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勒比海的風華 黃金海盜時代
2021/11/05 14:21:21瀏覽425|回應0|推薦1

今年七月有幸閱讀了一本《黃金海盜時代》讓我大開眼界,再早之前就是神鬼奇航系列電影,但真正的海盜文化,完全跟電影迥異。

幾年前一個話題很熱,海島國家的台灣到底具有海盜精神嗎?當然,海盜本身算是貶抑詞,較為中性的說法是『大航海民族』。我對此是持有半片認同與不認同,台灣雖然是二戰後才回歸華人、隨蔣中正退守至此,跨過大江大海,但實際上普羅大眾的台灣人並沒有依山傍海的跑船經驗,說是大航海血統未免言過其實。但是,海盜這特異的民族還是深深吸引我,無論用人類學或社會學各方角度去觀察都很有趣的。最令人感佩的,當然是加勒比海盜時代。

海盜船上的船長嚴格來說不是獨裁者,船長幾近於推派制、由同生共死的夥伴們選舉出來的,如同諺語說的『一條船上』,得民心者得天下。獨裁、不得民心的船長很快就會被推翻,甚至是被推翻。另一者,船上的文化早在黑奴解放前,就已經達到人人平權的時代,包含剽悍的女性也能成為海盜,被販賣的黑奴也能成為船長的得力助手。

在海洋拓荒的時代,海盜們沒有性別與種族、膚色之分。歷史上最負盛名的海盜安妮‧邦妮 Anne Bonny ,在殺害敵人之前會故意露出胸部,以此羞辱他們:殺了你的是女人 (當時的女性,比較像是籌碼,可以用來交易。也因為離婚是很麻煩的事,所以甚至可以拍賣)

加勒比海盜時代是 1650 年代至 1720 年代期間,當時英國與西班牙兩個航海大國正升高衝突,英國政府默許航海者 (包含政府軍) 在加勒比海上掠奪西班牙船隻、商船等斷去資源,漫無生計的船員就變成了海盜。但衝突過後,兩國打算握手言和,和平貿易,英國政府便要求海盜們做出選擇:特赦 (把金銀財寶繳回英國,放棄海盜身分,既往不咎),死亡 (不降服,就接受被英國正規軍制裁)

海盜們,如果你累積了豐厚的財富,你會願意放棄財富嗎?海盜們,如果你已經呼風喚雨了,願意回到家鄉任人唾罵或從事勞力活嗎?這群海盜最終有些人選擇特赦,回鄉故里。有些人則是駛往馬達加斯加、或是與美洲殖民者接上線,展開新生活。而有些人則不願放棄海盜的身分,最終戰死海上。看了海盜的故事,不免讓人想起清末民初時的軍閥割據,只是海盜們無根漂泊,更顯哀戚。

今年 Netflix 原創《失落的海盜王國》上映了,這部半紀錄片類似於《武士時代:為日本而戰》的攝影手法,引述了許多真實人物的故事,包含海賊王漫畫中的黑鬍子。如果想更明白海盜文化,很推這部紀錄片,同時,也推薦以下的書籍。

 

黃金海盜時代

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為何四百年前的海盜能建立最好的經濟制度?

WTF(什麼鬼)?!一趟不可思議的經濟學之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70296213