另外一提,我只有參加某些競賽前一晚會吃一點醣類。即使是參加夸父路跑澎湖站的61公里賽前一天,我也不過吃了碗乾麵。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6292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