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元勳富蘭克林自傳 從卑微到偉大的斜槓偉人
2021/12/09 14:41:25瀏覽502|回應0|推薦1

2005 年美國播映四集電視節目《The Greatest American》最偉大的美國人,這個節目集合了歷史上有重大影響力的人物,透過百萬名觀眾提名票選出他們心目中最偉大的美國人。在其中,貓王佔據第八名、亞伯拉罕‧林肯是第二名,愛因斯坦第十五名。前十名中有六位曾經擔任美國總統,而只有兩位開國元勳,分別是第四名的華盛頓總統,以及第五名班傑明‧富蘭克林 (印在百元美鈔上的人物)

在美國開國元勛中,唯有華盛頓與富蘭克林沒有受過大學教育。約翰.亞當斯畢業於哈佛,麥迪遜畢業於普林斯頓,傑伊與漢彌爾頓是國王學院(哥倫比亞大學前身)、傑佛遜則是畢業於威廉瑪麗學院。然而,富蘭克林卻透過努力自學,最後成為知名的政治家、外交家、科學家、發明家,這還不包含他的本職作家跟出版商。

兼職作家與出版、印刷工的他,是美國開國元勳中數一數二文字量產最豐的博學者。他舉世聞名的個人自傳在台灣有數個版本,我自己手邊就有兩三版本。然而,最讓我喜歡的是柿子文化在十月份出版了《從卑微到偉大的斜槓偉人富蘭克林》。美國自傳作品裡,我特別喜歡馬克吐溫自傳與富蘭克林自傳,吐溫的自傳裡可以感受他的人文觀察與詼諧,富蘭克林的自傳則可以窺見一個印刷工人遠眺偉大的時代,同時保持赤子之心與自我關注的內在力量。

從好奇走向博學

被後世認定為博學者、斜槓通才的富蘭克林,他發明了避雷針、導尿管,甚至年近八十的高齡還從一般眼鏡另做改造,發明了雙焦眼鏡。

對事物保持好奇心、愛書成癡是他最大的生活興趣,包含自傳中盛讚百讀不厭的普魯塔克《希臘羅馬名人傳》,以及二十一歲後在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創立講讀社團,並與好友們創建會員制圖書館。大量閱讀以及與好友們相談『書本』甚歡的時光,對其見識與書寫才能都起了一定的效用。

若說富蘭克林是早慧的天才我一點也不意外,十五歲就以沉默杜古德中年寡婦的形象向胞兄的《新英格蘭報》投稿,十六歲胞兄觸怒州長被關押後接管報業,當時還以杜古德之語發出「無思想自由就不會有智慧,無言論自由就不會有公共自由」之語。

富蘭克林之才令人想起十五世紀文藝復興時代的博學者李奧納多‧達文西,他同樣跨足許多領域,除了常聽聞的繪畫、解剖學、建築等等,還包含地理學、物理學、光學、力學、發明、土木工程。唯一可惜之處,達文西儘管留下速寫、科學圖解和關於繪圖本質思想的筆記手稿,卻受限於當時的科技能力而無法走向實體化,這也是富蘭克林的天才有別於達文西之處。

實用主義當道

發明了避雷針、富蘭克林火爐、雙焦眼鏡、導尿管...從小執業印刷工、投稿自家報刊的富蘭克林,跟著父親觀覽了木匠、車工匠、黃銅匠等講究實用技術的工作,明白『想法』必須透過實踐達到『實用』,才能為人們帶來改善。實用主義也是一種行動哲學,在現實為基礎上,將行動視為手段,追求有效性與實用性為其目標。

實用主義為本的思想,在後來 26 歲發表《窮理查年鑑》以及政治、私人生活上的社交同樣可見一斑,努力與勤奮比宗教信仰更有助益,即便是再好的科學智慧若不能轉向實際應用也會失去意義。富蘭克林絕對不會是物理學家,但他肯定是懂物理的發明家。同樣的,以發明家為名的他則可能跨科物理、化學甚至是各樣學科,只要有實用價值、以及存有一分好奇,就有可能改變某個領域。

實用主義體現在各方面,譬如富蘭克林在十多歲時開始吃素,除了愛護動物的心思之外,二來是為了健康,第三則是因為省錢跟省時間。但他並非全然遵循素食的主義者,而是把素食視為方便的實用主義者。

暗藏智慧的窮理查年鑑

1732 年連續編了 25 年的《窮理查年鑑》,是富蘭克林化自身為『貧困的占星家理查』,出於紀念朋友,決定出版年鑑,為公眾預測未來。他透過「窮理查」(Poor Richard)的自嘲與挖苦,配以睿智的短語以及嘲諷的幽默,向公眾宣揚人生哲學包含理財及科學思想,可以說是嘴砲自嘲界的強大酸民。

「富蘭克林的格言比商學院所學到的東西有益得多。」查理蒙格。

《窮理查》語錄與華人傳統句集體譬如《菜根譚》是不相同的,明代道士洪應明揉合儒家中庸、釋家出世、道家無為等思想構成菜根譚,睿智且寬厚。而《窮理查年鑑》雖然睿智卻多了一分入世、貼合人性:

1734年:正義一去,勇氣就虛。

我的年曆熱賣,使我處世景況日益好轉,我的妻子總算能為自己買個鍋子,她也買了雙鞋、兩條連身裙,還有一件可愛的新裙子,這些東西讓她的老脾氣好多了,好到讓我去年一整年睡得比先前的三年加起來還要更多又更香。」

1739年:將你的不滿當祕密。

有些人觀察我的年曆年銷量,推測我現在應該已經變有錢,不該再自稱窮迪克了。但是,實情是……

歷久彌新且洞悉生活的格言智慧,許多名人、企業家如李嘉誠、歐巴馬、查理•蒙格等人都對《窮理查年鑑》讚不絕口。

有關富蘭克林的三本書

65 歲之齡 (1771),受兒子言語所動,富蘭克林開始著手撰寫自傳。才 20 歲的他就歸納出『道德十三條』身體力行實踐,但這不代表他沒有缺點,幾近完人。相反的,手腕圓滑的他常被指稱容易妥協、缺乏原則,對於異性的追求與欲望也常讓人詬病。後續他在自傳中亦常指摘自身錯誤與行為。儘管行為有好有惡,卻仍然無法遮擋他對美國、對現代人以及當代人們的正面影響。

如果你對這位美國開國元勳、斜槓名家以及其智慧有興趣,我真心推薦以下三本書:《從卑微到偉大的斜槓偉人富蘭克林》柿子文化、《窮理查年鑑.最完整收錄版》柿子文化、《班傑明.富蘭克林:美國心靈的原型》臉譜出版。《從卑微到偉大的斜槓偉人富蘭克林》收錄了珍貴的圖片與史料,相當完整。而《窮理查年鑑》則是完整收錄過往的語錄,那怕只是閒暇一讀都頗有收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7078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