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針人生
2008/10/21 21:16:11瀏覽566|回應0|推薦5

  CD停在某一音軌,接著是一長串的單音重複。彷彿在那瞬間,人生也陷入不斷重複的深淵。

  四十歲的阿順是上市公司的小主管,兩個小孩,一個十歲,一個七歲。我們在喝著咖啡的同時,他正掃視著網路上的股票狀況。高月薪的他並非貪得無饜,只是想早點退休,早點擺脫這些糾纏他的人生。

  「幾年前不得志的時候,」他說:「很想乾脆自我了斷,或是把兒女捏死,然後亡命天涯。」是甜蜜的負擔,他的兒女限制了他的伸展空間。但他不得不承認,是他自己造就的。

  校園裡的阿順是個風雲人物,不敢說是多好多優秀的學生,但學生生涯卻活得很愉快。踏入職場之後,他開始幹起日復一日的生活所需。對他而言,人生就是按照七天的週期做為輪迴。週一到週五的工作下班後,他躺在沙發上喝著啤酒看電視,偶爾伸手摸摸自己的大肚子。週六日,偶而帶家人去外頭走走,但最好的時光仍是像大牛蛙般躺在沙發上。他一天花費在看電視的時間預估超過四個小時,從八點到十二點不等。

  工作久了,彈性疲乏換得來便是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去做的倦怠。他說。與其去踏青逛街,倒不如給兒女兩千元,順道帶幾瓶啤酒回來實在。想念年輕時的奔流歲月,心態還在,卻早知回不去了也不可能了。阿順以前會為喜歡的女孩畫上一幅素描討佳人歡心,但現在別說素描了,連當初的畫板在哪都給忘了。

  「我也快中年了,」我端著咖啡,從前方將他電腦螢幕蓋上:「十年後我可能也會是你這個模樣。」

  很早之前,我的電視時間僅剩下半小時不到,那是上班前觀看電視新聞。回家後,除非電影台有吸引我的影片,否則將會遠離電視。不喜歡看綜藝節目,我早已厭倦那種取別人的笑聲來勾出自己笑聲的生活。

  阿順笑了,他一直都是這樣。藉由娛樂節目來消耗自己累積的現實壓力,他沒忘了怎麼笑出聲來,但確實是很長的時間沒打心底笑出聲了。

  阿順談著他跟老婆的性生活,從起初的玩樂意味濃厚,到現在的交差了事。他不厭倦做愛這碼事,卻無法否認再也不能由簡單的性生活中獲得樂趣。

  「以前還會跟老婆打情罵俏,」他說:「現在幾乎兩個人做完愛,隨便沖個澡就倒頭大睡了。」

  像是音軌損壞的CD,悠揚的音樂停在同一個單音上。音樂不再前進,而人生也就這麼給消磨下去。阿順告訴我他常想到死亡,不是為了解脫什麼束縛,而是不理解這樣的人生跟死亡又有何異。

  是不是可以藉由對新事物的學習以及跳出常規之外的改變,而讓人更有堅持過活的生命。是否我們踏青郊遊時更能感受風的阻力而非工作的壓力。阿順搖頭說他做不到,點起一根菸來。不是他做不到,而是很多人都做不到。

  放空的腦袋是為了放空、清理雜訊,而很多人也不再願意或無法再納入非必需要的資訊。讓自己得到快樂的方法並非自發性的索求、追尋,而是藉由別人、電視的歡笑聲來勾起自己的嘴角上揚。

  「我曾經也玩過線上遊戲,」他說:「但老婆會唸他不顧家,只顧著玩電動。」

  回家會有一種恐懼感,阿順說,感覺自己突然什麼都不是的恐懼感。不是寄情工作的歸屬感,而是無法真切地感受到家庭帶給他屬於休憩、放鬆的一面。

  「如果我回到你這個年紀,」阿順告訴我:「我不會再選擇婚姻了。」

  「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寧願當一個單身的流浪畫家。」他笑了笑,我看見他肚子壓垮在皮帶上的模樣。

  我知道錢很重要,生活下去也很重要,婚姻也很重要。阿順告訴我。但他回不去了,回不去那些美好的時光。他熱愛自己的家庭跟孩子,也尊重自己的工作跟選擇。但他卻嘆道,其實早一開始,便要讓自己自私點才是。

  當音樂如水流般漾開時,是如此地美妙而動人。但當音樂停在同一音符上時,如死水一般,那是叨叨絮絮的噪音,足以讓人瘋狂。

  我並不驚恐自己將要邁入中年的年紀,但我所希望的是,現在這樣不怕刺、努力探求的心境與精神會停留在身體裡。永遠不要失去對生命的熱愛以及對新鮮事物的好奇心,絕對不能扼殺自發性的力量。環境變了,卻不該因此改變自己的心境。

  阿順一口氣喝光手上的咖啡,然後開了電腦螢幕繼續看他的股市狀況。我嘆了口氣,有些時光確實是回不去了。什麼時候開始,喝咖啡也不能好好品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231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